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书画家彭文斌:对艺术痴迷有悟

文章导读: 如果有两个彭文斌,一个是在工作室潜心创作的书画家,另一个则是在艺术市场中运筹帷幄的掌舵者。要扮演好两个角色,对于他并不是什么难事,前者是本色出演,后者则是久经商场的实力出演。

书画家彭文斌:对艺术痴迷有悟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 黄雪丽)如果有两个彭文斌,一个是在工作室潜心创作的书画家,另一个则是在艺术市场中运筹帷幄的掌舵者。要扮演好两个角色,对于他并不是什么难事,前者是本色出演,后者则是久经商场的实力出演。

从科班艺术生投身商业领域,在设计师、策划人、行销经理、集团副总裁间自如地切换模式,彭文斌也从未放弃过艺术。

目前,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也是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广州艺术品交易博览会策展人、艺术总监。与国内外上万名艺术家亦师亦友,博采众长。

彭文斌说艺术要成功,一定要痴迷。而他这一痴迷,就是三十多年。

自幼书画皆通

“湖南娄底,人杰地灵,人文荟萃,风光旖旎,集名人、名山、名水、名洞、名迹于一身·····娄底的奇特,是一群“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们”,所以作为土生土长的娄底人,我有很强的冲动和很大的责任将娄底的“美”推广出去与全世界人们共享。”2012年,作为娄底“蚩尤故里•新化梅山”全国摄影大展组委会秘书长、总策划的彭文斌,向媒体介绍自己的故乡,自豪溢于言表。

1976年,出生于秀丽山水与人文胜迹交相辉映的娄底,彭文斌与“美”有天然的缘分。

彭文斌四岁,父亲就让他练习书法。军人出身的父亲,为人严谨,对待书法是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一回,放学回来,彭文斌写作业到九点多,在作业本的最后一页有一个字没写好就涂掉。父亲看到,一巴掌扇过来,把作业本撕成两半。被吓坏的彭文斌,赶紧拿来新本子,从第一页开始抄完整本,完成时已凌晨两点多。

正是因为父亲的严格要求,也成就了彭文斌在书法上的进步。小学四年级,校长就拿着彭文斌的作业本给全校老师看,“你们看看,这是四年级学生写的字”,彭文斌的钢笔字就成了老师们的范本。

“其实练书法一开始也没觉得是兴趣,就是家里人要你练。但是对画画却是天生的爱好。”

上小学,老师在讲台上认真授课,彭文斌在下面也很“认真”。翻开书本,看到空白处,就忍不住画坦克、枪炮等,有时候看了武侠小说,就想象里面的画面,画个拿着大刀长枪的人,策马飞奔。每天放学回来,父亲一言不发,只要翻开彭文斌的书本,看到满页的小画就知道他上课不认真。“我基本每天回去都被揍一顿”。

彭文斌小学开始上美术兴趣班,中学时代接受比较系统的美术应试教育。到考大学时,彭文斌如愿进入湖南师范大学的艺术学院。基于在书法上有一定造诣,他选择了讲究笔墨运用的中国画专业。

由于书画皆通,彭文斌讲究以书入画,所谓“画到极时即为书、书到极时即为画”。他的画老笔纷披,八面出锋,实书法溢于画法,深得篆籀汉隶的笔意,以致其下笔如刀切玉,苍劲古朴。其对线条的感悟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对历代碑文帖学的学习与研究。

“我的画偏向于吴昌硕体系,因为我师古主要临摹吴昌硕、潘天寿、李苦禅画作。他们的作品大气磅礴,很有功力,在构图上、气势上很有个性。我很喜欢有个性的艺术风格。”

中国山水画在美术界有南北派之分,类似于南方北方人的性格。性情豪迈,爽朗直率的彭文斌认为自己在创作上更倾向于北派风格。但为了能取得更大突破,2002年至2003年,彭文斌在广州美术学院读研,师从第四代岭南画派大师方楚雄。2004年有开始去北京大学研读书法专业。因为其深知“学无止境,艺无止境”!

