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名企聚焦】先进科技:小金口的世界级人才培养基地

文章导读: 2010年6月,在惠州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招商引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下,ASMPT在惠州建立起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三个生产制造基地,地址就在小金口。

p62

2011年5月11日,公司参加惠州市产业转型升级成果展。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听取公司总经理雷国辉先生介绍公司产品,对公司的高科技产品高度肯定。

【名企聚焦】先进科技:小金口的世界级人才培养基地

“要教会员工用更聪明的办法改善生产效率和品质,发挥员工的创新能力,令到工作更加轻松、更有成效,更能体现个人和团队的价值及创造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 · 赵明月|广东惠州报道

惠城区小金口九龙高新科技工业园金石七路198号,目前占地4.5万平方米、预计总建成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坐落着一家由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LED集成和封装设备制造商ASM Pacific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ASMPT,0522.HK)投资的公司——先进科技(惠州)有限公司。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惠州加工贸易遭受冲击。“不改变拼资源、拼劳动力的传统路径,不转型升级、创新图变、提升产品附加值,我们只有死路一条。”之后几年,惠州开始走出一条“微笑曲线”(全球产业链分工理论,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右边是营销),众多惠州加工贸易企业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2010年6月,在惠州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招商引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下,ASMPT在惠州建立起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三个生产制造基地,地址就在小金口。

3万多平米的一期厂房历经83天,于2010年8月3日竣工投产。随后二期厂房启动建设,于2012年10月竣工投产。目前,企业累计投资1.2亿美元,截至2013年12月底已实现年产值6. 2亿元。依托ASMPT集团雄厚的实力,已初步形成自动化先进制造管理体系,拥有世界领先的CNC加工设备300多台,员工近2000人的高科技企业。

先进科技项目一期、二期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9亿元。公司拥有意大利IMF自动造型生产线及大量现代化加工中心设备,引进先进制造技术,主要生产半导体及LED封装设备。

光环闪闪的投资方

先进科技的落户,有效地提升了惠州市现代制造企业的水平,填补了半导体设备制造空白,也给投资方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ASMPT于1975年成立,1988年在香港上市,专业生产半导体自动化封装设备及物料,业务遍布全球。ASM集团自2002年起至今连续10年雄踞全球半导体封装设备行业第一名。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成都、德国慕尼黑设有四个实力雄厚的研发中心,拥有高素质研发人员超过一千名;在马来西亚、深圳、惠州拥有四个个规模庞大的制造基地,员工逾万名;并于2011年初收购德国西门子旗下SEAS(现ASM Assembly Systems),进军表面贴装(SMT)行业,集团2011年产值超16亿美元。香港公司被香港特区政府授予“香港工业奖——科技成就奖”,新加坡公司被新加坡政府授予“卓越科技成就奖”。

ASM属下企业还包括深圳先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先进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成都)、ASM Technology Singapore (新加坡)及ASM Technology Malaysia (马来西亚),目前均在经营有关半导体、LED设备及专用材料的制造业务及研发,积累了极为丰富的营运经验及拥有足够的技术、管理人才。2002年起,集团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和发光二极管自动装配设备供货商,目前与第二位竞争对手进一步拉开差距。他们所生产的半导体集成设备和材料(蚀刻式以及冲压式引线框架)为跨国芯片制造商、独立集成电路(IC)装配工厂和电子工厂服务。集团公司属下多间客户服务中心遍布世界各地。销售和服务网络主要分布美洲、欧洲和亚洲。世界知名品牌: Intel、AMD、IDT、Philips、Amkor、 ASE、三星、赛意法(ST)、伟易达等是我们的客户。由于近年来中国半导体市场的飞速发展,使得亚洲市场占据他们销售总额的40%以上。

惠州先进科技的主要产品是超精线距高速金线焊机,“丝”一般的焊线直径,最细可达0.02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5);“飞”一般的焊线速度,最高可达每秒60根;“梦”一般的焊线间距,最低可达0.03毫米。这些产品大量应用于计算机、手机等电子产品和智能卡、数码产品、显示屏、高档车灯等。

对于惠州当地的劳动力来说,如此光环闪闪的背景,这里无疑是一个世界级的人才培养基地。

人才何处来?

这样的一个高科技企业如何管理?如何吸引人才?

先进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宋军指出,简单地以降低成本、追求利润来寻求的稳定和发展,已不能适应当下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需要在不断地创新和改变中寻求更好的发展:引进自动化设备和先进生产理念,不断改善内部管理手法,为客户提供高效率和高品质的生产和服务才是企业寻求上升空间的良方。

用先进科技董事长罗志雄的话讲,就是“要教会员工用更聪明的办法改善生产效率和品质,发挥员工的创新能力,令到工作更加轻松、更有成效,更能体现个人和团队的价值及创造力”。

吸引人才是当前困扰很多企业的难题。然而,吸引高技能人才在ASM先进科技看来不仅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更是企业担负社会责任的体现。现代城市的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离不开当地的教育和人才的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这一点恰恰是惠州需要提升的“空间”。发展世界级的先进制造基地需要更多具备高水平、紧跟行业发展的技术人才,ASM先进科技吸引、培养人才的策略是“校企合作”。

在不断吸收社会上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ASM先进科技着眼于走出惠州广纳贤才。公司自成立以来,每年定期到全国各大院校进行校园招聘,引进外地各类专业人才建设惠州。同时,主动与惠州多所大专院校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合作”之路。公司组织安排入学初期的学生到公司参观,了解最新、最前沿的行业发展、工艺流程、管理理念,让学生对职业规划有初步的感性认识。继而提供给有一定专业理论基础的学生到岗位实习的机会,让他们所学的专业和将来的工作环境“零距离”接触。期间,公司还安排自己的技术、管理人员到大学里给学生做专业的讲座和培训,参与学校院系的学科设置和研讨。学生毕业后,优秀学生可以优先到公司应聘工程、技术类岗位,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将企业需求与社会责任更加充分地结合,获得企业所需,奠定坚实的基础。

p64

2011年9月惠州市原市委书记黄业斌(现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原市长陈奕威(现任惠州市委书记)等市委市政府领导莅临考察,公司营运总监、惠城区政协委员罗志雄现场讲解。

“能者的大舞台”

先进科技董事长罗志雄出席周年晚宴时曾对员工说:“ASM是能者的大舞台”。员工的培养和内部提拔是先进科技的又一特色。在ASM先进科技通常每年都为员工提供1至2次晋升考核机会,表现优秀者可获得升职和加薪。同时,公司不仅注重员工的自我增值,而且助力扶持员工学习。

对于先进科技的员工来说,公司要求他们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特别是一些曾经与大学校园失之交臂的经验丰富的打工者,公司提供“员工助学计划”。周末工余时间,员工到大学校园亲身体验学习氛围。不仅通过大专班和专升本的系统学习补足自己的基础理论,同时还能获得公司提供80%学费的资助。对于员工来说,这样的过程不仅是为自己“圆了大学梦”,而且为自己将来在公司稳定上升发展创造了条件。这些通过学习提升的一线技术工人很多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技术和管理岗位,为自己的发展拓宽了道路。

ASM先进科技(惠州)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基地。公司成立至今获得了政府的肯定和荣誉:2011至2013年两度被评为:“惠州市现代产业100强”,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惠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惠城区现代产业50强”。

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ASM先进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在惠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会不断提升企业实力,担负更多社会责任,更加关注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品质,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使企业发展基业常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