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定向降息是徒劳 央行捡回行政干预旧工具

8月27日,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消息称,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支农再贷款管理,促进降低“三农”融资成本。

【热点观察】定向降息是徒劳

央行又捡回“行政干预”旧工具

钮文新

8月27日,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的消息称,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支农再贷款管理,促进降低“三农”融资成本。

按照要求,支农再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因此农村金融机构借用支农再贷款发放的涉农贷款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其他同期限同档次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业界认为,这是央行继定向降准之后,第一次采用定向降息的手段。但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很不市场化”。因为除了直接的价格干预,央行很难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引导“某一类贷款利率的降低”。

在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面世之后,就有一些研究机构发布报告认为,基于现实经济状况,央行下半年降息或结构性降息的概率加大。说实话,对这样的说法我不能认同。因为,我不知道现在央行的降息动作将通过怎样的手段实现。

不错,央行确实在管制着商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银行)的存款利率。但央行是不是敢于调降存款利率?我看不行。原因是:降低存款利率将加大存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而进一步放大金融空转的规模。

那是不是可以压低贷款利率?当然不可以。因为那将回到贷款利率管制的老路。那还有什么降息之策?估计只有在央行可控的货币市场利率上想办法了。有办法吗?没有。因为迄今为止,我们不知道央行以谁为“基准利率”。

鉴于上述,我们无法理解央行如何加息、如何减息。所以,这次降低涉农贷款利率,只能重新捡回“行政干预”的工具。但这样的干预无效。原因是: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无法担负结构职能。央行可以说“只降低涉农贷款的利率”,商业金融机构也可以说“我压低涉农贷款的利率”,但谁能保障这些贷款不会以“新农村建设的名义”流入房地产开发商的口袋?谁又能保障这些贷款不会从开发商的农村账户转到城市账户?

实际上,这个问题央行很清楚。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专门开设专栏指出:货币政策作为总量政策被长期用于结构调整是有问题的。我们认为,定向货币政策实施的结果,一定是“培育更多的专玩儿空手道的金融倒爷”,而贷款利率却降不下去。因为金钱是流动的、是趋利的,这两大要素的合力会使金钱流向更高收益的领域,而不是农业。

目前中国的金融问题已经不再是货币数量多少的问题,而是结构和效率的问题。从结构上说,互联网金融名义下的钱炒钱(金融倒爷)太多,涉及规模太大,以致金融养分被大量消耗,而金融监管部门拒绝抑制或取缔这样的“畸形金融”,使压低贷款利率的努力事倍功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府投资项目又开始发力,尽管这些项目也希望民间投资介入,但在总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项目效益会好吗?项目收益不高,民间资本谁愿意投资?

解决问题的核心依然是要大幅降低融资成本,而降低融资成本的关键在于取缔“钱炒钱”的货币投机。否则,居高不下的融资成本会毁掉中国所有的经济政策。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