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微软中国区MSN于10月底关闭:微信将复活缝隙封堵

文章导读: “中国区Messenger服务将于10月31日关闭。但不用担心,您的联系人不会丢失。系统内所有在线通信服务会整体迁入Skype。”

     

微软中国区Messenger将于10月31日关闭 系统内所有在线通信服务整体迁入Skype

再见 MSN 

商报记者 杨康平 实习生 赵廷虎 张美婷

“中国区Messenger服务将于10月31日关闭。但不用担心,您的联系人不会丢失。系统内所有在线通信服务会整体迁入Skype。”

8月28日,中国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下简称“MSN”)用户收到了这封微软Skype官方发来的邮件。这意味着MSN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MSN中国发展时间轴

2005年4月 MSN正式进入中国,采取广告加频道合作的商业模式。

2006年 MSN在中国即时通讯的市场份额为10.58%,成为继腾讯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即时通讯软件。

2007年 MSN中国取消短信包月服务。

2010年 MSN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下滑到6%左右。微软大中华区的收入尚不及其全球收入2%。

2010年11月11日 新浪与MSN中国宣布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涵盖微博、博客、即时通讯、资讯内容、无线等方面。

2013年3月15日 微软宣布正式关闭全球范围内的即时通讯服务MSN,仅保留中国地区服务。

2013年11月24日 原Skype中国运营合作方Tom网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微软正式接手Skype中国的运营工作,MSN面临被整合。

2014年8月28日 微软宣布,MSN中国地区服务将于10月31日关闭,所有业务转入Skype。

MSN那些难舍回忆

微软旗下的MSN,2005年开始进入中国,从一开始它就代表着一些特殊意义。对于众多80后而言,虽然MSN黯然远离,但离别时却也依旧伤感,有着很多回忆。

拥有一个MSN账号曾经很洋盘

“就像一直陪伴着的亲人,或者很熟悉的一样物品,突然消失离开,心中难免悲伤”。家住渝中区的朱小姐,今年26岁,在一家外贸公司从事营销工作,因工作需要,2010年至今,她一直使用MSN与客户联系。但对她而言,对MSN的回忆绝不仅限于工作。

朱小姐说,2005年MSN进入中国市场时,她正在读高二,大多数人都能轻松拥有一个QQ号,但漂洋过海的MSN,当时大多是外资白领在用,少有普通人用。或许正是它来源于国外,一进入便备受推崇。

“那时同学间都以拥有一个MSN账号为荣。”朱小姐说,自己也是从同学那里知道这个洋玩意儿,跟风申请了一个,“感觉洋盘惨了”。

加外国好友

成为学英语利器

家住石油路的80后戴先生,也是一位曾经的MSN用户。昨日,他告诉记者,2009年,他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实习,因为老板来自美国,应公司要求他申请了一个MSN账号。

“用这个账号,我交到了自己的第一位外国朋友。”他说,短短三个月实习期,他利用这个软件结交了十多位外国好友,并且都是来自不同的国家。每天,他都用英语和这些朋友进行交流。“像工具书一样实用,那段时间,我的英语能力着实提升了不少啊”。

不过,随着实习期结束,戴先生离开了那家外贸公司,MSN的账号也随之被遗忘脑后,上面的十多位外国朋友也石沉大海一般,从未再联系。对此,戴先生解释,身边用MSN的朋友太少了,“我一个人用也没啥意思,干脆就放弃算了。”

大学卧谈工具

度过难忘4年

80后的亿欧网副主编郭广同样是一位MSN老用户。2003年,家人为他购买了第一台电脑,两年后,因为XP系统自带MSN,为了方便联系家人,他便申请了一个号码。

“我上大学的4年间,几乎都是用MSN和同学建立联系。”郭广昨日回忆说,那时,MSN定位白领人群,在MSN里聊天显得“高大上”,任何话题都能在聊天群里炸开锅,每个人都各抒己见,度过了许多难忘的夜晚。

“但从2008年到现在,我再没登录过MSN账号,现在已经记不得密码了。”郭广表示,随着QQ功能的逐渐强大,固步自封的MSN逐渐遭嫌弃,不仅无法远程视频聊天,登录时也状况百出,后来干脆大家都不用了,转向更加开放和人气更高的人人网和QQ。

MSN为何黯然远离

MSN从进入中国到迅速吸引上亿用户,成为与QQ并驾齐驱的两款最大即时通讯软件。但在互联网发展最为风云诡谲的十年,微软总是试图复制软件行业的“大公司赢家通吃”规则,却被互联网行业的“小公司单点突破”规律击破。

