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教主”周鸿祎开讲:互联网方法论

最近一段时间,周鸿祎真是忙得不可开交,但这次“叫卖”的并不是360的新产品,而是自己的新书——《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周鸿祎众筹百万出新书 自述“周氏”互联网思维

【悦读】“教主”开讲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丨北京报道

p82

《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推荐指数:★★★★

作者:周鸿祎

出版:中信出版社

周鸿祎简介

周鸿祎,出生于湖北黄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现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颠覆式创新家、知名天使投资人。曾供职于方正集团,后历任3721公司创始人、雅虎中国总裁等职务。2006年,周鸿祎出任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并带领奇虎360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NYSE:QIHU)。

在很多方面,周鸿都是互联网领域的颠覆者。他重新定义了“微创新”,提出从细微之处着手,通过聚焦战略,以持续的创新,最终改变市场格局、为客户创造全新价值。他率先提出了互联网免费安全的理念,也由此让奇虎360拥有了超过4亿的用户。

在本书中,周鸿首次讲述了自己的互联网观、产品观和管理思想,厘清了互联网产品的本质特征和互联网时代的新趋势,列举了颠覆式创新在现实中的实践和应用。首次解密360的产品秘籍和盈利模式,同时,针对目前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焦虑,也提出了一套系统解决方案。

最近一段时间,周鸿祎真是忙得不可开交,但这次“叫卖”的并不是360的新产品,而是自己的新书——《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

8月24日,迄今为止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亲自执笔的唯一著作《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在京首发。该书在京东众筹平台一个月内便筹资超过160万元,预订量达到5万册,不仅成为图书行业第一大众筹项目,也刷新了京东众筹上线后的单项目点赞和关注人数的历史纪录。新书上市仅一周,销量便突破了10万册,这在中国企业家出书历史上绝无仅有。

尽管“互联网思维”概念堪称“红得发紫”,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煎饼摊老板,不谈你就OUT了,但究竟什么才是互联网思维,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周鸿祎说,他受不了那些所谓的专家,拿着他的PPT在机场内的电视机里煞有介事地叫卖“互联网思维”,他决定亲自上阵,写本书给“创业者、年轻的产品经理和传统产业的老板们”这些最需要互联网思维的人。

“在今天这个时代,互联网就是颠覆一切的力量,有一天,或许360也会被颠覆,但是我希望这个人曾经受过我这本书的启发。”周鸿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传统产业的互联网焦虑症

“我本来是想在网上做个脱口秀节目的,但是他们都说,你还是先出本书吧。但书的销量毕竟有限,我在意的是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尽管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周鸿祎看上去已经很疲惫,但对于感兴趣的话题,他的表达欲望依然强烈。

周鸿祎把这次出书的行为比喻成“空投AK47”,“《让子弹飞》里面最激动人心的一个场景就是最后攻打周润发城堡的时候,姜文丢了很多枪给老百姓,这成为了最终能够成功的关键。我一直认为思想是最重要的武器,只有把互联网的思维方法更广泛地传播,才能使得它带来更大的改变。”他说。

在周鸿祎看来,前一段时间中国很多企业家都突然得了一种病,叫做互联网焦虑症。过去在他们眼里,互联网就是一帮小屁孩弄出来的泡沫产业,只知道烧VC的钱,自己怎么赚钱都不知道,互联网离自己远着呢。但是,这一两年大家突然感觉到互联网好像不是一个行业了,它给很多行业都带来了冲击,自身在创造很多价值的同时,也毁灭了不少价值。因此,许多企业家开始思考:我怎么不被互联网颠覆?我怎么利用互联网?

“任何企业都可以找最强的竞争对手对打,但有一个对手你是永远打不过的,那就是趋势。趋势一旦爆发,就不会是线性的发展。它会积蓄力量于无形,最后突然爆发出雪崩效应,任何不愿意改变的力量都会在雪崩面前被毁灭,被市场边缘化。”周鸿祎说。

“羊毛出在猪身上”

传统产业的烦恼最直接的诱因当然是来自互联网的跨界“骚扰”,而且趋向于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近两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跨界投资规模都已经达到了百亿人民币,涉及金融、体育、文化影视、医疗、教育、汽车、电视……不仅大佬们很勤力,无数的创业者也纷纷在各个领域做着新的尝试,他们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做电视,也卖煎饼、卖牛腩、找保姆、做贷款……

