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可共赢

文章导读: 9月18日,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孕育经济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在北京发布。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可共赢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 9月18日,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孕育经济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政府和企业如今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同时,实现持久的经济增长。飞速的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使得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双赢的目标成为可能。

报告认为,在未来15年,约90万亿美元将投资到城市建设,农业和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这将为世界创造前所未有的机会,实现低碳领域投资的增长,从而为就业、医疗、企业生产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带来多重效益。

报告认为,始终如一的、可靠而长期的政策信号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塑造市场预期,这类政策能够有效地扩大投资,降低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成本。相对而言,很多国家的政策不确定性导致资本价格上升,进而破坏了投资、就业和经济增长。伴随着温室气体减排行动的逐步强化,那些针对高碳资产的投资可能面临着贬值,甚至“搁浅”的风险。

墨西哥前总统,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主席费利佩·卡尔德隆 (Felipe Calderón) 指出:“报告充分论述了技术创新如何增加发展机遇,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公司利润,并推动经济发展。该报告向政府和私营企业领导人传达出一条明确的信息:我们可以同时改善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他说,“《新气候经济报告》驳斥了人们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世界经济增长之间做出选择这一观点。报告显示,二者并不矛盾。”

“我们现在所做的决策将决定世界未来的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联席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 (Lord Nicholas Stern) 说。“如果我们选择低碳投资,我们能够实现强劲且高质量的增长——不仅在将来,现在就可以实现。然而,如果我们继续坚持高碳的发展路线,气候变化将为长期发展带来严重的风险。”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由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24位政府、企业、金融界和经济学界领袖组成。报告研究长达一年,由中国、印度、美国、巴西、韩国、欧洲和非洲的著名研究机构共同完成。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 (Lord Nicholas Stern) 领导的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小组为该报告提供指导和建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