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新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

新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的重点应是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具体做法: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有效解决地区差别不合理的问题。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在“升官”外,拓宽“职级”这条路。

围 观

#新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

我国公务员工资制度已经历四次大的改革。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表示,根据《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新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的重点应是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具体做法: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有效解决地区差别不合理的问题。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在“升官”外,拓宽“职级”这条路。

今年两会期间,人社部副部长何宪透露,公务员工资制度将面临改革,方向将是缩小地区差距、形成合理的地区之间工资关系,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此外,工资分配上要注意向基层倾斜,稳定基层工作的干部队伍。这也道出了目前公务员工资制度存在的几大问题。

@裴韧:目前,我国有700多万公务员。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工资制度,影响的显然不只是公务员的个人福祉,更关系到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成效。现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施行于2006年,缺陷日益凸显,改革亟待破局。

@苏海南:我国公务员基本工资的比重约在23%至30%之间,而各类津补贴要占到60%至70%,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过的现象。既然叫基本工资,起码要占到工资比重的一半以上。而参考公务员制度健全的国家,一个基本工资与津补贴的比例大致为7:3或8:2。

@顾惜朝:如今公务员“高福利”时代也已经过去。作为国家机关公务人员,不应该贪图有高额的工资待遇,不能在拥有权力的同时还要在经济上高人一等,但是,公务员的正当权益、合法收益、工资待遇还是应该受到应有的保障和保护。

据悉,人社部等在加快筹划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基本目标方向为: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未来的级别工资将可以体现同一职务层次的公务员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差别,使公务员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提高待遇。

@高波:依照现行政策,公务员的基本工资由国家财政保障,全国实行统一标准,但津补贴则由各地根据自身财力安排,这使得很多“有能力”的机关单位既吃“皇粮”又吃“杂粮”,想尽办法巧立名目提高收入,导致公务员“同城不同酬”和地区收入差异过大。

@班固赞:一般来说,中央制定公务员薪酬政策时会考虑到技术职位,合理激励,考评制度,相应奖惩等等。集人事考评、薪酬结构、纪检评价等多方面的,综合性全方位的,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薪酬再构造,到了下面往往变成三个关键字:“涨工资!”

@陈年旧事:由于公务员收入与其级别和所在地区财力水平密切相关,应该区别对待,“不平等”的待遇才能体现平等的初衷。但是在财力基本相当的地区,不应该有乡镇和县级的区别,要实现“同城同酬”才能不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 。

微 吧

福利缘何成了难言之“隐”

国企、机关发放福利的边界在哪里?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一些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乃至民企的福利问题成为热议话题。

中秋节当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17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多件违规发放职工福利案件引人注目:既有党政机关发放实物月饼,更存在月饼券、购物券及公款旅游等多种“隐性待遇”。而这些在以前多是“常规”项目的福利属于违规,那么,福利的真正定义是什么?哪些福利可以享受?哪些福利属于违规呢?

什么是福利?按照国税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现有的福利费通常指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住房、交通等发放的各项现金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这就涵盖了国有及民营各类企业的发实物及购物卡、消费券、符合国家有关财务规定的供暖费补贴、防暑降温费等。

福利是薪酬之外的“意外惊喜”吗?我国从财会准则、税务条例到工会法规,对职工福利费列支、报销及入账均有明确规范。2007年前,企业和部分事业单位可按职工薪酬总额的14%计提福利费,2007年起实施的新会计准则规定,福利费需视为薪酬的一部分,应按规定据实开支及纳税。

民营企业随意发放福利是否正当?由于福利费属于职工薪酬这一会计科目,非国有企业也需向股东负责,受到会计准则约束。 据了解,有些民企将应包含在薪酬以内的福利,另计入成本开支,既减少了计算所得税的利润额,又让员工高兴,结果却导致税收流失,涉嫌构成变相逃税行为,一直是税务部门打击的重点。

什么样的福利不能发?2009年财政部发布相关规定指出:应由个人承担的支出,不得作为职工福利费开支:一是娱乐、健身、旅游、招待、购物、馈赠等。二是购买商业保险、证券、股权、收藏品等。三是个人行为导致的罚款、赔偿等。四是购买住房、支付物业管理费等。五是应由个人承担的其他支出。

点 评

1@张晖明:计划经济历史上,我国企业普遍实行低工资制,多种福利是与薪酬并行的分配制度。比如防暑降温费、工会福利费,还列入规章保障用途,难以“一刀切”。虽然早在几年前我国就明文规定福利的发放范围,但一些企事业单位巧立多种名目,让福利涵盖内容远超规定。

2@李若山:改革职工福利费,一是要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加快货币化改革堵住采购腐败;二是逐步规范混杂于福利费中的业务支出,加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报销管理;三是更重福利再分配中的均等化。

3@高波:福利争议的核心是利益分配能否“阳光化”。更重要的是,隐性的福利要公开化、显性化,才能被有效监管。要消除的是特权性的福利,要规范的是不透明的福利,符合弱势职工权益的扶持性分配要更重社会统筹。


(网络编辑:林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