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三桶油上半年成绩单出炉:中石油净利681亿领先

文章导读: 8月2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此前的8月25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已公布中期业绩,至此,“三桶油”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

三桶油上半年成绩单公布,中石油净利领先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8月2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此前的8月25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已公布中期业绩,至此,“三桶油”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

上半年,“三桶油”共实现净利润1331.4亿元,日赚7.4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1亿元。其中中石油实现净利润681.2亿元,同比增长4%;中石化实现净利润314.3亿元,同比增长7.5%;中海油实现净利润近335.9亿元,同比下降2.3%。

“三桶油”中唯一业绩下滑的中海油给出的理由是,上半年公司桶油成本为43.20美元/桶油当量,同比小幅增长2.0%;作业费用为11.78美元/桶油当量,同比上升7.0%。

页岩气勘探开发、发展混合所有制以及前期收购贡献,分别为三大油企在2014年上半年带来带来利好消息。中石油半年报中显示,通过加快推进页岩气开发,2014年上半年,长宁、威远、昭通页岩气产能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实施。中石化在页岩气方面也有突出成就,涪陵页岩气项目截至6月底日产气量已达320万立方米。与此同时,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重组销售公司,中石化上半年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8,104万吨,同比增长0.4%;非油品营业额达71.9亿元,同比增长10%。中海油方面,受益于收购尼克森公司带来的产量增长,今年上半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同比增长6.8%至211.6百万桶油当量,其中尼克森产量贡献为36.3百万桶,占整体比例的17.2%。

中石油表示,下半年将加强分析研判,全力推动油气主营业务发展,统筹优化生产运行,深入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措施,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生产经营目标。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石化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专业化、市场化改革进程,通过转型发展和从严管理,致力于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公司,提升股东的长期回报。”

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公司上半年扎实推进‘二次跨越’,生产经营取得良好业绩。我们将努力加强管理,全面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