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名企聚焦】金泽集团:创新诠释现代物流

文章导读: 惠州资源、交通、区位、环境、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使得其在承接深圳、东莞等周边珠三角发达城市产业转移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惠州现代物流业作为惠州承接产业转移的服务性配套产业,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p59

【名企聚焦】金泽集团:创新诠释现代物流

“构成惠州金泽国际物流园核心竞争力的两大优势,表现在工业超市的规模化经营和信息公共平台的建立上。”

我国目前货运车辆的空驶率高达50%,如果能把空驶率降低10%,全国每年就可以节省大约150亿元。造成货运车辆空驶率高的原因之一是物流信息不对称、物流动态信息采集困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黄斌 · 赵明月 通讯员 林腾娜 | 广东惠州报道

惠州资源、交通、区位、环境、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使得其在承接深圳、东莞等周边珠三角发达城市产业转移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惠州现代物流业作为惠州承接产业转移的服务性配套产业,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2006年,惠州金泽国际物流园适时诞生,从惠城区三环路和金龙大道旁拔地而起。物流园由广东金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目前粤东地区硬件设施最好、面积最大的物流园区。该园区规划占地29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分设物流配送、工业超市、仓储、综合服务四大中心,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身,是一个具有金融信息服务等多项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园区,先后被评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中国重点物流园区”。

“金泽国际,货通天下”

广州冯氏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勇介绍,创建于1997年的广州冯氏物流,进驻金泽国际物流园之前,其在惠州的业务主要是与其它公司合作;金泽国际物流园的建成,让看好惠州物流市场同时也看好金泽国际物流园的冯氏物流走上了阔步发展的单独运作模式。在他看来,在一个大的平台上,物流企业聚在一起不仅能促成线路互补,还能相互交流经验,有助于惠州物流企业在协作、友好、共赢的理念下抱团发展。

与之相似,因为看到惠州物流市场强劲的发展潜力,惠州众多本土物流企业也纷纷抢滩金泽国际物流园,以登上快速发展平台。而过去由于缺乏大型的专业化物流平台,一直在惠州物流市场门口徘徊的外来企业,在金泽国际物流园这一“惠州惟一、粤东最大”的物流园区推出后,也纷纷进驻。

金泽国际物流园一期工程(金泽国际物流中心)2006年竣工投入使用,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已有100多家第三方物流企业进驻经营,物流网络遍及全国各地,2012年货物吞吐量超过500万吨。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五金机电交易中心,与金泽国际物流中心功能互补,成为惠州大型物流采购中心之一。正在建设中的二期A区项目是面向制造业、商贸业提供动产质押融资和供应链全程服务的“金融物流园”。

目前,金泽国际物流中心涵盖海、陆、空各方面优势的物流企业,物流网络覆盖全球,真正实现了“金泽国际,货通天下”的构想。

金泽物流“够快”

“现在基本上很少跑空车了。”从事运输工作多年的赵师傅告诉记者,自从金泽集团开通了“够快物流网”,他们跑长途来回都能载货,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构成惠州金泽国际物流园核心竞争力的两大优势,表现在工业超市的规模化经营和信息公共平台的建立上。”惠州金泽国际物流园有关负责人说。

惠州金泽国际物流园除了致力于打造专业的物流市场外,还在网络服务方面不遗余力。2007年,五金机电交易中心竣工的同时,金泽第三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够快物流网开通。

够快物流网投资3000多万元,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网络科技开发团队,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网上物流园。该网络能够实现生产企业的产品网上展示(包括图片、视频短片)与交易;生产企业的原材料网上采购竞价与交易;生产企业、经销商、客户的网上自动商友配对,成立网上商人社区;及时发布各行业最新的市场行情、新闻、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前景等信息;为我市中小企业的采购及销售提供诚信担保和代收货款等网上交易薄弱环节的服务;提供贴身的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如原材料供应链管理、国际一站式采购服务、货物运输、仓库库存质押融资、产品销售、物流过程质量控制等。

