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湖南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被判玩忽职守罪获刑5年

文章导读: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8日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作出一审宣判,对童名谦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湘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获刑5年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任衡阳市委书记时发生贿选事件;据称系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高官

 

童名谦

1958年6月出生,湖南长沙人,197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0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工学硕士。历任中共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委书记,中共衡阳市委书记、衡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8日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作出一审宣判,对童名谦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北京市二中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童名谦在担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临时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期间,未正确履行衡阳市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之前、之中,对于省人大代表选举中存在贿选的情况反映,未严格依照选举法和中共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规定进行调查、处理;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省人大代表之后,对于省人大代表选举中存在贿选问题的举报,未依照中共湖南省委、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规定进行立案、调查、处理。童名谦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省人大代表选举贿选大面积蔓延,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特别重大的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北京市二中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童名谦犯玩忽职守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童名谦玩忽职守,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从重惩处;童名谦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量刑时酌予考虑。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部分群众、媒体记者及童名谦的亲属旁听了宣判。

■ 追访

童名谦当庭表示不上诉

受审认罪求轻判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昨日上午,童名谦案在北京市二中院第二法庭宣判。记者获悉,童名谦在听到判决后,当庭表示不上诉。

据媒体此前报道,7月24日开庭时,童名谦当庭认罪,并多次请求轻判。在一审时,童名谦并未请求律师辩护,其自称,接到有关贿选的举报后未进行彻查的原因,是想让收钱的人把钱退还了。

■ 案情回放

贿选升级童名谦“不听、不管、不查”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这混乱却关键的7天里,面对逐渐升级的贿选,当时的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童名谦以及衡阳市委采取的办法是:不听、不管、不查。

在选举开始阶段,贿选开始冒头,有干部建议童名谦立即采取措施,实行三个一:罢免一个代表、抓一个人、开一个会,整肃选举秩序。对此,童名谦和市委没有回应。

在选举期间,贿选全线升级,有些作为省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官员承受不了巨额贿选金额压力,向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反映贿选问题,有的甚至提出退选。但情况反映到童名谦这里,市委还是没有行动,直至后来东窗事发。

这起“人大制度建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破坏选举案,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犯罪情况之恶劣、涉案人员之多、涉案金额之大,令人震惊。

衡阳市当时当选的7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6人送钱拉票,金额总计1.1亿余元,人均送钱近200万元,这还不包括平时请客吃饭的钱。全部参会的527名衡阳市人大代表中有518名收受钱物1亿余元。

衡阳市人大的大会工作人员参与收受与分发钱物,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款共计1001万元。包括时任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在内的衡阳一大批党员干部在案件中严重失职、渎职、违纪,人数近500人。

据新华社电

■ 相关新闻

衡阳贿选案69人获刑罚

湖南省纪委对第二批57名涉案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8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湖南省12家相关法院已分别依法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全部被告人作出了一审宣判。对包括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内的69人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

除童名谦案,衡阳破坏选举案其余65案、68人由湖南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指定由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12家法院负责该系列案件一审工作,所有案件均经公开开庭审理后分别作出了一审宣判。

8月18日,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国初玩忽职守、受贿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胡国初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8日分别对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廖解生、左慧玲进行了一审宣判。廖解生玩忽职守罪、受贿罪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左慧玲玩忽职守罪、受贿罪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另据记者从湖南省纪委获悉,经湖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日前决定对衡阳破坏选举案第二批涉案人员57人给予纪律处分。经调查认定,衡阳破坏选举案涉嫌违反党纪政纪被立案调查的有466人,第一批409人在今年6月已被给予纪律处分,加上本次处理的57人,违纪人员已经处理到位。

■ 回溯

●接受调查

2013年12月18日,中纪委网站公布,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免去职务

2014年1月26日,经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常委会议决定,因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免去童名谦第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立案侦查

2014年1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童名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童名谦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据媒体报道,童名谦是十八大后中纪委通报的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高官。

●提起公诉

2014年6月23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开庭审理

2014年7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童名谦玩忽职守案。

●宣布判决

2014年8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玩忽职守罪一审判处童名谦有期徒刑五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