互联网的新玩法确实让传统企业消化起来有些困难,但是他们确实吸引到了大量的用户,原因有二:一是更好的用户体验,二是更低的价格,甚至免费。“免费”一直是周鸿祎和他的360的必杀技,“我提免费,现在已经有人发展到倒贴钱了,比如滴滴和快的。”

“在传统商业逻辑中,免费是行销技巧和行销诱饵,而不能真正做成商业模式。”周鸿祎说,“但是有了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把人和资源连接在一起,也可以是企业把产业链做长、做深,这就比较容易实现‘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实现了许多免费服务的支付宝本身可能不赚钱,但是把很多产业链打通以后,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在上面进行那么多消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在这背后则需要转变对你的“对象”的认知,周鸿祎认为要实现从客户到用户的转变。“客户是花了钱买你的产品和服务的人,但买完之后,你和他的关系就基本结束了,除非售后和投诉;而用户不一定花钱,可能会免费用你的东西,但是用户一定长期使用你的服务,跟你会持续发生某种联系,这更有价值。”周鸿祎说。

IOT的巨大机会

除了分析当下,周鸿祎在书中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现在互联网正从PC互联网时代向移动互联网转移,而互联网的下一阶段将会是IOT时代,“那将会带来更大的工业革命。”他说。

所谓IOT是Internet Of Things的缩写,字面翻译是“万物互联”,类似于之前被热炒的“物联网”的概念。物联网只是说通过信息传感技术使得任何物品都与互联网连接,但IOT在此基础之上,还强调了任意物品的智能化,包括我们佩戴的眼镜、手表,家里的电视、冰箱、电饭煲,外出驾驶的汽车等等,通过IOT的理念可以将很多东西重新变成互联网的设备,都变成智能硬件。

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也并不是几家互联网公司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产业之间达成共识之后的深度融合。

“但是在智能化的过程中,不是像过去那样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因为增加了功能可以把价格卖得更贵。恰恰相反,很有可能按照互联网的思维,你做了一年的生意利润在降低,但是产生了新的用户体验,由此衍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也许以后卖冰箱的都不赚钱,卖冰箱的改卖数据了,或者卖冰箱改卖生鲜或者做肉类零食的电商了。”周鸿祎说。

当然,未来究竟会怎样,没人拥有答案。“可怕的并不是妄想,而是傲慢。传统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放下自满的心态,认识到互联网拥有颠覆一切的力量。”周鸿祎说。

p84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摄

对话周鸿祎

下一个互联网热潮是传统制造业设备的智能化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时间是稀缺而宝贵的,您为什么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写一本书呢?

周鸿祎:最初的起因是因为很多传统企业的领导人和我关系都不错,他们感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希望请我去讲讲,我这个人不太会拒绝,但又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就把讲稿写成一本书,以后谁再找我讲,我就送书给他。第二方面的原因是我觉得在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互联网热潮一定是各种各样传统制造业设备的智能化,即IOT,在这个领域,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是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而要合作就要相互了解,共同对趋势做探讨。比如我和汽车行业交流的时候,大家就可以共同探讨汽车互联网的发展,对360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里面也肯定蕴含了未来的发展机会,应该说,这个是更主要的原因。

《中国经济周刊》:现在很多传统企业都有互联网焦虑症,感觉互联网公司正在挑战和颠覆他们,而互联网公司确实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了很多传统方式解决不了的“痛点”,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您怎么看待他们的焦虑?

周鸿祎:对于一些行业来说,互联网公司确实是具备颠覆力的,因为互联网公司离用户很近,更加能够控制用户和影响用户,他们变成用户购买产品和进入服务的入口,这样就把其他产业挤压到价值链的后端,也就是常说的沦为“给互联网公司打工的”。现在互联网行业对很多传统行业的颠覆已经是客观事实了。但是,并非所有产业都是这样,比如电出现以后,很多行业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你能说是电力行业颠覆了所有行业吗?肯定是没有这个说法的。所以我们今天讲互联网思维,更多的是说传统企业在面对这种颠覆的时候,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如何理解这件事。

《中国经济周刊》: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一个行业有两种路径:一种是互联网企业去占据一些传统行业的资源来做,另一种是传统企业学会了互联网思维进行互联网化改造之后来做,您觉得这两种方式哪种,更易成功?

周鸿祎:两种都有可能很成功。有些行业已经比较标准化了,比如做手机,因为有标准化的设计公司,门槛确实已经降得比较低了,当然互联网公司就会做得更好一点。但对于很多传统行业来说,比如传统制造业,门槛还是很高的,你说你要用互联网思维造个汽车,恐怕没那么容易,还要和传统公司紧密合作才行。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