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资本】股权众筹,今年是元年

股权众筹还是处在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初级阶段重要的是信用机制的建立。股权众筹实际上是一个中长跑,不是你能拿到钱就走的领域。

p63

【金融·资本】股权众筹,今年是元年

上半年国内融资额仅有1.56亿元

股权众筹还是处在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初级阶段重要的是信用机制的建立。股权众筹实际上是一个中长跑,不是你能拿到钱就走的领域。

——原始会CEO陶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 北京报道

朱江是一位新媒体创业者,他有一个项目叫“金评媒”,主要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媒体。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起先他在发起这个项目时曾找过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等,虽然徐小平很认可他的项目,但最终认为风险大而没有投资。

如今,朱江的“金评媒”项目却通过一种悄然兴起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股权众筹找到了钱。

朱江所使用的股权众筹模式,通俗地讲就是创业者拿出一部分股权,将这部分股权出让给众多投资者,从而融得资金。在这个过程中,借助互联网平台将创业者和投资者联系,这就衍生出了股权众筹平台和一种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股权众筹。

然而,股权众筹真的就那么美好吗?在实际操作中,有着怎样的难题和风险?日前,《中国经济周刊》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内目前最大的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CEO陶烨。

最大股权众筹平台的生意经

原始会是一家于2013年年底成立的股权众筹平台,清科集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依靠股权众筹模式完成融资1.56亿元,而在原始会平台上完成的融资为1.12亿元,占比达72%。“让天下没有难融的项目,让天下没有投不出去的钱。”这是原始会官网上的宣传语。在陶烨看来,股权众筹的实质就是将有钱的人和需要钱的人有效地对接在一起,使投资股权的资金实现有效的配置。

陶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原始会的盈利模式是单一和清晰的,即在一个项目通过原始会平台融资成功时,收取融资金额的一定比例的佣金。不过,陶烨没有透露收取佣金的费率。

事实上,原始会的这种盈利模式类似于A股市场上的券商保荐模式,即待企业IPO成功之后,券商收取佣金。

在这种盈利模式下,原始会面临两个任务,一是寻求股权投资者,二是寻求优质的项目。

在股权投资者方面,陶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投资人必须要经过原始会的认证,才能看到平台上项目的详细信息,然后进行预约和投资。如果投资人是个人,则对个人的资产设定一定的门槛,同时要求个人对股权投资有所了解。

陶烨直言,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投资人,相比于债权投资,股权投资的收益高,同时风险也是最大的。因为股权融资本身是一个非标准化的产品,风险高,如果投资人没有专业知识,往往不能够把握好风险。

“中国人的观念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虽然我们只是做一个撮合的平台,但有些投资人投了失败的项目以后,可能会找平台麻烦,这对平台的声誉和品牌会造成潜在的风险。”陶烨说。

除了个人投资者,陶烨透露,原始会平台上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比如VC、PE等,它们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

陶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利益,识别风险,原始会建立了领投的机制,领投人通常是有丰富经验的机构投资者,这样,一些有投资意愿但没有投资经验的个人,可以跟随领投人一起投资,降低项目识别风险。目前,在原始会平台上成功融资的9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存在领投情况。

投资人的问题解决了,原始会要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寻找优质的融资项目。

陶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原始会平台上的项目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平台上企业自己注册上线的项目;二是与一些机构,如南京股权交易所、徐州工业园合作,在其中寻找优质项目。

陶烨说,原始会会对企业自己注册申请上线的项目进行筛选。原始会团队中有在投行工作过的专业人士,会对项目的交易架构设置和估值等进行评估。

对于第二类项目来源,陶烨告诉记者,像南京股权交易所、徐州工业园,对当地的企业非常了解,对当地项目会有更多的渠道和信息。这个渠道的项目质量来源是有保障的。

5月28日,原始会与天津股权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在天交所挂牌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原始会平台以股权众筹方式进行融资,而原始会平台上的融资企业也可推荐到天交所挂牌。

股权众筹的难题

股权众筹虽然被投资界人士认为有助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刚刚起步的股权众筹带给投资人的收益并不明显。

