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商飞-波音地沟油项目获突破:成本降为普通航油2倍

文章导读: 2014年8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波音公司获悉,目前波音与中国商飞合作的研究机构已经在“废弃油脂”项目上取得突破,开发了一条比与传统油脂直接加氢脱氧更为经济的转化途径。

波音与中国商飞合作促成“地沟油变航油”成本为普通航油2倍

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2014年8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波音公司获悉,目前波音与中国商飞合作的研究机构已经在“废弃油脂”项目上取得突破,开发了一条比与传统油脂直接加氢脱氧更为经济的转化途径。

成本问题一直是“废弃油脂”量产并转化为普通航油的“拦路虎”,此前研究中的转化成本大约为5-10倍不等。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资深研究员胡忠民博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新的技术可以将成本控制在2倍左右。目前,中国商飞-波音航空节能减排技术中心正在筹建“中试车间”(编者注:中试车间是项目在进行正式立项并进入实际建设前的一次“试生产”,主要考察反应规模放大后反应的规律,产品的产率,以及反应器是否能正常运行同时得到运行参数。中试车间也)——一条日产0.5吨航空生物燃料的生产示范线,以验证新的转化途径工业放大的可行性、并综合评估新途径的环保性、安全性、经济性等一系列工业指标。

该项目也是波音公司正与国内12家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20个航空生物燃料科研项目之一。这些合作伙伴涉及大学、研究所及工业界,科研项目类别包括:3个理论探索项目——旨在研究如何降低现有原料的生产成本及开发新的廉价原料;12个实验室阶段验证项目——验证尚未通过认证的新型转化技术的可行性;2个中试阶段项目——建立中试车间、探索技术放大可行性并进行全面的经济性分析和环境评估;3个原材料调研项目——针对能源植物、农林废弃物、废弃油脂等生物质,估算各种原料的年产量并对现有原料的利用情况进行分析。

波音中国总裁唐义恩表示:“波音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并深化在中国的各项合作,而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是该战略的一个核心元素。波音在中国所开展的各项生物燃料研究正显示出巨大的潜能,我们感谢中方合作伙伴在这一重要领域展示出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作为航空业发展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的领导者,波音公司与美国、欧洲、中国、中东、巴西、日本、南非、澳洲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当航空生物燃料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时,与石化飞机燃料相比可降低50%-80%的全寿命周期碳排放。自航空生物燃料于2011年被批准以来,各国航空公司已经进行了1500多次使用这种燃料的载客飞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