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文显堂:一线城市郊区房价下降不值得纠结

最近,房价的涨跌又被热炒起来,仍是一片降价声。诸如有媒体报道,7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普遍下降。事实真是这样吗?

【显堂文语】一线城市郊区房价下降,不值得纠结

文显堂

最近,房价的涨跌又被热炒起来,仍是一片降价声。诸如有媒体报道,7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普遍下降。事实真是这样吗?

实际上,一线城市房价下降区域都在郊区一带,并非是真正的城区,更不是城市中心区域。如目前北京市南六环周边的二手房报价原来都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现在低于2万元/平方米。

这些地带房产原本定价就过高,现在只是调整一下最初的定价而已。这如同小商贩随便喊了一个价,卖不出去,便将定价回调一下,就这样简单。但不能因此就断定一线城市房价普遍下降。

那么,一线城市二手房的整体市场情况究竟如何?据媒体报道,北京7月份二手房住宅成交量累计为8059套,日均成交260套,比6月份上涨了23.11%,成交量在连续下降3个月后,首次环比止跌回升。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被一片降价声包围,但奇怪的是,只听雷声响,不见风雨至。房地产商们也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说哪家房地产商倒闭了。什么原因?答案只有一个:房产降价信息不全面,不准确。

中国房产进入市场20多年来,国人就一直在为房价的涨跌而纠结。在房价涨涨跌跌的过程中,有人喜有人忧;有人笑有人哭;有人赞有人骂;有人喊涨有人喊跌;有房人郁闷,无房人也郁闷;现在不买怕以后涨价,买完怕以后落价,林林总总,好不热闹,这景象全球绝无仅有。

国人没必要为房价涨跌如此纠结。无房者认为可以买房了你就买,认为不能买房就不买;有房者觉得自己买亏了或者是卖亏了,就自认倒霉。在中国,人们越纠结房价涨跌,房地产市场就越不正常。

中央政府过去就一直纠结房价涨跌,出台了那么多打压房价的政策,结果是越打房价越涨。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誓言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趋势。话音未落,北京就在一天之内出现了三个地王。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旋即感慨,房地产市场究竟是总理说了算,还是总经理说了算?于是“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才算”开始在社会上流传。

其实,既然房屋作为一种商品进入市场了,那就让市场说了算。现在,中央政府没有刻意去打压房价,房价开始向理性回归。这就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结果。

作为每一位国人,关注房价涨跌,也实属正常,这不仅因为许多人已经参与房屋买卖,而且还因为市场永远有我们每一个人值得观察和学习的东西。但一直为房价涨跌而纠结,涨了骂娘,跌了也骂娘,损了元气,伤了身体,不值得。

从每位国人的切身利益而言,中国房价暴涨是灾难,暴跌也同样是灾难,只有理性回归才对每位国人有利。任何故意炒作房价暴涨暴跌的行为,最终损害的是国人的利益,包括你、我、他。

面对房地产市场,参与房屋交易的每个人需要做的是,努力提高自身对房地产市场分析判断能力,看准什么时候该出手,什么时候不该出手,不要人云亦云,自己做主,这就足够了。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