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直击达沃斯现场之记者“围村”

文章导读: 天津报道“以前采访达沃斯, 拼的是时间,要在第一时间把信息发布出去。今年,你不仅要抢时间,更要抢空间,每一个狭小的角落,都成为采访的‘战场’。”2014年9月10日下午,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媒体中心”,一家财经媒体的记者发出上述感慨。

QQ图片20140910190506

在村口等待“猎物”出现

直击达沃斯现场之记者“围村”

经济网讯(记者 崔晓林)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天津报道“以前采访达沃斯, 拼的是时间,要在第一时间把信息发布出去。今年,你不仅要抢时间,更要抢空间,每一个狭小的角落,都成为采访的‘战场’。”2014年9月10日下午,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媒体中心”,一家财经媒体的记者发出上述感慨。

本届论坛,主办方对记者的活动区域进行了严格的划分,很多记者都感受到了采访的“不自由”。

媒体活动区域在变小

9月10日上午, 300多名大会注册记者进入“战时”状态。进入论坛现场,蜂拥而至的记者们发现,很多地方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本届论坛,沿袭了往届论坛对媒体记者采访的限制“尺度”,即文字记者可采访所有公开会议,但禁止进入闭门会议会场。几乎所有会议都是禁止摄影、摄像的。梅江会展中心的全会厅、达沃斯厅虽然对媒体开放,但是禁止摄像;日内瓦厅、论坛厅和科技区会议厅,不仅全程禁止摄影摄像,更是只给媒体预留5个座位,且需提前向大会秘书处申请。

梅江会展中心一层的中心区域,也被称作“新领军者村”,往届,这个充满“国际范儿”的交际空间,是参会嘉宾除开会之外的最主要的活动区域,如今也禁止记者入内了。“以前,记者可以自由出入该区域,但今年,如需进入,需提前申请,而且被准许进入新领军者村的记者,其逗留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在新领军者村,记者发现,“村里”显得很安静,甚至有些沉寂,而“村外”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

记者“围村”

“村里”很空旷,很多座位都空着,一些中外嘉宾三三两两坐在一起,喝着东西,小声交谈着,不时看一眼人声嘈杂的“村外”。

由于不能随便进村,以往找个座位,从容与被采访者交流的“福利”被取消了,各路媒体记者索性就在村口拉开架势,架起长枪短炮,捕捉眼熟或者陌生的采访对象。一家外媒甚至在村口搭起直播间,遇到感兴趣的采访对象,直接拉进来。更多的记者则在村子外面“趴活儿”,遇到名人出入,大家蜂拥而至。

除了在村口守候,记者们还必须随时出现在各会场的出入口,尤其那些闭门会议的会场门口。除了事先约好的专访,在这些地方是“最出活儿”的地方,朱民、董明珠、姚明等诸多大腕儿,就是这里被记者群访的。

论坛上,除少数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国内几大门户网站拥有独立演播厅外,其他多数媒体,只能随时随地,就地把被采访者给“采了”。在媒体中心外间大厅的角落里,竖个挡板,放几把椅子,就是一个简易的采访厅。实在没有地方,就把采访对象带到媒体区,喝杯咖啡就把想问的话题问完了。总之,夏季达沃斯论坛,你只有具备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打游击战的技巧,才能在激烈的采访竞争中抢得先机。

链接:

数字达沃斯

本届论坛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位参会嘉宾,其中有1100多名商界领袖,600位高管人员,370多家全球成长型公司,超过140位公众人物,370位女性领导人,超过100位学术带头人,30位青年科学家,57位社会企业家,26位技术先锋,349位全球青年领袖和56位全球杰出青年,超过20位文化领袖,超过300位媒体代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