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徐沪初:我国十三五将带来经济质量实质性整体提升

文章导读: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共25个,包括宏观经济、教育、农业、房地产、国企改革等领域。

QQ图片20140912134943

专访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徐沪初 《中国经济周刊》肖翊/摄

企业要为“十三五”准备什么?

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天津夏季达沃斯现场专访了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徐沪初。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共25个,包括宏观经济、教育、农业、房地产、国企改革等领域。

十三五对于中国有怎样的重要意义?企业家如何正确看待十三五?企业要为十三五做哪些准备?

徐沪初认为“十三五”将带来三个重大改变:第一,中国整体的经济质量会有实质性的提升;第二,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会有比较大的跨越;第三,中国的整个社会环境会有实质性的改善。

徐沪初强调面对“十三五”企业必须要从五个方面强化自身的能力。

一是全球化。徐沪初认为,企业过去全球化“喊得凶”,表现在数量增长很快,质量一般。这是由中国的竞争环境决定的,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这会加速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当企业面对更加充分的竞争环境,在更加国际化的氛围下,就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来制定自己的战略,否则一定是短视的。

徐沪初建议,没有走出去的企业要事先思考如何布局、资源调配,在支持发展的核心要素的打造上作准备。

二是创新。创新与企业所处的环境是密切相关的,消费群体不断变化,新技术不断涌现,变化让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加激烈,人们发现,传统模式不断被新模式颠覆,而颠覆多半是致命的。

对于企业而言,所有未来的预见都变得艰难起来,需要以前瞻性的思考、创新的方式来面对挑战。徐沪初建议,企业要将创新融入战略,甚至在早期制定战略时就应该有行动。

三是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打造。原因是中国企业全球化加速,地位影响力不断增强,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承担社会公民的责任变得异常重要。

以往中国企业走出去,受到很多来自所在国或者地区的质疑,原因是资源掠夺型的发展方式不受欢迎。“没有好的企业公民形象,对企业将来发展会起到很大的制约作用。”徐沪初建议,中国企业应该学习那些有前瞻性、有抱负、想做百年企业的标杆型企业。

四是合作共赢的模式。企业过去的传统观念是上下游一体化,忽略了专业化、效率与成本的最优化。

徐沪初认为,未来,每个企业应该聚焦到自己最擅长的地方,把资源放在最应该打造的地方,其他的环节让合作伙伴来做,这样会达到质量更优、成本更低的目标。而企业可以控制整个价值链,开放平台,把自己和别人的优势、长处结合起来。

五是核心能力的打造。徐沪初认为,企业只有清晰地聚焦在自己认为自己最强的,认为自己和其他竞争对手不一样的地方,才能够建立起来不容易被模仿和拷贝的核心能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