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名企聚焦】正牌科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文章导读: 在培育和引进优质企业的同时,惠州并未舍弃曾给当地创造了过半GDP的传统产业,而是通过引导技术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就地升级。

p65-1

p65-2

【名企聚焦】正牌科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余正明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道路上回避竞争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必须与国际接轨,努力攻破技术壁垒,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

为尊重知识产权,高效率地了解国内外知识产权相关讯息,公司在2004年正式成立了专利资讯课,科学地进行专利分析和专利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 · 赵明月 | 广东惠州报道

在惠州市市委书记陈奕威眼中,传统优势企业也可因势利导就地转型。“产业转型升级不一定要‘喜新厌旧、弃旧从新’,传统优势产业只要能在技术和管理上进行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腾出资源和环境空间用于质量效益更高的先进产能,仍可变成现代产业。”

在培育和引进优质企业的同时,惠州并未舍弃曾给当地创造了过半GDP的传统产业,而是通过引导技术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就地升级。

惠州市正牌科电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作为传统电子元器件产业,过分依赖用工,该公司总经理余正明居安思危,认为企业必须升级。他把眼光瞄准了高科技产品。前两年,他看好机会,收购了深圳一家手机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设计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让公司顺利进军手机芯片设计业。目前,公司不再拥有庞大的工厂和大批工人,以往几千人所做的GDP产值现在只需几十人,一年产值上千万甚至上亿元。

零起步,三年跨过风险期

余正明,湖南浏阳人,中南大学机械专业毕业,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国际电子行业。先后从事技术研发、品质控制、市场营销工作,历任知名外资企业厂长、副总经理等职务。1998年创建惠州市正牌科电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至今。

余正明以国际的眼光,谋划企业发展,带领着企业高速前进。把一个只有12名员工,年产值只有50万元的小作坊式的小工厂,在短短的10年间,发展成为拥有1000多人,年产值达亿元的中小型企业,产值增加了几百倍。

企业的高速的发展,离不开余正明的企业发展战略。早在企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公司要以创新谋发展的战略部署。

当时的电脑鼠标大部分还是只有左右两个按键的产品,微软推出了带有滚轮的鼠标,大大改善了用户的使用体验。用于实现滚动功能的核心部件是当时的最新产品,一款用于鼠标的旋转编码器,当时国际上只有日本、美国的两家公司可以生产该产品。

刚刚组建正牌科电有限公司的余正明判断,随着互联网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大规模应用,以后的鼠标肯定会普及滚轮功能,其中的编码器需求肯定很大。于是公司组织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克服重重困难,耗时一年时间,终于成为全世界第三家制造出合格编码器的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

由于正牌科电的产品质量与国外厂商的产品不相上下,而价格更合理。一推向市场,就获得了国际知名品牌的认可并在产品中大量采用。短短几年间,正牌科电成为鼠标编码器全球市场产销量最大的厂商,国际知名品牌电脑的鼠标有40%采用正牌科电的编码器产品,例如美国戴尔(DELL)、惠普(HP)和IBM(联想)等。

正是由于该产品的创新成功,正牌科电从零起步,快速发展,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成功跨过了企业创新风险期。

重研发,才能步步紧逼

2002年初,MP3产品才刚刚面世,市场还没普及。韩国三星公司推出了一种MP3芯片,其中最核心的控制元件是用来操作音量调节和菜单切换的水平编码器。当时世界上仅有日本一家公司提供该产品,并且其性能还不是很稳定。

一直站在市场前沿的正牌科电获得资讯后,立即决定研发该产品。由于该产品很小很薄,要求精度很高,而且MP3的线路板上的元器件大都是用回流焊接,要求水平编码器能承受265℃高溫,这样,对产品的结构制造工艺和材料要求很高。于是研发团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材料。另外,考虑到日本可能申请专利,及时请教多位专利方面的专家,并创新设计了多套方案,经过数次试验后,创新设计的全新产品终于制造成功。

整个创新研制过程历时一年半,进入2003年下半年,三星的方案被大部分MP3制造商采用,使得MP3的制造成本大幅度降低,MP3成为年轻人的时尚电子用品并开始大量普及。一夜之间,MP3制造商到处寻找合格的控制元件,而此时,国内外的同行才开始做研发工作,供需的不平衡造成了此产品的严重供不应求。

