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广州纸业地震:逾2亿P2P资金或涉危机

文章导读: 老牌P2P红岭创投因融资方广州纸业危机暴露的坏账风险正在“星火燎原”。昨天,据P2P行业资讯机构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2014年以来,全国共有20家网贷平台为纸业企业提供贷款,这些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等地,其中,广东占据半数。

纸业地震 逾2亿P2P资金或涉危机

恐步红岭创投后尘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老牌P2P红岭创投因融资方广州纸业危机暴露的坏账风险正在“星火燎原”。昨天,据P2P行业资讯机构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2014年以来,全国共有20家网贷平台为纸业企业提供贷款,这些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等地,其中,广东占据半数。纸业“地震”,可能会否给P2P行业带来“后遗症”。

另一方面,自9月起P2P网贷进入风险高发季,造纸业、房地产等行业持续走低,这类企业提供借款的P2P平台,或许面临行业性风险。

纸业大地震

随着红岭创投自爆1亿元这一“P2P史上最大坏账”消息,由此也揭开了广州纸业“地震”的面纱。据记者了解,8月广州金山联纸业老板失联,该事件涉及四类债权人:银行、民间借贷、上下游企业和以红岭创投为代表的各类融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除金山联“出乱子”外,广州地区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也被传出经营出现问题。造纸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业内获悉,近年来,造纸业高速发展,产能急剧膨胀。目前,造纸业属于国家规定的“两高一限”行业,随着市场需求下降和产能过剩,市场非常不景气。同时,该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许多企业通过价格手段来提升竞争优势,最终使得纸品利润不断下降,导致许多纸企无法盈利。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以来,广东浆纸交易所浆纸价格指数一路下跌。广东省作为中国造纸业第二大省份(仅次于山东),存在大量纸企。而作为纸业下游的贸易商,以金山联为代表的广州多家企业,多年来亏损额度较大。

这些企业通过银行、民间借贷、上下游企业以及P2P网贷平台进行借贷,以图弥补亏空,最终因无力偿还,选择了“跑路”,从而造成这次严重的广州纸贸危机。

红岭创投此次坏账,正是源于金山联、广州翠月等4家纸业公司“失联”。

广东成重灾区

谁会步红岭创投后尘?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2014年以来,全国有20家网贷平台为纸业企业提供贷款,这些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等地。其中,广东占据半数,这与其当地纸业发展程度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4年9月1日,今年P2P平台为纸业企业融资累计达2.55亿元,而广东地区P2P平台为纸业企业提供的贷款量就达1.76亿元(占全国的68.95%)。其中,红岭创投涉及纸业的贷款量就达到1亿元。另外,数据同时显示,PPmoney、中汇在线、金海贷等平台涉及纸业的平均贷款量超过1000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一些较大的平台,也涉及纸业借款业务,其贷款量达5450.08万元。“不过,这与北京2014年网贷总成交量相比,占比不大。”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分析。

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同时显示,截至9月1日,全国涉及纸业的P2P平台,其贷款余额达2.32亿元,其中,广东省占比达60.13%(红岭创投占广东省的75.30%)。

自8月28日,红岭创投发布1亿元坏账消息后,截止到9月11日该平台共计发布了41个超过100万元的大标,总成交量达到3.5亿元。“这些大额借款标平均满标用时是之前的2倍,坏账消息让投资人对大标的信心,还是产生了影响。” 马骏对记者表示。

另据媒体报道,广州纸贸危机过后,各机构进入“抢纸大战”,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抢先占领仓库,运走质押物,而红岭创投意图广东浆纸交易所的股权,这就不得不使用风险准备金甚至自有资金进行垫付。这次事件,也折射出了纸业的行业性风险,以及由动产重复质押导致的贸易融资“黑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