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8月PMI环比回落0.6百分点 中小企业回归收缩期

文章导读: 9月1日官方制造业PMI数据的出炉似乎令市场略微失望。8月制造业PMI为51.1%,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升势,并且五大分项指标全部下探。不过,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尽管如此,PMI依然处于较高的扩张区间,与去年同期持平,显著高于2011、2012年8月值。

8月PMI回落 中小企业“回归”收缩期

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 9月1日官方制造业PMI数据的出炉似乎令市场略微失望。8月制造业PMI为51.1%,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升势,并且五大分项指标全部下探。不过,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尽管如此,PMI依然处于较高的扩张区间,与去年同期持平,显著高于2011、2012年8月值。

值得一提的是,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集体回落,分别下降了0.7、0.2、1个百分点,大型企业51.9%依然位于扩张区间,中型和小型企业则从上个月50.1的扩张区间分别跌至49.9、49.1的收缩区间,小型企业短暂回归临界点以上后便大幅回落。

“各类企业PMI集体回落,表明前期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政策效应开始减弱,当前经济复苏基础仍然不稳固,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效果有限,生产经营状况并没有实质性的好转,未来政策支持措施仍然不可或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分析。

受房地产的拖累,制造业经济活动预期下滑,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跌,制造业仍然存在通缩压力。不过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2%、52.5%,仍然显著高于荣枯线,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而五大分项指标全部下探,显示经济回暖的动能正在转弱。生产、新订单、供应商配送时间、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3.2%、52.5%、50%、48.6%、48.2%,分别回落1、1.1、0.2、0.4、0.1个百分点。

“这表明财政支出需要更大释放空间,通过稳增长政策抵消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做法仍然需要持续,保持货币政策适当宽松,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问题,继续定向调节政策十分必要。”连平表示。

对于制造业PMI的回调,连平则认为“符合预期”。“制造业PMI回调预示经济企稳态势仍然不明朗,7月信贷数据大幅下滑、工业用电量增速放缓、铁路货运量跌幅扩大,企业生产意愿有所减弱,但制造业PMI依然处于较高的扩张区间,是年内次高点,预示仍存一定扩张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