“有了北派的粗犷豪迈,我想融入一些南方的细腻,小写意。我希望能够慢慢地找到自己的艺术语言。”

彭文斌最喜欢画荷花,“我很喜欢荷花这种高洁的气质。这种张扬的开放,比其他的花开出来的要有气势,这和北派的风格有点像。”在画荷花的过程中,彭文斌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表现风格。

细细观赏彭文斌的画作,会有许多惊喜。随意盛开的荷花,因为线条运用了书法描法,花瓣以行草用笔,花竿以篆隶用笔,而变得坚挺饱满。花瓣尖头的晕染,又产生一种含苞待放的生命感。不可控制的笔法,画出了世上最不可复制的荷叶,空濛而有韵感。

“因为书法使我在绘画上受益很多,如果书法功底不够,画不出这样的线条。”学习画荷花花瓣,彭文斌就用了三年时间。

在商业领域读懂艺术

彭文斌的作品,使人惊喜的莫过于构图和布局。以扇形为画的取景框,精心的留白处理,利用线条划分,使得画面布局给人合乎情理又意料之外的感觉。“这是我融入了设计中“知黑守白”的概念,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设计概念延伸为对艺术的顿悟,源于在商业与设计领域打拼的十年。

1999年,科班毕业的艺术生彭文斌南下广东打拼,踌躇满志。从平面设计到空间设计,彭文斌参与了许多大型项目的设计工作。而后做策划,做好又多大陆行销经理,再到大型汽车集团的副总裁,在各行业都混得风生水起。

“有十年时间,我花百分之七十时间去生存,同时坚持花百分之三十来练习书法绘画。”回顾过往,彭文斌突然提高了音量,强调自己从未放弃过艺术。为了能每天练习书法,凌晨四五点他就起床花至少两个小时练习书画,到七点吃早餐,八点又开始了正常的上班族生活。

直到2009年,和几个朋友接下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承办权,彭文斌十年后选择全力投入艺术领域。“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想追回对艺术的感觉。其实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事。”

再次沉迷于艺术的彭文斌,开始把在商业环境里对设计的理解运用到绘画中。从设计的点线面组合到色彩的运用再到整体创意,彭文斌对这些元素进行分析,融入到自己的绘画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视觉感觉。

凭借对艺术很深的造诣以及对市场较高的敏锐度,彭文斌成为了这几届的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北上广都有各自的艺博会,但过去广州的艺博会却不够规范,名声不大。通过彭文斌艺术团队几年的努力,如今广州艺博会已成为广州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这两年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地的艺博会策展人都会过来参观广州艺博会。

带着艺博会艺术总监的身份,彭文斌得到很多机会去世界各地接触成千上万的世界顶级艺术家,和他们亦师亦友。“阅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穿梭在浓厚的艺术氛围里,在和他们的交流中,彭文斌有意识地吸纳每个艺术家身上有趣而又独特的创作风格。

“和所有艺术家交往,我都抱着一种学生的心态,我认为“三人行皆是我师”。每个艺术家都有其独特的表现方式,我就将那些方式融入到我的艺术创作里,或对着我的艺术风格做些改良。”

而最使彭文斌难忘的,莫过于今年五月艺博会期间,彭文斌负责张大千主题展,与价值几十个亿元的60幅张大千的真迹近距离接触。张大千是彭文斌十分欣赏和敬仰的国画大师。

“很多艺术家连张大千的一幅真迹都没看过,而我能同时看到60幅真迹,是千载难逢的或者说是上辈子修得的缘分。”如获至宝的彭文斌,一直为此庆幸。

为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彭文斌每天早上四点半,在晨曦中一个人默默地跑到展厅,一幅又一幅地欣赏,看完整体看局部,从布局、色彩、线条到人物的描法。那几天,彭文斌简直完全沉浸于大师的创作意境和思想空间里,感觉自己就是这些名作的创作者。

