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区域旅游的奇迹:从大山里崛起的浪漫白鹿

文章导读: 白鹿开放以后,大批游客涌入小镇,给白鹿带来了新的活力。景区内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为了守住成果,也更加注重个人习惯的改变,通过旅游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居民逐渐由村民向景民转变,改变了一些农村陋习,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viewfile (3)

区域旅游的奇迹:从大山里崛起的浪漫白鹿

文章导读:白鹿开放以后,大批游客涌入小镇,给白鹿带来了新的活力。景区内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为了守住成果,也更加注重个人习惯的改变,通过旅游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居民逐渐由村民向景民转变,改变了一些农村陋习,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经济网讯(记者·宋爱民·李菁·吴锡洋)尖顶的建筑、欧式的城堡,当记者走进白鹿镇,高低起伏的法式建筑群映入眼帘,令人眼前一亮,仔细观察又会发现,每栋建筑外墙颜色不一、造型也不尽相同。走在这充满异域风情的街道上,花神咖啡、红酒馆、香榭丽酒店……身处其中,更能明白当地人所说的:“中国人到了白鹿就像出国,法国人到了白鹿就像回家,外国人到了白鹿就像到了法国。”

白鹿,一个只听名字就觉得充满浪漫和诗意的地方,坐落在四川彭州北部山区,距彭州市38公里、距成都市78公里,是远近闻名的“中法风情小镇”。独特的异域文化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据统计,去年白鹿镇年接待游客量达到80~100万人次。“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将白鹿镇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精品小镇,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白鹿镇镇长刘卓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然而鲜有人知道,白鹿镇早些年前被外界知晓,还是因为这里曾经是个煤窑小镇。昔日这个靠资源掠夺为生的山中小镇,创下了怎样的区域旅游经济奇迹呢?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对白鹿镇镇长刘卓琳进行了专访。

挖掘法式文化,转变小镇发展模式

1860年,法国传教士洪广化进入白鹿镇传教,修建上书院、下书院、圣堂这些法式建筑,为白鹿镇带来异域文化、风景,特别是上书院,是当时西南地区培养高级神职人员的主要场所,在整个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此白鹿与法国结下不解之缘。目前,全镇还有近800名天主教徒,在场口有新建天主教堂,信徒们会每周做弥撒,宗教活动不断。

在2008年以前,白鹿镇是一个以矿业资源为主的资源型小镇,丰富的煤矿资源吸引着外地人争相前来,鼎盛时期,光小煤窑就多达73家。据当地人回忆,那时的白鹿空气浑浊、砍伐过度,流经小镇的白鹿河常年都是黑黢黢的。

“5.12”汶川地震之后,彭州市将白鹿镇列为重建重点建设工程,白鹿将受灾损失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全新机遇。依托独特的法式文化,白鹿提出了打造中法风景小镇的发展思路,全面关停了镇内所有煤矿,走法式小镇的错位化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从传统的资源掠夺型转向绿色可持续发展型。记者来到白鹿河边,发现河水清澈,两岸生活垃圾不见踪影,很难想象这条河流当初的状态。

经过几年的建设,小镇形态已成规模,“在场镇以旅游业为主,农业为辅。这种农业是一种依山产业互动的农业,即生态观光型农业,它实际上还是一种围绕旅游的观光农业、生态休闲体验农业。”刘卓林表示,依托旅游业的发展,白鹿的农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旅游带来新风气,村民蜕变成景民

地震可以在一瞬间摧毁房屋,但却不能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在政府提出中法风景小镇的发展思路的时候,却不为当地百姓理解,刘卓琳回忆当时的建设之路时说:“群众工作是最大的问题,他们对发展方式的不了解、不理解,他们不知道什么叫旅游,觉得挖完三亩地,推着车子去街上卖就行了。他觉得本来生活很简单,发展旅游业却搞得好复杂。”“由不知道到不理解,觉得法国人的东西拿这边来怎么生根,这就让我们工作初期遇到许多困难。”

