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交行:外汇占款难再现高增长

文章导读: 央行最新公布的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80.30亿元,较上月减少逾311亿元人民币。

交行:外汇占款难再现高增长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央行最新公布的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80.30亿元,较上月减少逾311亿元人民币。这是在时隔一个月后再次出现负增长。此前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年内首现负增长,减少882.8亿元,7月份重回正增长。 

交通银行昨天发布报告称,尽管贸易顺差规模较大、资本市场活跃度上升有利于外汇占款增长,但在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担忧加剧、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FDI趋于下降、美元升值的情况下,境内经济主体结汇需求降低和短期资本可能流出是外汇占款减少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目前有一系列因素不利于资本流入。“近期PMI、进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实体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引发了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不利于资本流入,预计8月份FDI将延续近几个月来的同比增速下降态势,绝对额可能进一步下降到70亿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受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战略的影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从而形成资本流出。尽管8月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升值,但期间存在波动,远期汇率仍有贬值预期,显示汇率预期分歧较大。此外,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预期美联储可能加快退出QE的情况下,8月美元呈升值态势,美元对主要货币指数从月初的77.32上升到月末的78.16,从而引发资本回流美国。”报告主要撰写人、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副高级经理鄂永健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解释道。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经济增长仍有不确定性、回流预期存在分歧、美元持续坚挺的影响下,国内居民和企业结汇需求明显下降,售汇需求上升,从而不利于外汇占款增长。8月新增外汇存款高达154亿美元,较7月略有上升。

“未来在中国经济难以再现高增长、国际收支顺差趋于收窄、鼓励境内企业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及美联储退出QE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外汇占款总体将呈趋势性放缓,难以再现快速增长的态势。”鄂永健如是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