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浙江永康向20条黑臭河亮剑:假以时日可下河游泳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然而,作为沿海发达地区,浙江的经济发展了,可水环境却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p61

永康市“最美河流”——李溪风光。   谭孝军 /摄

首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区域·城市】浙江永康治理20条黑臭河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实习生 王佳杨 | 浙江永康报道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然而,作为沿海发达地区,浙江的经济发展了,可水环境却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2013年初浙江瑞安网友 “悬赏20W请环保局长下河”,看似一时笑谈,却成为浙江倡导“五水共治”的开端,而“请领导下河游泳”也成了检验水质的重要法宝。

“悬赏游泳”的效应仍在扩大。今年6月,浙江省人大部署游泳河段申报活动,半个多月间,10个地级市共上报27条河段。

作为全国五金之都的浙江永康市,此次并没有主动申报可以游泳的河段。相反,却老老实实列出了20条黑臭河,并承诺将在3年之内让这些黑臭河能够下河游泳。对永康,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五水共治”现新貌

“永康治水治出了新面貌。”8月7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到永康市调研“五水共治”、新农村建设工作时,在李溪畔,看到溪石板桥、泥屋、清流、茂林,他连声赞叹。

李溪是永康江两大支流之一的南溪上游,流域面积174.1平方公里。过去,由于水土流失、自然侵害、环境污染和非法挤占河道水域等原因,河道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不断加重,河道两岸垃圾成片、弃渣成堆、污水横流,自然景观遭到破坏。

近年来,永康市通过采取疏通结合,对河床平整、清淤,堤坝拓宽加固,搞好清障疏浚,使李溪的防洪能力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的标准。

永康市委书记徐华水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治理中着重疏通水利、改造生态环境。李溪建设将与城市景观、生态休闲、防洪等结合起来,打造成永康“最美河流”。

徐华水,因为名字中有一个“水”字,恰好与浙江省提倡的“五水共治”契合,永康人亲切地称呼他为“水哥”。

作为永康的“当家人”,他向《中国经济周刊》栩栩如生描述着永康的“五水共治”战略:“‘五水共治’好比五个手指,治污水是大拇指,抓节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是其他四指,分工有别,和而不同,捏起来就是一个拳头。”

实施“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治污水”之所以排在“五水共治”第一位,并非没有缘由。

永康是著名的五金之城,土地面积只有10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却有100多万人。近年来,由于五金行业的带动,这个只有百万人口的江南小城GDP多年来在金华市一直保持前三的位次。但是,由于人口密度高,这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浙江全省平均数的四分之三;亦因为是五金之城,永康的地表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说起工业污染,永康市委副书记、市“五水共治”办公室主任蒋金红并不讳言:“永康不仅仅是工业污染,还有农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大概占40%,农村的农业污染占30%,生活污染占30%。相比之下,工业污染的治理难度更大一些。”

治污的关键在企业。“为治理污水,我们已投入200多万元。”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他们通过管道来收集雨水,同时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50立方米的废水处理站,建立起两套pH值控制系统,使磷化废水通过沉淀实现达标排放和回收利用,一年可节约用水17万吨,节约水费54万元,并做到工业污水零排放。

除了企业自身的治污,为避免工业生产中排放重金属超标的污水,自2011年以来,永康市提出“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用水制度,成为全国首个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县级市。

据蒋金红介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下,永康范围内凡是用水大的项目在审批前期都要进行水资源论证,重点行业和用水大户进行节水监管,严格控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

为此,永康还建立了以考评水资源管理目标实现与否的考核指标。“主要选取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和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5个指标,具体考核目标主要依据浙江省下达的指标,经市政府确认后实施。”

因为这项考核机制,2011年12月,永康市被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的两个县级试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浙江省水利厅的试点。

向20条黑臭河“亮剑”

永康上报了20条黑臭河,并向金华市立下军令状:一年消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

治理黑臭河的关键是“截污纳管”,即把污水收集起来,通过接入敷设在城镇道路下的污水管道系统送到污水厂进行处理。永康市水务局局长陈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污水厂的选址、立项、建设、运行,做好这个项目,一般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

陈琦坦言,对他们来说,最难的、工程量最大的就是管道的铺设和污水厂的建设。这些工程耗费的时间相对比较长。

酥溪是永康市确定的20条黑臭河之一。酥溪流经永康经济开发区兰街、长恬、曹园、夏溪等9个村,长度5.7公里。而永康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众多,外来人口逾15万人,环境保护压力较大,黑臭河整治任务尤为繁重。

在酥溪经济开发区河段,从永康经济开发区九鼎桥往下看,酥溪中淤泥、垃圾已被清理,河道宽敞,溪水较浅。河道一边已砌起3公里多的驳岸;另一边沿溪道路已铺埋了2公里长的污水管网。

“我们在两个月前开始清淤,目前已清理约3公里。”永康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陈永山告诉记者,实现截污纳管后,消除了污染源,酥溪黑臭河这个“仗”才算彻底打赢。 

兰街村村民李绍良已经十几年没见过酥溪这么热闹了,每天听着挖掘机突突的响声,看着工地上忙碌的工人,他相信不久这里将发生改变。

以前的酥溪,在李绍良的记忆中,清澈见底,两岸树木繁茂。“每逢夏天,我和小伙伴们都喜欢到溪里捉鱼摸螺蛳、游泳嬉戏,童年时光让人难以忘怀。”但是,不知何时,桥头有了养鸡场、垃圾场,天热的时候恶臭阵阵。

“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这里干净多了,水质明显变好。听说还要砌岸,希望能保留原生态的沿溪树木,让我们饭后也有个散步的去处。”李绍良说出了自己的期盼。

“我们将负压前行。现在已经消灭了垃圾河。”陈琦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假以时日,河水变清澈了,20条黑臭河可以下河游泳。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