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世行行长金镛:世行改革将增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世界银行本欲成为一个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的全球性组织,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合作组织的成立,世界银行的作用似乎在被削弱。

世行行长金镛:世行改革将增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作为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部分,世界银行成立已接近70年了。世界银行本欲成为一个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的全球性组织,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合作组织的成立,世界银行的作用似乎在被削弱。尤其是很多发展中国家抱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的改革进展缓慢,甚至受到一些发达国家阻挠。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回应称,世界银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产物,而当前世界银行投票份额是由当年世行成立的出资份额所决定的。随着中国、印度等国在对贫穷国家的援助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无疑将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但是世行的改革必须由理事会成员来决定。而现在的理事会成员恐怕不愿意放弃自己手中的权力,因此世行的改革是一场很焦灼和艰难的谈判。金镛坦陈,截至目前,世行的改革是朝着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方向在努力。他希望这一改革方向能持续。

美国《外交事务》2014年9-10月刊

发达国家工资水平3年未涨

9月3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美国的实际工资水平几乎没有增长,而欧元区国家和日本的实际工资水平甚至还下降了。尤其是仍在复苏中挣扎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实际工资水平大幅下降。这一实际工资水平的下降,让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有所下降。美国的失业率就从2009年的最高峰10%下降到了近期的6.2%;而在英国,失业率已经从最高峰的8.4%下降到6.4%。尽管英国的失业率仍然比美国高,但英国成年人参加工作的比例已经恢复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而在美国,这一比例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已经下降了3个百分点。面对实际工资水平持续下降可能导致的通货紧缩风险,经合组织成员国央行均在采取措施。美联储主席耶伦警告称,工资水平的持续低下,可能会对经济产生深刻影响。比如在经济形势不佳时,员工通常会要求公司允诺冻结员工工资,一旦工资冻结,则在经济变好时,公司也不会给员工涨工资。根据经合组织的统计,2007年到2010年间,该组织成员国的大部分工人工资均没有任何调整。

英国《经济学人》2014年9月6日

【2013年法国军火出口订单额飙升43%】 法国国防部日前向议会提交的《2014法国武器出口报告》披露,法国2013年军火出口订单额比2012年飙升43%,总额达68.7亿欧元。报告显示,2013年,法国获得的2亿欧元以下的小额军火合同增加态势十分显著,订单总额达40.5亿欧元,比2012年增加24%。报告显示,中东和近东地区是法国军火出口的主要市场,订单额达到法国出口订单总额的一半以上。报告称,军火出口为法国带来了超过40000个工作岗位。

法国《巴黎人报》2014年9月8日

【德国人加班时间欧盟排第一】日前,欧盟委员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公布了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德国人的加班时间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位居榜首,且增加的工作量大多没有报酬。调查显示,德国人的每周实际工作时间为40.5小时,大大超出劳动法规定的37.7小时,每周平均加班时间超过2.8小时,且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得到了加班费。现任欧盟社会事务专员安道尔(Andor)表示:“在欧盟成员国中,还没有哪个国家民众的加班时间超过德国人。”此外,希腊人和意大利人的每周工作时间分别为40小时和38小时。

德国《明星》周刊2014年9月8日

【日本研发治疗埃博拉的新药】西非国家正遭受埃博拉病毒肆虐,但目前还没有治疗埃博拉的特效药。富士胶片公司的子公司富山化学工业公司研制的抗流感新药发比比拉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发比比拉是日本国内已经承认的抗流感药。该药是1998年富山化学公司研究员古田要介发明的,但当时考虑到商业价值不大,未正式推向市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后来发现发比比拉在治疗禽流感时具有很好的药性。2014年4月,日本有条件地准许该药上市。

(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4年9月13日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