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我国环境科技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不足

文章导读: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会上说,目前,环境管理、环境质量改善和治理技术、环保产业发展对环境科技的需求都十分迫切。

我国环境科技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不足

经济网讯(记者 王山山)8月22日~23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年会主题为“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会上说,目前,环境管理、环境质量改善和治理技术、环保产业发展对环境科技的需求都十分迫切。但是,我国环境科技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仍然不足,环境科技很多时候还不能为管理和技术需求提供有效的支撑,研究成果不能及时转化为实用的管理手段。这些都要求广大环保科技工作者要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力争在环境科技和创新上有所作为。

吴晓青强调,当前一是要以环境科技支撑环境管理转型。通过研究管理新模式,建立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通过开展前瞻性研究,做好环境管理转型的技术储备,为应对环境管理转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做好科技保障。二是要依靠环境科技突破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技术。改善环境质量,要掌握环境问题产生和发展的规律,探明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的相应关系,研发各类污染物的源减排技术和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形成综合解决方案,提出改善环境质量需要优先控制的污染物清单和领域,分步骤、有重点地提出环境质量改善的科技路线图和时间表。三是要创新环境质量改善的科技支撑体系。要加快环境基准研究,不断提高标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适用性。依托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制定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的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工程技术规范和最佳可行技术指南,依靠环境科技,不断创新和完善环境质量改善的科技支撑体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