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行新行长陈四清半年报喜忧参半:不良贷款增加额超去年全年

8月19日晚,作为首家公布半年报的国有大行——中国银行(601988. SH,3988.HK)于北京、香港两地同时举行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在净利润“艰辛”稳增的同时,  中国银行所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正在增大——

【金融·资本】新行长陈四清的半年“考核”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永刚 | 北京报道

业绩发布会的本质是什么?

是向股东交代公司的经营情况,还是向投资者们阐述继续投资的理由?

8月19日晚,作为首家公布半年报的国有大行——中国银行(601988. SH,3988.HK)于北京、香港两地同时举行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刚刚履新半年的陈四清首次以行长的身份向投资者阐述了这家百年老店在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

在外界看来,陈四清的首份半年报可谓喜忧参半。

“来之不易”的净利润稳增

“到不了3块”,这是股民对中国银行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上的总体评价。而半年报欣喜地显示,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依旧保持两位数小跑。

2014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934.0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7.24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7%和11.15%。相比于2013年上半年,中国银行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银行总资产约15.47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加了1.59万亿元,增速为11.49%。总负债为14.46万亿元,比2013年末增加了1.55万亿元,增速为12%,与资产增速相当。

在内外部环境压力下,净利润依然维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速,陈四清坦言这“的确来之不易”。虽然中国银行的利润增速上个十年中始终保持高速,但是随着监管层不断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产能过剩等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等诸多挑战,使得许多投资者担忧其业绩增速将放缓。

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中国银行的国内业务面临着诸多现实困境。在国内业务中,中国银行一直偏弱于其他三大行,而近一年来,在总资产、净利润等相关指标上,中国银行已经处于四大商业银行的末位。在外界看来,这些市场客观环境以及中国银行自身的弱势,将成为陈四清推动其发展的拦路石,考验着新任行长的智慧。

银行的盈利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资产负债结构。值得注意的是,从各项数据对比看,中国银行因其在海外业务方面的优势,对资产总额增长、利润增长、存款增加以及净息差提升等各项指标的贡献较为明显。早在陈四清刚刚担任中国银行行长之初,就曾在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发布之时指出,“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从规模到效益的关键转化期,人民币国际化的效益将在中行海外业务发展中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

在这次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陈四清再次提及海外业务对于中国银行的战略重要性,以做到“境内业务境外做,境外业务境内做”。

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海外资产总额为7652.9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21.31%,占集团资产总额比重27.73%;实现税前利润4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5.76%,利润贡献率22.22%。海外商业银行存贷款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10%和24.10%。拥有海外机构619家,覆盖全球37个国家。

不良贷款半年增加额超过去年全年

忧的是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

今年以来,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加大,中国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总额858.6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89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增加规模;不良贷款率1.02%,比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陈四清指出,要坚持“未雨绸缪、见微知著、亡羊补牢”,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行业的关注,加大对贸易融资、理财业务的管理力度,针对风险特点,及时完善风险管理制度。

“从行业上看,新发生不良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业,比如钢贸、航运和一些中小企业贷款。从地区上看,新发生不良主要集中在外向型经济主导的沿海地区。”主管风控的中行副行长张金良介绍称。在张金良看来,中国银行之所以有如此资产质量的变化情况,是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在银行体系中的体现和反映,“目前中行的资产质量仍处于合理区间之内”。虽然1.02%的不良比率仍略低于目前银行业1.08%的不良率的平均水平,但也显现了中国银行当下所面临的不良反弹的现实压力。

据了解,2014年上半年,为了应对资产质量压力,中国银行加大拨备计提,计提贷款减值准备275亿元,同比增加136亿元,境内机构拨贷比2.71%(即拨备占总贷款的比率,拨备则是指为防止贷款损失而预留的准备资金),比上年末提高了0.09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的化解力度明显加大。2014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境内机构共化解不良资产约270亿元,包括现金清收131亿元,核销本金90亿元。“中国银行将对产能过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进行严格把控,对银行理财、同业业务、房地产业务等业务加强风险管控。”陈四清坦言。对于下半年资产质量管控的压力,陈四清开出的药方是“未雨绸缪”、“见微知著”、“亡羊补牢”三句话。但无论对于行长陈四清来说,还是对于副行长张金良来说,要打赢不良反弹这场仗并不容易。

中行“混改”思路

8月21日,交通银行行长彭纯在交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交行正在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积极争取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金融体制改革领域先行先试。

外界认为,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发展都较为国际化,特别是中国银行境外分支机构覆盖广,海外业务迅猛发展,在大型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银行是否也将试水“混改”?

对于这种猜测,陈四清直言,中国银行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银行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激励机制有重要作用,中行也将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陈四清说。

对于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陈四清表示,应从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角度,积极拓展新思路。具体来看,包括拓宽投资渠道,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把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协调推进等。

而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近日撰文表示,中国银行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将对银行业经营模式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稳步推进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可逐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银行‘松绑’,使银行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宗良说。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银行虽然兼具国有、私有和外资股东,但这仅仅是在股权结构上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与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仍有一定差距。”宗良说,“引入混合所有制可以使银行股权结构得以优化,国家与普通投资者可以享受平等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宗良表示,考虑到近期银监会高层首次明确表态要推动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预示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将会有关于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质性动作。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