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马蔚华:降息意味着要放手 结构调整就会功亏一篑

文章导读: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上表示,降息是一种信号,降息就意味着要放手,结构调整就会功亏一篑,所以现在如果为了减少经济放缓而改变原有的政策或者再去刺激让它恢复,无异于饮鸩止渴。

马蔚华:降息无异于饮鸩止渴

经济网讯(记者 李勇)

9月18日晚,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公司联盟圆桌会”上表示,降息是一种信号,降息就意味着要放手,结构调整就会功亏一篑,所以现在如果为了减少经济放缓而改变原有的政策或者再去刺激让它恢复,无异于饮鸩止渴。

马蔚华说,现在确实有很多的矛盾,比如房地产现在的销售额、价格都在往下走,因为房地产对经济和几十个行业有关联,大家都希望能降息,但中央银行没有降息。

“降息是一种信号,降息就意味着我们要放手,我们的结构调整就会功亏一篑,所以现在要为了减少经济放缓而改变原有的政策或者再去刺激让它恢复,无异于饮鸩止渴,所以要顶住。”马蔚华说。

马蔚华表示,现在央行采取了很多定向、定点、定量的调控方法。过去央行通过准备金、利率、公开市场操作三大货币调控的工具。公开市场操作是指中央银行通过买入和卖出债券以及其它形式的证券来减少或者增加市场的活跃性,但这样做可能是向市场放水或者从市场吸收流通性,影响的是整个经济,然而现在经济的差异化非常大,所以要有重点的调控。

马蔚华指出,在降准备金方面,降0.5个百分点准备金,市场上就会有5千亿的流动量,所以现在采取了一个区别降准、结构性的降准,哪个银行小微企业多,就降准。

对于SLF,马蔚华说这是中央银行一个新的工具,即中央银行可以给商业银行一个有抵押的三个月的贷款,这样中央银行就可以区别贷款,可以有计划的调整利率,这次给五大银行贷5千亿,每家1千亿,也等于降了0.5的准备金。但这四家承受很多的重点工程项目,所以中央银行变的更加灵活有效了。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