中法文化的差异,给小镇建设蒙上了一层阴影。特别是在建筑上,法国要求房间开口很小,而且建筑造型为尖顶状,顶层不好利用;而中国房屋造型是四四方方的,利用率高。当时,在当地百姓看来,按法式风格修建花了钱,使用却不方便,在他们心目中,一楼应该像城市一样全是玻璃,装卷帘门。生活习惯上,他们也习惯了农村传统的的生产、生活方式,做饭习惯使用柴火,而非天然气。

白鹿开放以后,大批游客涌入小镇,给白鹿带来了新的活力。景区内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为了守住成果,也更加注重个人习惯的改变,而大量文化活动的举办也极大丰富了当地百姓的精神生活,提升了生活的幸福度、满意度。

刘卓琳表示镇内百姓的这种自主自觉性,极大促进了小镇的品质提升,他说:“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之下,通过旅游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居民逐渐由村民向景民转变,改变了一些农村陋习,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经验:让百姓切实受益

伴随灾后重建,当地百姓多选择以 “交钥匙”工程的安置方式,通过统一规划,白鹿镇以社为单位聚居,成了聚居点,现在居民集中度达到了80%。“建设初期,我们做了一个示范间。当时我们找了两到三户人,由政府免费做示范,建设完成后效果非常好。通过示范带动老百姓,大家一看效果非常好,也就相信了之前政府说的是实话而不是骗人的。”刘卓林认为,建设就是要让老百姓切实受益,才能打破僵局,让百姓也逐步认识、理解政府的用心。

在发展农业方面,白鹿进行农业转型,开发一些独特的农业特色商品,如白草、白茶、猕猴桃、山药、土豆、竹笋等特色农产品,游客非常喜欢,会买一些产品带走。在没有发展旅游业之前,当地百姓可能需要到彭州,到更远的地方销售,价格也不一定很好。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很多农产品都可以就地销售,价格也很不错,这些都是发展旅游业带来的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

“如果不发展旅游业,道路就不会建那么多,一条路就够了,没有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如果不发展旅游业,居住环境可能会差一些,街道上可能会有生活垃圾,比较脏、比较乱、比较差。如果不发展旅游业,基础设施没有这么完善、医疗设备不会这么先进,公共服务水平相比可能会差一些。”刘卓林认为,旅游业的发展让白鹿镇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更加完善了,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它带来的好处、益处。

为提高音乐素养,在白鹿中心小学,每周都有一节钢琴课,学校共配备30台钢琴满足教学所需,并从这些学生中挑选4到5人,每周到彭州的音乐艺术学校进行专题培训,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奋力打造精品小镇

据了解,白鹿镇是西南地区甚至全国唯一一个以法式建筑为主题的旅游小镇,属于全中世纪设计。白鹿镇不仅是旅游小镇,还是生活化的小镇,人们能够在这里感受到生活气息,这是独特之处。

按照中法文化,白鹿镇还打造一批特殊景观,例如“星空咖啡屋”,就是根据法国著名画家梵高的星空图进行建设的,把画中的意境转化为实景。此外还打造了“蜗牛时光”、“三个火枪手”、“茶花女”等。

白鹿镇每年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每年都举办白鹿法国古典音乐艺术节,请来一些法国的知名古典音乐艺术家进行表演。每年的一些国际超模比赛、CCTV的全国模特大赛都在白鹿举行。

“我们会定期举办一些相关的法国沙龙、提供法式大餐、进行法国文化的学习交流,包括交谊舞、宫廷舞的学习等。”

“我们还吸引法国人投资,来白鹿镇开店,建立了‘马克红酒吧’,还请三名法国厨师做法式大餐,在周末为游客提供法式大餐。”

“通过设立‘艺术村’、‘音乐村’,吸引一些知名的法式音乐艺术家,来白鹿镇创作、修养,增强文化氛围。”

刘卓林向记者介绍,白鹿镇要走精品小镇发展之路,把小镇打造成一个中法文化交流的平台、成为西南地区对外交往和交流的窗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宋爱民 李菁 吴锡洋  四川彭州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