目前,够快物流网是国内公路运输信息量第一,也是全国首个物流与商贸完美结合的公共信息平台,已被列入国家信息化“倍增项目”和“广东省信息化示范项目”。

创新成就物流新模式

金泽国际物流园并不是金泽集团唯一的大手笔,其发展的脚步也不会就此停住。建立集“陆港物流园、海港物流园、金融物流园、智慧物流园”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打造现代物流创新平台,实现对区域物流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才是金泽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金泽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物流园区为产业基地、以物联网为技术手段、以金融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为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公司拥有惠州金泽国际物流园、惠州金泽现代海港物流园二大产业园区,并通过研发和运用先进的物联网信息技术,结合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念不断开发创新服务产品,将物流、信息技术和金融等现代公共服务融为一体。

应该说,在全国数万家物流企业中,金泽集团在规模和实力上并不占优势,但其采用信息技术构建全新物流商业模式的创新却吸引了业界和记者的关注。

在公司成立之初,面对我国物流市场激烈的无序竞争和高成本、低效率的落后状况,金泽集团清楚地意识到他们必须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建立与其他传统物流企业完全不一样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获得突破。

发展现代物流业,信息化是核心。据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目前货运车辆的空驶率高达50%,如果能把空驶率降低10%,全国每年就可以节省大约150亿元。造成货运车辆空驶率高的原因之一是物流信息不对称、物流动态信息采集困难。

2005年,金泽集团经过多次调研后决定,构建一个完全开放的物流公共信息系统,并基于这个系统将社会各个层次的资源集成起来,以信息为纽带把分散的各类物流企业、生产厂商、贸易商以及各类服务提供商都纳入到金泽的生态链上,这就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和商业模式。只有让所有伙伴都跑在信息的平台上,金泽物流才有可能赶超其他传统物流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平台的构建就显得至关重要。而构建这样的物流信息平台,如何在既保证数量巨大用户的同时又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常常是目前遍布全国的种种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所面临的最头疼难题。如果直接向加盟的会员收费,那么本来利润就不高的物流中小企业、个体企业就不愿意使用平台,而如果全部免费,那么物流信息平台虽然保障了人气可却又失去了持续发展的资金支持。

在这样的矛盾下,金泽集团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他们采用了整合资源的方式来建立融合的商业模式。比如在他们的全国“够快物流网”公共信息平台上推出“物流e站通”,以购快物流网为平台、以“天翼”3G网络和中国石化加油卡为载体、为用户提供物流、道路交通、加油等各种信息服务。物流企业大部分为流动企业,他们使用最多也是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手机,于是金泽与电信联合开发了基于3G平台的物流手机,通过使用“天翼”物流手机,用户可以实时收发各种信息,找车找货更方便,行车驾驶更安全。而且会员在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在平安保险投保还能够获得大幅度的优惠,这对于中石化、中国平安、中国电信与金泽物流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对于平安保险,因为用户使用了物流手机,在车辆上加装了GPS定位安全系统,就可以使得被保用户的车辆与人员的行驶状态更为透明和安全,从而更具可控性。被绑定的用户由于在中石化加油将获得更大的优惠幅度,所以聚集来更多的用户量,为平安保险、中石化、中国电信都带来了新的增值空间。

在金泽集团看来,物流与其他行业的融合不仅仅只是在保险、加油、电信这些领域才有增值的空间,因为物流这个行业与各行各业都将发生关系,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与融合都将产生无数的新的增值空间。

金泽集团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利用信息技术快速整合各方资源,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信息平台全部都由自己来开发。为此,金泽集团还成立了物流技术研究所,专门解决物流链路上各种应用技术问题。

“我们还将金融服务与现代物流服务融为一体,可以更好为客户服务。”金泽集团总经理叶素萍介绍,“金融物流”可记录客户企业的产品或生产原材料的物流情况,政府和金融机构能够准确、及时地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趋势。对没有固定资产作抵押的企业来说,可以通过良好的物流数据获得金融贷款,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盘活企业暂时闲置的原材料和产品所占用的资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