正牌科电的产品品质优良,价格合理,交货迅速,很多客户排长队到公司拿货。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公司收回了的巨额研发费用,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形象和地位,为正牌科电持续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国际进发

为使正牌科电有限公司成为国际领先水平的编码器、开关和连接器解决方案提供商,就必须提高产品品质,取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所以余正明一直致力于与国际接轨,建立了完善的品质和环境保证系统;正牌科电于2003年开始,通过英国SGS 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德国莱茵TUV TS16949:2002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在2007年获得省科技厅批准成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200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IATF公布了国际汽车质量的技术规范ISO/TS16949:2002,这项规范属于典型的技术壁垒,适用于整个汽车产业生产零部件与服务件的供应链,包括整车厂。同年,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制造商宣布对供应厂商要采取的统一的ISO/TS16949质量体系规范。供应厂商如没有得到 ISO/TS16949的认证,也将意味着无法成为汽车行业供应商的资格。

国际厂商因起步早,实力强,面对此项技术规范轻松通过,而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壁垒,攻破它必须投入大、耗时长。余正明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道路上回避竞争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必须与国际接轨,努力攻破技术壁垒,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于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于2007年成功的获得TS16949认证,胜利地开启了进入汽车行业的大门,目前已经为美国德尔福(通用汽车)和德国西门子VDO(欧洲汽车)等汽车配件供应商提供高品质零件,日本汽车市场正在突破中,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技术要先进,健康、环境也要先进

余正明在追求企业高效发展的同时,也高度关注如何保护劳动者健康和保护社会环境。余正明认为,企业的经济利益和发展必须以符合国际环保标准为原则。2004年,公司生产全面导入SONY绿色环保制程,添置了国际先进的日本岛津XRF测试仪,对原材料、零件和成品进行有毒有害物质预防性检测,确保公司产品满足欧盟RoHS和国际环保的要求。并于2006年2月份申请通过了以预防污染、保护环境为目的的ISO14001:2004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规定每年进行一次全公司员工身体检查,切实地关心员工身体健康。

要成为高品质的产品,就要接受国际最权威的实验环境检测,于是余正明决定建立国际先进的试验室。

电源安全开关元件作为整机产品的核心控制元件,出口到国际市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考虑到产品的安全性和高可靠性,国际标准有严格的规定,取得美国UL产品认证,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强大技术壁垒。

美国UL安全试验公司是世界上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最大、最权威的认证机构,只有通过了它认证的产品才能获准出口到欧美市场,但UL认证不仅要求高,而且时间很长。一个产品的认证大概花一年左右,在经济竞争全球化的今天,时间、效率决定了竞争的成败。

为缩短产品创新开发时间,提高创新效率,正牌科电于是花巨资引进了符合UL标准的测试设备,培训了合格的测试工程师,于2007年3月成立了国际先进的“WTDP”目击试验室,并得到了美国UL认证机构的承认。为此,正牌科电可以在自己的工厂实验室内,进行符合国际标准的测试,而测试结果和测试报告直接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市场的认可,为正牌科电高标准高效率地参与国际竞争铺平了道路。

鉴于惠州正牌科电在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知名地位,2008年5月,全球最大最权威的认证机构UL公司正式邀请了正牌科电的余总经理参加在马来西亚召开的国际高峰技术会议,讨论修订UL61058国际标准。就此标准,惠州正牌科电提出了多条合理修改意见并获得了大会的肯定。

当代企业家的典范

余正明先生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2008年4月止,正牌科电共申请中国专利55项,授权专利43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52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在中国台湾地区申请专利6项,授权5项。由公司自主研发并获得惠城区科技奖的鼠标四轴中心轮模组技术,除了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申请多项专利外,还申请了国际PCT专利1项,目前已经进入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地国家阶段。目前,该方案已经被美国戴尔(DELL)和惠普(HP)等众多国际厂商采用,销售方面,每个产品均享受着专利溢价。

为尊重知识产权,高效率地了解国内外知识产权相关讯息,公司在2004年正式成立了专利资讯课,并成功地使用了广东专利信息中心研发的《专利信息分析系统》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系统》,科学地进行专利分析和专利管理。

突出的共享,令余正明获得了2011年度惠城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个人突出贡献奖”。国际知名媒体“Global Sources”也先后三次报道该企业在环保、创新等技术、管理领域的成绩。而余正明支援教育、孤寡和灾后重建的善举,令他成为了惠州当代企业家的典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