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红高粱烩面快餐创始人重出江湖:打造食品界小米模式

9月,打着“O2O微餐饮”概念的“红高粱”烩面快餐连锁店将在郑州面市。曾挑战洋品牌麦当劳的红高粱烩面(下称“红高粱”)创始人乔赢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

“快餐狂人”乔赢再度创业

【产业·公司】“红高粱”:打造食品界的小米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勇 ●高汇|河南报道

9月,打着“O2O微餐饮”概念的“红高粱”烩面快餐连锁店将在郑州面市。曾挑战洋品牌麦当劳的红高粱烩面(下称“红高粱”)创始人乔赢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这一次,乔赢联手河南弘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基资本),要借助电商渠道卖烩面。

备受争议的“快餐狂人”

在几乎被大家遗忘时,乔赢又高调重出江湖。从1995年第一家红高粱烩面店日营业额3万元,到1996年叫板麦当劳,再到此番推出O2O微餐饮,54岁的乔赢已在卖烩面的路上坎坷20载。

“红高粱当年挑战麦当劳的勇气,是部分60后、70后心里挥之不去的记忆。”作为红高粱此次合作伙伴,弘基资本董事长周晓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应该令这样的民族品牌发扬光大。

周晓只道出了部分人的想法。在河南本土商界同僚眼中,乔赢是一个“快餐狂人”,也是一个营销高手,善于造声势,每次创业他都会以新潮的概念作为噱头,吸引媒体和社会的关注。

有人以投资乔赢为荣。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表示,“无论成败,当年打出的民族英雄牌,让乔赢不断地得到资本的青睐”。而乔赢的屡战屡败,也曾让投资者“无处话凄凉”,只能为自己失败的投资埋单。

多年来,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乔赢四处奔走寻觅合伙人和进行借贷,“从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债主多达几十人。”在不懈追问下,乔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自己“至今还欠外债上千万”。

相较于乔赢“屡败屡战”“永不放弃”的精神,舆论对其评价更多的是“骗子、好大喜功、表演家、以烩面之名行圈钱之实”……随着他创业失败次数的累加,乔赢的社会公众信用已透支到极限。

“臭名远扬。”河南餐饮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别的企业和老板是因为成功而成名,乔赢和红高粱则是以失败而成名。”

“这个社会缺少对创业失败者的包容”,乔赢表示自己在“为创业者代言”,“如果一味嘲笑失败,谁还会去创新?社会应该鼓励创新和失败,因为每一次失败都离成功更近”。

“红高粱”坎坷的品牌之路

乔赢创办了“红高粱”,而“红高粱”的品牌之路也随其创始人境遇的变化充满坎坷。

1995年,乔赢创办“红高粱”,当时河南还没有一家像样的烩面馆。“红高粱”烩面馆每天门庭若市,单店日营业额最高可达3万元人民币。

1996年,“红高粱”中式快餐进军北京王府井大街设店,紧邻麦当劳餐厅,店面占地200平米,年租金260万。乔赢叫板洋快餐霸主麦当劳,声称“2000年要在全世界开连锁店两万家,70%在国内,30%在国外”。而仅仅2年之后,2002年6月,乔赢本人却因非法集资被判入狱,全国60多家红高粱门店也因此销声匿迹。

2003年4月,乔赢带着20万字书稿出狱,书名《永不言败》。其后,乔赢联合众诚科技、嘉富诚国际资本成立乔士烩面和康酷食速,均以失败告终。

但在乔赢的认知里,这只是生意,并非创业。

2008年9月,乔赢带着北京鑫华投资有限公司3000万元,以及河南阿庆嫂集团600万元的风险投资基金,重回郑州公众视野,开始其所谓的“二次创业”——“红高粱”快餐连锁店。这次短暂的“二次创业”因经营不善、资金等问题,在2009年被迫关门大吉。

从正式成立至今时隔20年,“红高粱”品牌甚至未在河南得到长足发展。

而在红高粱第一次创业的1995年,它的同行郑州萧记烩面也告别“地摊”,正式注册“萧记”商标,开出第一家烩面店。目前,萧记在郑州已有13家直营店,每家店面营业面积均在4000平方米以上。而起源于1946年的合记烩面,则被称为“郑州烩面鼻祖”。

如今在消费者的评价中,萧记和合记被并称为郑州两大烩面品牌:合记烩面是“郑州烩面业的创始者”,萧记烩面则是“郑州烩面业的发扬光大者”,这其中均没有“红高粱”的名字。

当年乔赢挑战麦当劳豪言壮语则由后辈晚生——阿利茄汁面接棒,在郑州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进行“贴身肉搏”。

创业于2001年,2005年正式投入市场的“阿利茄汁面”,10年间已成为河南中式快餐连锁店最大的企业,在河南连锁店面近200家,仅郑州就已达55家。在郑州火车站商圈,阿利茄汁面连锁店,分别与肯德基、德克士以及国内一线品牌快餐连锁真功夫为邻,日均营业额在1万元左右。

“目前已基本做到在郑州有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的地方,就有阿利茄汁面。”郑州阿利人文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卢广利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微餐饮”能否玩转烩面?

从众诚科技、嘉富诚国际资本,至北京鑫华投资和河南阿庆嫂集团,红高粱从不缺少资本青睐,但却犹如命中过客,有缘得见,无缘长期合作。

此番红高粱与弘基资本合作,双方以兑股的形式联合成立“河南红高粱网络餐饮有限公司”,由乔赢控股担任董事长职务。弘基资本将按项目进度,分批分次把款项打入公司。

“合作是深度融为一体的。”周晓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弘基资本给红高粱带去的不只是资本,还有社会资源、管理经验,以及资本运作的能力等一揽子的企业经营方法。”

“此次创业以高科技网上营销为主,打造食品界的小米模式。”乔赢称,“红高粱”要构建 “O2O微餐饮”商业模式,创造性地降低成本。大店化小进驻写字楼,通过微信消费,使红高粱成为“手机里的烩面馆”,完全和新型消费者形成互动,让“红高粱烩面营”成为“红粉”聚集的大本营。

“今天,我要颠覆食品界的传统销售模式。”乔赢对此次创业依旧非常自信,称“在大数据时代,必须自我革命”。

然而,在素有“百业之王”之称的餐饮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针对红高粱全面发力“微餐饮”,业内给予的质疑比肯定多。

“很虚,成功率不足一半。”河南快餐业接近乔赢的人士如是评说,他不看好此次创业,因为乔赢其人“好大喜功,没有低头踏实做事的姿态和勇气”。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