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第九届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年会举行

文章导读: 9月21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九届年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世界500强的三十多位顾问,围绕“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时代”主题献计献策。

第九届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年会在渝举行

经济网讯(记者夏一仁  张晓峰)9月21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九届年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世界500强的三十多位顾问,围绕“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时代”主题献计献策。智慧城市该是啥模样,对市民生活有什么影响?来看看这些“洋顾问”怎么说。

人脸识别技术让城市更安全

在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看来,人脸识别技术和视频监控系统,在智慧城市应用中必不可少。

毛渝南介绍,惠普已在全球帮助很多城市实现了智慧化建设,比如在洛杉矶阿纳海姆市,通过对医院、消防、警局和交通等14个公共应用系统的集成,建设了互联智能的虚拟运营中心。这样一来,城市中任何地点一旦出现异常事件,处理人员就能统一调度,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大大加快了应急响应速度。

交通系统

福特全球副总裁罗礼祥说,智慧城市的一大特征就是具备最先进的公路交通网络,比如车辆可自动提醒避开交通拥堵与事故,提供避免拥堵的行车路线等。

他表示,福特正在研发一套车对车(V2V)通讯系统,它可以让车辆之间不断交流互动,并互相警告可能发生的事故,交通堵塞和各种路面情况,还可以通过车内警报优化其半自动驾驶性能。罗礼祥称,这一系统有望于2025年启用,美国交通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近期有一项研究显示,该系统可以将全美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减少80%。

智慧旅游

一个APP搞定整个旅程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罗荣力以埃及卢克索为例,来讲大数据在智慧旅游上的应用。

在埃及卢克索,每天有1.2万名游客前来观光。借助下载一个APP,游客只需打开手机,就能轻松找到导游、酒单、餐厅、交通工具,甚至虚拟游览历史古迹,提前了解每个景点背后的故事。

智能医疗

大数据帮你选择最佳医疗方案

“医院的病历、影像、远程医疗等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通过精确地分析,这些数据在临床诊断、远程监控、药品研发、防止医疗诈骗等方面都能派上大用场。”野村证券会长古贺信行表示,日本政府将从2015年开始,利用诊疗费用明细表中的庞大数据来控制医疗费。明细表中的数据能够显示患者在医疗机构到底接受了怎样的治疗。政府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以计算出医疗费中的浪费成分,并让各地方政府设定控制医疗费的具体数字。

据介绍,区域内医疗机构的“电子病历共享”可使民众看病得到便利,减少重复检查的时间和重复付费的成本;“智慧医疗结算”减少门诊就诊多次付费排队,缩短排队时。同时,政府可以通过民众就诊信息等数据有效进行疾病防控,保护民众健康,提升民众生活质量。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