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漆画家张学旭:漆画带有魔力

文章导读: 从蛋糕店里拿回鸡蛋壳,剥掉里面的膜,把壳捏碎,一片片地粘贴到经过磨漆的画板上,或贴出一朵盛开的花,或贴出一片叶子,精致朴素的龟裂纹,变化的疏密度,极富表现力。

照片+318_副本

风景系列+(5)_副本

风景系列

花卉+(1)_副本

花卉

张学旭作品-(1)_副本

张学旭作品

张学旭作品-(2)_副本

张学旭作品

张学旭作品-(3)_副本

张学旭作品

漆画家张学旭:漆画带有魔力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黄雪丽)从蛋糕店里拿回鸡蛋壳,剥掉里面的膜,把壳捏碎,一片片地粘贴到经过磨漆的画板上,或贴出一朵盛开的花,或贴出一片叶子,精致朴素的龟裂纹,变化的疏密度,极富表现力。

对这道作画的程序,许多人是闻所未闻,而漆画家张学旭已驾轻就熟,仍乐此不疲。

“潜意识里一直都喜欢漆画这玩意,这家伙是带有魔力的,我的生活、工作时时伴有它的身影,时时为它服务,这个承载的方式,有点意思。”

张学旭在广州美术学院就读国画系壁画专业,学校刚好增加了漆画这一课程。“学了漆画,才觉得这是自己喜欢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创作出好的作品就会感到苦也是值得的。”

2005年,被漆画深深吸引住的张学旭毕业了,其毕业作品《螺》入选广东省第二届漆画展,并获银奖;同时入选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并获铜奖。

如今,从事漆画创作才不过10年,张学旭的作品已经在多项展览中展出,取得了不俗的效果。目前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岭南漆画学会会员。

为漆画愿做苦力

著名漆画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曾说“漆画家是个复合型人才”。漆画人才的素质必须有:哲学家的思维,科学家的理性,诗人的感情,出家人的坐禅,儿童的游戏,加上工人的平凡劳动。

张学旭为人随和,完全没有艺术家那种桀骜的感觉。手上的茧子与依稀可见的漆痕,还真像平凡的工人留下水泥灰的感觉。但谈及漆画时他维护有加的态度,又见他对此艺术的热爱。

漆画创作的艰辛,在于用漆过程可能过敏,要忍受漆的浓厚气味,这令很多艺术爱好者对漆画望而止步。在漆画中大漆和腰果漆为常用漆。张学旭的创作主要以使用腰果漆为主,大漆为辅,腰果漆以腰果壳油为主要原料配制而成的清漆,具有优异的光泽、硬度和丰满度,一方面不容易过敏,一方面更经济更方便。

对于这个年轻的漆画家而言,漆味早就融合在空气里,习以为常了,创作中最“痛苦”的则是研磨漆。

所谓磨漆,就是在借鉴传统漆器技法的基础上,溶入现代绘画艺术手法,将“画”和“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制作出来的画具有色调明朗、深沉,立体感强,表面平滑光亮等特点。 

“打磨最累,最用力,像做苦力一样。有时候一幅画要打磨一天两天,而且不是一张画就只磨一遍,而是可能你上一遍颜色就要磨一次,不断地磨。”即使要像工人不停地付出力气,张学旭仍然觉得这是漆画形成过程中很独特的阶段,也是漆画特有的。

不同于其他画种可以一次性完成,漆画的创作要分步骤进行,有时候刷了一层漆,要隔一两天才能继续第二层。因此,张学旭总是几幅画同时进行创作,这边完成上色,那边要开始构思起稿,几张同时画,这样的循环作画。

倾向于抽象的艺术语言

与其他传承了数千年的传统艺术样式相比,漆画算是最为古老的艺术门类之一。而当代漆画是在变化中的漆艺语言探索,是个人审美语言的表达。

张学旭在广州美院师从前任中国漆画艺委会主任蔡克振教授和中国著名漆画家苏星教授。这两位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

“在网上会和这两位老师有互动,请教技法。对我生活,工作,画画等都给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两位老师对我的作品比较肯定,特别在一些细节处理上会给出很多很细致,很具体的建议。”提到恩师,张学旭直言像蔡老师都八十多岁了,还在坚持创作,很敬佩。是小辈们的艺术方向的标杆,指示灯。

还处于青年创作阶段的张学旭,还在尝试各种艺术风格,希望在广泛发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张学旭认为技术应该是为思想、意念、观念服务的关系。“漆画不应该只是理解为画种,更应该是一种艺术创作的语言材料,这呈现的语言是特有的。”

漆画材料的丰富性,使张学旭更为着迷。他觉得要进行综合性创作思路归整,才能全面的发挥漆材料的特性,这样漆画才更有生命力。

“在我眼里,它们给了我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天马行空进行创作的翅膀。”正是这种变化多端,极富想象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张学旭更偏向于学术性更强的抽象风格。在许多作品中他喜欢用人的简练的生活形态与红黑方块等构图,表达人的生活状态。让矛盾充斥在一起,形成对立统一的和谐画面。

这类充满想象力的作品,也给张学旭的艺术之路带来许多荣誉。其漆画作品《状态——魂》入选2007年第二届全国漆画作品展,2009年被邀请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兰克福市举办的“中国广州漆画艺术作品展”中展出。其漆画作品《混沌》在2008年被邀请在蔡克振从教六十周年“漆路漫漫”中展出,2009年参加岭南漆画世界巡回展。

只想潜心做漆画

漆画有绘画和工艺的双重性,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的装饰品。

8月15日,由艺术投资精英会、艺时代机构主办,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协办的“漆海探真——张学旭漆画巡展”在广州市越秀区天泰大厦举行首站巡展。

这次巡展的作品主要是具象和抽象两大系列。“比如花卉,山水,大众辨识度和认可度高。另一则是学术性更高的,偏抽象表现。”

蔡克振与苏星两位老师专程过来看学生张学旭的作品展,表示肯定之余,也给予了建议。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艺术总监彭文斌对张学旭赋予极高的评价:一个画家技法好,对笔墨和对色彩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创作表现手法,最重要的是思想,有心无心完美结合,其作品才会有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张学旭正符合这些特点。

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的漆画市场,逆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向下走低的大势而持续走高。2013年度,中国漆画拍卖成交总额18598089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根据中国拍卖市场数据统计显示,漆画上拍量、成交量同比上升,分别为23.7%和14.5%,说明市场成交活跃,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在流向这一领域。

对此,张学旭也认为在未来漆画发展的队伍不断的壮大,社会认识度会越来越高,了解漆画的人会越来越多。他坦言希望自己能够潜心专注创作,而其他的市场操作不必去烦心。这对于保持艺术的纯粹性与独立性相当重要。

处于创作转折期的张学旭渴望获得更大更广的突破,未来将会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被问及自己的目标,张学旭笑言“没有目标就是我追求的目标,我要求不是要多有名气,我只想专心做自己的东西。一切顺其自然吧。不管出不出名,就想做漆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