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变4》19亿票房创我国最卖座影片记录 品牌植入门槛百万美元

19.79亿元人民币总票房的中国最卖座影片新纪录、零点场2100万元的中国影史零点场票房新纪录、首日破1.9亿的中国影史首日票房成绩、如春运购买火车票一样的火爆场景……

 

【秀场】《变形金刚4》 的19亿元票房是怎样炼成的

《变4》中方制片人:国产品牌植入门槛“百万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丨北京报道

19.79亿元人民币总票房的中国最卖座影片新记录、零点场2100万元的中国影史零点场票房新纪录、首日破1.9亿的中国影史首日票房成绩、如春运购买火车票一样的火爆场景……

这一系列数字让影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下称:《变4》)不仅笑傲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也令观众吐槽无数:17个中国品牌的植入,前所未有的密集的中国元素,让这部好莱坞大片变成了中国秀场。

“不是我们选择变形金刚,

而是变形金刚来找我们”

“即使我们不去找派拉蒙谈合作,《变4》也一样会在中国拍摄,可以说不是我们选择变形金刚,是变形金刚来找我们。”《变4》的中方制片人、1905电影网总编辑梁龙飞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方为了打入好莱坞大制作一定是一部呕心沥血的励志片: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外方资源、然后夜以继日地卖命写方案以求脱颖而出,经历 N场艰苦卓绝的谈判最终拿下胜利的果实,其中不乏委屈、妥协、虐心的桥段。

而事实上,派拉蒙影业(下称“派拉蒙”)与1905电影网的合作堪称是水到渠成。早在2011年,派拉蒙已经开始开拓中国市场:2012年1月,1905电影网将电影频道引进的派拉蒙经典影片放到网站上进行付费点播,随着业务的开展和过程中的不断磨合,双方都逐渐取得了信任。

“当时我在美国出差,与派拉蒙协商合作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在派拉蒙副董事长罗伯·摩尔的办公室里,我看到近年要拍摄影片的白板,上面标注了好莱坞六大公司未来两三年重点影片的制片计划和大致档期。其中,《X战警》、《金刚狼》、《侏罗纪公园》等等所有后来公映的大片全部在列。每一部影片公映的日期上,都插着一面小旗。在2014年6月27日所在的位置,定的公映片就是《变4》,当时我就想,希望就是这部!”梁龙飞说。

而后来令他吃惊的是,当他去导演迈克尔·贝的家里做客时,看到了关于影片的沙盘,其中就有关于香港的场景,“迈克尔·贝告诉我,他已经计划了一年要拍《变4》,这是一个全新的故事,还是一部关于中国的故事,这一切就是天时地利人和,是注定的事。”梁龙飞如是说。

确保中国形象要正面

正如《变4》总制片人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对外界所说的那样 “不是我们想要迎合中国观众,而是故事带着我们来到了这里”。

作为一部标准地道的好莱坞商业片,《变4》委托中方团队协助拍摄,而梁龙飞团队的职责之一,就是“协助美国派拉蒙公司对剧本中所涉及的中国元素和情节,进行合理化修订,确保正面展现中国形象”。

因此,人们在这部影片中,不仅看到了以李冰冰、韩庚为代表的中国面孔,还看到了一系列熟悉的中国经典场景,从以长城、鸟巢、水立方作为背景点缀其间,到重庆武隆天坑直接成为汽车人翻身战的重要据点,再到最后机器人打斗的高潮搬到了香港。此外,更有很多中国品牌成为影片的笑点,舒化奶、剑南春等不少品牌只要一出现,电影院内就笑声一片。

梁龙飞向记者表示,在影片立项、剧本创作、中国演员招募、中国地区取景协拍等各个环节,中方都力求在影片中对中国城市、中国人的形象有更加积极的展示。

“比如我们都知道在《变3》中,喝中国牛奶的是一个身形矮小、形象滑稽的华裔工程师,很多外国观众看片后会误以为那就是中国人的形象,实际上不是的。因此到了《变4》中,我们建议修改为喝中国牛奶的是美国人,现在中国强大了,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这是很自然的场景。” 梁龙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不是给了钱就一定露脸

《变4》上映结束后,有人通过量化统计把这部影片誉为一部超长的广告大片:166分钟片长,可以换算为110分钟正片+40分钟中国“宣传”片+16分钟演职员表+70个以上品牌植入,可以说这是一部超级商业片秀。

对于拍广告出身的导演迈克尔·贝来说,这是他的拿手好戏,这位49岁的导演号称“好莱坞摇钱树”,绰号“卖拷贝”。他在不含《变4》的电影职业生涯中,一共拍摄了9部长片,耗费了制片公司超过11亿美金的制片成本,为他们带来了45亿多美元的总票房进账。因此,当他再一次让《变形金刚4》全球票房突破10亿美元后,派拉蒙主席兼CEO布拉德·格雷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迈克尔·贝再一次拍出了全球观众都喜爱的电影。”

但是,这位导演并没有让所有搭上他顺风车的品牌都拿到回报。除了影片出现大规模喝中国牛奶的镜头外,其他品牌几乎都是一闪而过,例如父亲凯德用机器人去伪造的是一张中国的银行卡;中国的酒类品牌则直接以大广告牌的形象出现;还有中国的某“鸭脖子”品牌出现在影片中仅仅2秒,根本看不清楚。

梁龙飞坦言,这次国产品牌植入《变4》,大多是用“真金白银”才买到的,门槛是“百万美金级别”。

“但是,好莱坞和中国不同,并不是给了钱就一定要露脸,《变4》的制作成本在1亿~2亿美金,100万美金的品牌植入费并不能左右导演的决定,尤其像迈克尔·贝认为一切要符合场景才行!”梁龙飞说。

因此,虽然一家中国“鸭脖子”品牌委托的其中一家公关公司参与了赞助,然而,根据剧情,变形金刚不能喝牛奶,自然也不可能吃鸭脖子。最终,派拉蒙方面最后只设计了在电冰箱上留一个品牌标签的形象,仅仅给了两秒钟的镜头。

梁龙飞说,《变4》 影片本身确实还不够完美,但它绝不是烂片。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