一位创业者去年通过股权众筹为自己的传媒公司筹集了一笔资金,这意味着项目的股东人数变多。但他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为防止被指责为涉嫌非法集资,在筹集资金时并未建立分红制度,同时,为了满足监管要求,防止股东人数过多,要求当时购买股权的投资人不能将股权随意转让给其他人。

这位创业者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分红和退出这两种传统的股权投资收益模式在股权众筹里都没有了。

这位创业者透露,目前投资者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转让股份的溢价,而且由于项目的高成长性,股份的估值往往很高,这部分收益还是有办法兑现的。以他的项目为例,为了满足股东人数监管要求,投资者在转让股份时,必须经过决策委员会的同意,“一个萝卜一个坑”,不允许增加新的投资者。但由于缺乏公开转让股权的平台,所以交易并不顺畅。

此情形下,投资人的兴致并不高,目前,股权众筹领域项目资金需求量和资金投入量并不匹配。清科集团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众筹模式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股权众筹预期融资额20.36亿元,但实际只完成募资金额1.56亿元。募资成功率很低。

清科新金融事业部分析师柏婷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股权众筹在项目退出、项目投后运营及管理等环节存在诸多问题,这些环节发展完善需要市场化的机制及宽松的监管环境。

清科集团的上述报告分析指出,忽略政策监管等因素的影响,募资成功率低,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目前股权众筹的退出机制不完善已成为投资者最为担忧的问题;二是由于平台对项目的信息披露程度较低,部分项目对投资人的要求较高,平台的撮合功能无法顺利实现。有些平台项目数量多、募资周期长,在监管方向不明确的前提下,投资人较为谨慎。

p65

监管发力

据记者了解,对于股权众筹领域,业内担忧的除了募资成功率低等问题,还有未来监管的走向问题,目前国内对于股权众筹领域的法规监管基本上是空白。

在7月25日的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针对股权众筹的相关监管法规,证监会已完成多轮行业调研,相关监管规则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证监会官方网站显示,6月12日上午,证监会主席肖钢赴网信有限公司调研。原始会正是网信有限公司的下属机构。

资料显示,这两家企业都是提供包括股权众筹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肖钢在调研股权众筹企业时,主要是了解股权众筹的现状、股权众筹平台是如何操作的以及听取股权众筹从业者对这个市场的看法和诉求。

这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股权众筹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既然是金融它就有风险,对于风险的管控也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

在陶烨看来,股权众筹面临两个方面的主要风险,一是法律风险,二是商业风险。

陶烨告诉记者,在法律风险上,最明显的就是要与非法集资区别开来,同时不要对投资者进行误导承诺高收益。目前,原始会针对非特定公众募资,只有经过平台认证的合格投资人才可以进行投资。

另外,鉴于之前P2P平台卷款跑路情况较多,还要防范资金安全的风险。原始会方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原始会不涉及到资金操作,原始会平台上的资金运作全部是由第三方支付公司来完成,就好像淘宝平台的资金运作是由支付宝来运作一样,安全方面可以保证。

在商业风险上,陶烨告诉记者,最大的风险是股权融资的投资标的风险系数高,一旦投资人的投资遭遇风险或投资收益预期达不到,容易找平台麻烦,给股权众筹平台带来商誉风险。所以需要设定投资人的门槛,同时对投资人进行股权投资方面的教育。

“像P2P前两年非常多、门槛比较低,几个人攒一个网站就开始借助身边的一些朋友开始做所谓的‘众筹’。对于股权众筹,我不希望有很多不严肃认真的人进入这个领域,一下子把这个领域做坏。因为股权众筹还是处在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初级阶段重要的是信用机制的建立。股权众筹实际上是一个中长跑,不是你能拿到钱就走的领域,如果法规出台对平台的资质有一定的限制,我觉得其实是一个好事。”陶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上述清科集团的报告将2014年比作股权众筹发展的元年,并指出作为对传统经济体系多层次发展补充作用最重要的一个模式,股权众筹模式仍需要尽快出台法律法规予以规范。该报告推测在多次调研及各地屡次召开座谈会后,监管层可能会在今年底出台监管细则。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