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六部委发文推医药分业 探索药店承担医院药事服务

文章导读: 9月9日,商务部、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六部委发文推动医药分业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9月9日,商务部、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清理和废除干预医药市场的不合理政策,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医药分开,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探索零售药店承担医院药事服务。

一直以来,要求医药分开、破除以药养医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是此前提出的“医药分开”思路都是,在医院内部实施医药收支两条线管理,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药品销售零差率。然而这一次《通知》却破除传统思维,提出“医药分业”的思路,医疗机构与社会药店分开,医生开处方与销售药品分开,实现医生开方,药店卖药的合理分工。

通知指出,推动医药分开面向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可探索由规模较大、质量控制严格、执业药师药事服务制度完备、诚信记录好的零售药店,承担医疗机构门诊药房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的多种形式的改革,推进临床合理用药。

同时,《通知》要求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自主购药的新模式。并确保医疗机构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原卫生部第53号令)开具和调剂处方,保障患者的处方知情权和购药选择权。

此外,商务部要求加快清理和废止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构建全国统一市场,于今年底完成。鼓励零售药店发展和连锁经营,增强基层和边远地区的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