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上市当日股价暴涨近26美元 成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文章导读: 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ABA”,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68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创纪录 八名普通人敲钟

9月19日,8位敲钟人(阿里巴巴生态角色代表)敲响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市钟01

9月19日,8位敲钟人(阿里巴巴生态角色代表)敲响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市钟

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ABA”,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68美元。截至当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暴涨25.89美元报93.89美元,涨幅达38.07%,市值达2314.39亿美元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的上市可谓一场轰动全球的“超级大秀”,而这场大秀最高潮的时刻便是“敲钟”仪式,这个环节也被认为是“走上人生巅峰”的辉煌时刻,是多少人的人生梦想。但是,非常令人意外的是马云等阿里巴巴管理层却并没有出现在台上,而是安排了八位分别代表了来自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参与者的普通客户来敲响纽交所的开市钟。

“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让他们站在台上。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们成功,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可能成功。”马云说。

这八位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参与者有曾经的奥运冠军、现在拥有一家淘宝店的劳丽诗,从阿里巴巴旗下论坛上成长起来的云客服、90后大学生黄碧姬,淘宝模特(淘女郎)、自闭症儿童教师的何宁宁,致力于带动家乡电商发展的农民店主王志强,以电商带动青川震后恢复的海归创业者王淑娟,拥有“淘宝博物馆”的十年用户乔丽,边送快递边为贫困地区收集旧衣旧书、建立两座乡村图书馆的快递员窦立国以及来自美国、通过天猫将车厘子卖到中国的农场主 Peter Verbrugg。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是马云曾经多次阐述过的阿里原则之一,这一举动既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阿里是一家很运气的公司,我们这家公司的运气来自于客户,运气来自于互联网,运气来自于中国,运气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所以未来的15年,未来的87年,我们坚持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互联网、感恩中国、感恩中小企业。”马云表示。

马云说,希望未来能够坚持把我们的生态系统做得更加完善、更加好,我们相信今天我们说不完的感恩,唯一做好最佳的感恩就是用行动去做、做得更好。“今天来到纽交所的时刻就像我们的双十一,无数人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和努力,从明天开始,我们的路程会更加艰难,全世界在关注我们是不是坚守我们的信诺,今天我们融到的不是钱,我们融到的是信任,是所有人对我们的信任,客户的信任、时代的信任、投资者的信任。”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最新数据显示,平台上拥有2.79亿活跃买家和850万位活跃卖家。2014年上半年,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接近931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在2014年二季度的净利为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