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报告预测我国2014年GDP增速为7.49%

文章导读: 中国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日前在德国海德堡联合举行“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秋季预测发布会”,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速2014年预计为7.49%,2015年放缓至7.37%。

报告预测中国2014年GDP增速或为7.49%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

 9月15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经济参考报获悉,中国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日前在德国海德堡联合举行“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秋季预测发布会”,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增速2014年预计为7.49%,2015年放缓至7.37%。

楼市下滑成中国经济最大下行压力

为及时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自2013年8月首次联合开展每年2次的“年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问卷调查”活动。这是本项研究的第三次问卷调查。本次调查问卷设计了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走势直接相关的16道问题,并获得93位专家的答复。

调查结果显示,68%的专家认为房地产业投资增速回落以及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是中国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压力;62%的专家认为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加剧;45%的专家认为由企业债务风险导致的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加剧;44%的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重;35%的专家认为外需不足问题将持续化。以上调查结果表明,有六成以上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房地产业投资增速回落以及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加剧是中国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压力,是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或重要因素。有超过四成的专家认为企业债务风险导致的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加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重是中国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压力。

对于2014年下半年我国可能推行的货币政策措施,调查结果显示,76%的专家认为我国将会维持小幅度的定向降准政策;40%的专家认为至年末可能降息一次;38%的专家认为至年末可能降准一次。总体而言,接近八成的专家认为我国下半年将会维持小幅度的定向降准,四成的专家认为至年末可能降息一次,接近四成的专家认为我国至年末可能降准一次。

报告预计全年GDP增速为7.49%

报告认为,由于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并没有明显改善,当前宏观调控虽然强调微刺激、定向宽松等措施,但本质上还是只能通过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扩张来稳定增长。然而,随着货币供应量水平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效应持续减弱,而且已积累了大量债务的地方政府也难以再启动大规模的投资项目。同时,尽管外部经济环境稳步趋好,但由于国内劳动工资水平的提高以及人民币仍将小幅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出口的增长。

基于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的预测结果表明: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态势还将继续,预计全年GDP增速为7.49%。其中,由于去年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基数较高,而且预计房地产投资还将继续下滑,外需短期内回升力度也不大,因此,第三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将微降至7 .42%,第四季度可能回升到7.62%。2015年的四个季度将延续2014年的态势,前低后高,全年GDP增速将放缓至7.37%。

报告预测,2014年中国物价水平温和上涨,CPI预计将上涨2 .51%。但由于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将超过14%,不仅高于年初预定目标,而且也高于去年的M 2增速,2015年的CPI在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将进一步上升至2.80%。此外,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在未来两年将继续维持负增长,但是自三月份以来,降幅已经连续4个月收窄,预计这一走势将继续维持。今年PPI预计为-1.53%,明年降幅可能进一步收窄至-0.98%。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