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封面文章】大美小金口

文章导读: 这里是小金口,传说中天子龙金口初开之地。

大美小金口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这里钟灵毓秀,这里山林藏富,这里鱼米丰茂,这里政通人和,这里平安幸福。

这里是小金口,传说中天子龙金口初开之地。

小金口有瑞兽,为麒麟。麒麟自古以来是吉祥神宠,主太平、长寿。相传很久以前,七仙女乘麒麟来循州 (今惠州)地域游玩。为躲避天将追拿,七仙女化作七个湖。麒麟找不着主人,一时兽性大发,在湖区为害人间,后被罗浮山上的沙仙和尚驯服。被驯服的麒麟施法消灾献瑞,拯救了当时正流行瘟疫的小金口和无数百姓。后来,麒麟就伏卧在小金口的腹地,眼望七个湖。久而久之,麒麟化为一座山,后人称之为麒麟山,也就是今天的小金口柏岗山。

古人认为,麒麟出处,必有祥瑞。传说也好,神话也罢,进入现代的小金口确实凭着先进的管理模式、人民的勤劳勇敢、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纵横交通,与积极的文化传承,释放着崭新的时代魅力。

小金口建镇于1981年8月,当时建镇时仅有10000元开办费,仅短短20多年的时间,小金口就从一个贫瘠小镇成长为“全国百强镇(街道)”。

如今的小金口,涵盖小铁村、乌石村、青塘村、柏岗村、金鸡村、白石村、九龙村7个村民委员会,金源、金青2个社区居委会,59个村民小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方方面面蒸蒸日上,正在新世纪的机遇期无畏迈进。

这里是宜居小金口。素有惠州的“北大门”、“江北后花园”之称的小金口,如今是惠州北部重镇和惠城区发展的排头兵,交通纵横交错,重点项目在此建设,大集团、大投资者也相继在此开展商住、服务、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等改造项目。

这里是品牌小金口。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高水平项目建设正推动小金口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三大经济产业带上,金山汽车城、江滨华府、东坡古镇、奥林匹克花园三期、东奥苑、中信汤泉五星级酒店、金麒麟国际珠宝商贸城、麒麟山主题公园、汤泉一品温泉度假山庄、金泽国际物流园、华商钢材专业批发市场等正在成为小金口的名片,产业化、集群化、规范化的现代工业园区,也在进一步打造小金口工业发展平台。

这里是美丽小金口。城镇中心正在焕然一新,文体公园、麒麟山主题公园、麒麟文化广场建设、群众活动广场正在加速启动,城市改造和以行政办公、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功能的中心区域将美化整个镇区。

这里是和谐小金口。基础建设正在逐步完善,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也在切实改善,社会保障全覆盖,公共文化进村入户。“一居多会”,社区管理越来越清晰,生活越来越丰富。

这里是平安小金口。劳资争议、医患矛盾、交通事故、山林土地纠纷等都有调解的出口,保平安,促发展,良好的法治、治安环境,让小金口的居民生活舒心。

这里是创新小金口。从这里诞生的党建品牌“党员联系村务责任制”,如今已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在这个基础上生长出来的“五步工作法”、“四民主工作法”等基层民主决策机制,让小金口街道的创新工作不断拓展。

如今的小金口,早已听不见当年麒麟嘶鸣兆祥瑞,但行走在小金口的每一条街道上,踏踏实实的每一步,平平安安的每一步,都让人心里透着幸福、满足。

小金口的美,不求形式,不在外表,在每个人心——此方为大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