与60幅真迹的几日亲密对话,彭文斌收获颇多。随后为《新现代画报》专栏撰写的《张大千艺术价值剖析》一文中,彭文斌用寥寥几段就概括了张大千早中晚三个时期的创作风格与思想。

“把艺术做到雅俗共享”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要在艺术行业出多大的名,也没想过用我的艺术品赚多少钱,我就是痴迷。我认为做任何事,成功的唯一方法就是痴迷。”

因为痴迷,彭文斌好像养了“职业病”,在任何视野里,想到的都和艺术有关。每次和太太去逛街,这个大老爷们都异常喜欢。太太在店里看衣服的款式,而他则这边看看那边瞧瞧,观察起店里的装饰,从布局到色彩再到旁人的状态,不断地寻找创作灵感。

然而痴迷不悟,是许多艺术家不能走下去的障碍。所以彭文斌认为对艺术要痴迷有悟。在其艺术生涯中,出现了三次顿悟。

有八年时间,彭文斌没有悟出怎么理解一条好的书法线条,突然某一天顿悟了:这样的线条就是好的。从此好像怎么写都是好的,哪怕闭着眼写都是有质感的。第二次是对色彩运用的顿悟。研究了西方印象派的色彩和国画色彩后,他得到了答案。如今只要有颜料,他都能调出自己想要的颜色。第三次顿悟则是把设计的概念融入绘画中,得到自己的书画视觉表现语言。

不止在艺术中出现顿悟,彭文斌的人生也因为道家思想有了重要的顿悟。

年仅24岁,成为台湾企业好又多唯一一名大陆干部。27岁,又坐上了某汽车集团的副总裁位置。少年得志的他,有点狂妄,性格变得很尖锐,好像什么都看不起。2008年,遇到在医学、美学和武术三个领域都极富盛名的王学治先生后,彭文斌开始拜师学道。不停地调整心态,沉静下来,更踏实地去学习艺术。期间又遇上品德与书艺、画艺修养极高的赵多瑞先生,潜心修为。在两位恩师的影响下,开始了一条正确的艺术之旅。

“现在,在创作上我会注重道的阴阳,开合,虚实。所以很多人看了我的作品会觉得有禅意。这也是在艺术创作的青年时期,我想表达的思想。”

“童年的回忆,是幸福与美好的。那时候,空气与江河都很纯净。在自然中,有着无所顾忌的随性与放飞。在小溪与池塘里游水、在山上爬树、捧着溪边的泉水尽情畅饮……大自然中的动物与植物都是友好的伙伴,那完全是一个宁静的童年,是与自然、与原野相融的童年……”为了推动艺术对社会的影响,彭文斌开始把佛道思想运用到艺术创作中,试图去呼唤迷失了的人们。

前段时间,彭文斌举办菩提园活动,集合了一批中国书协的书法家,创作了一系列佛法思想作品,受青海嘎藏法师开光后拿去拍卖,所有收入拿来做慈善。在这次活动中,他收养了6个小孩,负责他们从小学到高中的学费。他经常捐赠艺术品给狮子会等各类慈善基金会做慈善拍卖,他想通过做慈善,发挥艺术的社会价值。

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彭文斌才有目前的艺术呈现状态,但是他感觉尽管自己有特点,但和当代、古代大家相比还有很远的差距,因此很注重基本功练习。“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他坚持二天研习古人,一天自我创作的艺术生活习惯。

“对未来的创作,我希望达到雅俗共享,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愿意欣赏我的书画。因为我觉得好的艺术家就要达到这一境界。百分之八十的人认可的艺术品才算是一件艺术品。”

彭文斌相信“落笔从俗,终身受累”,而雅俗共享是在高超的艺术水准和艺术造诣基础上创作,并不是一味迎合大众。

为了保持艺术创作的独立性,彭文斌还给自己定下了三不原则:不应酬,不表演,不挥毫。没有灵感绝不创作,即使付费他也不勉强自己。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