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我国获全球环境基金510万美元赠款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

文章导读: 世界银行9月5日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上周批准全球环境基金向中国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提供赠款510万美元。

全球环境基金赠款助力中国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

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世界银行9月5日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上周批准全球环境基金向中国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提供赠款510万美元。

中国的集约化农作物生产过于依赖化肥、农药和灌溉水的高投入,且利用效率低。这一问题由于过度耕作、秸秆焚烧和低秸秆还田率、单一作物种类或有限轮作以及大水漫灌等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而进一步加剧,造成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

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选择安徽省怀远县和河南省叶县作为项目区,通过推广低碳生产技术和方式,进行气候智慧型和可持续的主要粮食作物生产示范,针对两大作物生产体系下的三种主要作物生产:安徽省怀远县为水稻——小麦种植模式,河南省叶县为玉米——小麦生产模式。

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发展实践局东亚太平洋区副局长柏纳森说:“这个项目是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气候变化合作框架下的第一个项目,目的是协助解决中国农业生产中的气候变化问题,因为农业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之一。项目通过引进气候智慧型农业的新理念,在中国农业集约化过程中争取实现三赢:减缓作物生产的气候影响,改善作物生产体系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保持和提升作物生产率。”

项目将为30个项目村1.9万多农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改进作物生产方式。全球环境基金(GEF)成立于1991年,目前是全球环境改善项目的最大资助机构。全球环境基金为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提供赠款,资助与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国际水域、土壤退化、臭氧层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关的项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