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中国经济10强村代表齐聚东岭村 达成“东岭共识”

文章导读: 在13日的“中国经济强村峰会”上,全国经济10强村代表就经济强村发展观念、自身建设、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议题共同探讨、综合分析全国经济10强村代表达成“东岭共识”,进一步推动村庄经济在新常态下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10强村代表齐聚东岭村 达成“东岭共识”

文章导读:在13日的“中国经济强村峰会”上,全国经济10强村代表就经济强村发展观念、自身建设、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议题共同探讨、综合分析全国经济10强村代表达成“东岭共识”,进一步推动村庄经济在新常态下的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网讯(记者 王群) 9月13日,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联合举办,东岭村(东岭集团)承办的“中国经济强村峰会”在“陕西第一村”东岭村召开,全国经济10强村代表聚首陕西东岭村,交流全国经济10强村创新发展经验,把脉经济强村发展方向,探讨新形势下如何适应转型期、寻求新常态下的新路径、实现新发展和新突破,并达成“东岭共识”。

全国10强经济村代表聚首“陕西第一村”

9月13日上午,中国经济强村山东南山村、江苏华西村、江苏长江村、山东沈泉庄村、江苏永联村、上海九星村、浙江航民村、浙江花园村、山西皇城村等经济强村代表齐聚陕西东岭村,探讨新形势下强村发展新路径。

东岭村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原属金台区陈仓镇联盟村第六村民小组,1999年独立设村,坚持“以企带村、村企合一、共同发展”的体制。20多年来,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领头人李黑记带领下,把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村民小组发展成“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强村”、“陕西第一村”。

东岭村的崛起,源起于村办企业东岭集团的发展壮大。上世纪70年代末,东岭村开办了七、八家小厂,有兴有衰,有成有败,唯独李黑记领头的金属制品加工部领先发展,于1996年整合其他小厂组建为东岭集团,并于1999年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企业目前拥有总资产300亿、员工18000余人、核心企业90多家,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是宝鸡市12户大企业大集团之首、陕西省最大规模的民营企业。2013年,企业实现总收入608亿,位列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0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1位。今年1—8月,完成总收入440亿,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

在村办企业的强力带动下,东岭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村民全部入住统一规划、统一装修、统一管理的“东岭新时代”和“东岭国际城”高档住宅小区,户均住房超过2套,人均住房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户均资产超过3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5万元。全村95%以上的劳动力在企业上班,村民每年领取20%的企业股份分红,每人每年领取集体分红,去年人均1.4万元,逐年递增。村民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村集体承担全部学杂费。“东岭新时代”和“东岭国际城”为全国文明示范小区,社区功能齐全,建有苏州园林式建筑“和园”,实现了村镇建设规范化、村民住宅高层华、农村生活城市化。2013年“东岭村”被国家行政学院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10大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

宝鸡市市委书记上官吉庆在峰会致辞中介绍说,中国经济强村作为全国农村科学发展的旗帜、全面小康建设的示范,发挥着“排头兵”“领头雁”的重要作用。经济强村在发展实践中探索的新路径、新经验,“中国经济强村峰会”的召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桥梁、发展的平台和友谊的纽带。

 经济强村代表达成“东岭共识” 强强联手带动更多村子发展

在13日的“中国经济强村峰会”上,全国经济10强村代表就经济强村发展观念、自身建设、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议题共同探讨、综合分析全国经济10强村代表达成“东岭共识”,进一步推动村庄经济在新常态下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参会代表认真讨论后通过的“东岭共识”中,“共识”要求立足本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贯彻党关于农村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带头落实,率先垂范。加强经济强村自身建设,以中国经济十强村为核心成员单位,每年轮流举行一次峰会,以此供各地村域经济发展借鉴,提升经济强村的核心地位与话语权。

“共识”达成以经济十强村产业发展为龙头,发挥村庄领头羊的作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理念,以新观念为村庄发展注入可持续前进的动力,形成村企产业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探索村官企业家的培训路径与模式,带动更多的村官企业家参与村庄的发展治理,引领更多的村民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