用户体验跟不上节奏

在互联网世界的即时通讯产品中,MSN是一个后来者。2005年才进入中国的MSN还是倔强地杀出一条血路。相对于QQ等软件的繁复,MSN更显干净利索,没有乱七八糟的交友需求和非善意目的,所以在过去10年,吸引了以70后、80后为主的一批用户,其中以外企、白领阶层为主。

“但是,糟糕的用户体验,脆弱的安全机制,大量的垃圾广告信息的泛滥,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不得不离开MSN。”对于MSN的没落,知名科技自媒体人、雄心资本发起人王冠雄解释,即时通讯市场本身竞争激烈,但MSN在产品、开发、运营、推广上发力却跟不上节奏。

缺乏关注新兴人群

“对于微软来讲,MSN是一个边缘化非主流产品,这导致MSN团队在微软内部能用到的资源太少,受重视程度也不够,错过了互联网黄金10年。”对于MSN的失败,资深互联网人和自媒体人、乐蜂网副总裁陈拥军从公司发展策略以及用户角度分析了MSN走向没落的原因。

首先,MSN中文版是基于英文版为基础优化的,在很多方面水土不服,并不适合中国人的在线沟通和社交需求,这就导致产品的用户粘度不够。此外,MSN使用的主力人群在快速变老,80后、85后、90后快速崛起时,MSN却缺乏对这些新兴互联网人群的关注、传播和推广,导致MSN新增用户人群严重不足,渐渐被快速超越甚至取代。

去年3月15日,微软宣布正式关闭即时通讯服务MSN,因当时中国仍有数千万高端用户,因此保留了中国大陆地区。但在过去的18个月里,微信的发展势如破竹,使MSN最后复活的一道缝隙也被封堵,不得不做出关闭服务区的决定。

商业模式两头不讨好

陈拥军表示,在商业模式上,MSN曾经在中国尝试开频道、上标签投放广告,但效果欠佳,对用户体验也十分不利,最终可谓两头不讨好。相反,QQ早年的等级制度、Q币积分、QQ空间、以及引入网络游戏等功能,都十分受年轻用户群的欢迎。

知名互联网观察家郝天喜也表示,对于社交软件而言,市场占有率是根本,而商业模式是其命脉,MSN退出历史舞台,在中国的市场上败给了市场占有率,它确实敌不过QQ、微信,在国外的市场上,它是败给了商业,微软不会花太大精力在一个免费的没有商业模式的产品上。

微声音

曾经的MSN再无余香

网友“蔡骏”:听闻MSN即将关闭,深夜登录改为有空状态,却再响不起滴滴声。翻看联系人聊天记录——有的曾为她流泪,有的转作路人,有的消失无踪,有的已在阴间,仿佛这一辈子,竟失去了那么多?想大哭一场,却流不出泪。

网友“进击的无胆兔”:当年MSN是白领的标志,不用你就是一土鳖。

网友“镜花水月爱糖果”:早已不记得MSN的登录账号和密码,想上上不了……一朵在寒风中凋零的花,再无余香。

网友“蓝绿闪色”:MSN,曾经的时尚交流平台,再见吧!

网友“爱澜微博”:从2005年用到2009年,唉,当时一人分饰数角可以自己聊,也可以指战群儒,一切都是黄花了。

链接

网络聊天工具的演变

聊天工具已经成为网络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纵观近年来的一批即时通讯工具,从以文字为主,发展到图片、语音和视频等多媒体方式交互,聊天工具也因技术发展而经历了一系列变革,但皆因各自不同的特点,吸引着一批忠实的用户。

最常用的聊天软件,功能主要包括在线聊天、视频聊天以及语音聊天、传送文件、共享文件等多种功能。以QQ和MSN为代表。

之后,融合语音、GPRS、短信等多种通信方式,覆盖完全实时的语音服务、准实时的文字和小数据量通信服务、非实时的通信服务,以及实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网间的无缝通信服务出现,以飞信为代表。

接着,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工具开始出现,用户可认识周围任意范围内的陌生人,查看对方的个人信息和位置,免费发送短信、语音、照片以及精准的地理位置。以陌陌为代表。

近年来,免费视频通讯工具、语音聊天开始崛起。支持移动客户端,视频通话,不只是“面对面”,更能看到Ta身处何处。以微信、友约等为代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