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产业·公司】承接产业转移,北方“新瓷都”蓄势

2007年,深圳永丰源实业的“帝王黄”瓷器被作为国礼赠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度引发了业界关注。7年后,这家企业将其生产基地由深圳移至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朱日岭|内蒙古报道

2007年,深圳永丰源实业的“帝王黄”瓷器被作为国礼赠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度引发了业界关注。7年后,这家企业将其生产基地由深圳移至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从江西景德镇到广东佛山,再到河北唐山,中国的陶瓷生产基地几经变迁。如今,准格尔陶瓷产业园区正在成为中国陶瓷产业新的落脚点。

在陶瓷界,准格尔旗虽非举世皆知,却早有捷足先登者看准了这里富积的“高岭土”资源。在深圳永丰源瓷业(下称“永丰源”)等10多家陶瓷企业悄然入驻后,中国瓷业生产基地北移似乎已成定局。

南厂北迁带来转移优势:

省天然气费70%,省电费50%!

高岭土与瓷器相生相伴,因其最早出自江西景德镇高岭村,后人将其称为高岭土。高岭土用途广泛,在涂料、造纸、电缆、化妆品甚至食品医药都有使用。公开数据显示,鄂尔多斯高岭土储量为65亿吨,在全国硬质高岭土中质量最优。

依托高岭土这一优势资源,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将目标瞄准了陶瓷业,将打造“北方瓷都”规划进了下一个发展目标。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吕平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十强开发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以往以煤炭深加工企业居多,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其中的陶瓷园区占地10平方公里,是开发区产业转型的一个亮点,园区内已聚集了广东、江西、北京和内蒙古当地的陶瓷企业10余家,相关配套的包装、运销企业也已入驻。预计2015年,园区产值可达50亿元,利税15亿元。

大汗窑瓷业(下称“大汗窑”)是较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其投资方为永丰源瓷业公司。永丰源副总经理许剑出生于中国瓷都——江西景德镇,从事陶瓷业多年,对瓷企发展感受颇深。

永丰源年产瓷器2000万件,产品每年销往海外市场1000万件之多。然而,随着深圳城市建设加快,当年处在“荒郊野外”的永丰源厂区已被林立的高楼、小区包围。永丰源为烧制瓷器提供保障的天然气站也因距离市民太近而“存在安全隐患”被当地相关部门“责令拆除”,受空间环境、土地等制约,难以扩产、发展受限成了永丰源最大的苦恼。

而“南厂北迁”,投资12亿在准格尔设厂后,永丰源的发展难题迎刃而解。目前,大汗窑瓷业首试自动化设备生产线,从成型到入炉烧制全程自动化,可使年产能达到2.5亿件。

许剑对《中国经济周刊》算了一笔账:在深圳用于烧瓷的工业天然气每立方是4.5元,而准格尔则为1.66元。此外,在准格尔每度电价比深圳低50%。按年产2000万件计算,每天可节约能源费(天然气费和电费)10多万元,全年可节约3600多万元。未来,若产能达到2.5亿件,每年能节约能源费近4亿元。

目前,大汗窑正在调试从德国引进的多条等静压成型生产线,许剑介绍说,一期全面投产后年产能8000万件,一个季度就可生产瓷器2000万件,是深圳工厂一年的产量,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

北瓷南运,将瓷器卖回景德镇

蒙粤瓷业也由广东转移而来,以生产日用瓷和瓷器酒瓶为主。目前,该企业与山西、内蒙古等多地酒企签订了生产合同。在蒙粤瓷业的成品包装车间,其生产的日用瓷大部分是没有商标的“裸瓷”。总经理杨侯喜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这些瓷器是为景德镇的制瓷企业定制的,这些瓷器在运到景德镇后,会被当地的瓷企再冠以商标厂名,便成为了景德镇陶瓷。

杨侯喜称,有着几百年瓷业辉煌历史的景德镇资源几近枯竭,“老”瓷都跑到准格尔“新瓷都”定制瓷器,表明了其产品品质过硬,同时也揭示了准格尔瓷业发展的大好未来。

准格尔国礼瓷公司是一家主推精品高档瓷的生产厂家,也是当地首个将数控技术用于瓷器制造的企业。该负责人丁扬坦言:瓷器在生产烧制过程中受气候、温湿度等因素影响,试产初期曾遭遇到诸多困难。通过不断摸索尝试及景德镇名师协助指导,这些问题都已解决。在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上,国礼瓷的产品被组委会指定为专用瓷,这为准格尔瓷业走出国门赢得了一个漂亮的开门红。丁扬表示,未来将生产白瓷与景德镇和佛山的企业合作。

杨侯喜表示,这里的资源正在逐渐为人所知,目前已有日本客商上门采购高岭土,其用途却秘不示人。

产业转移,打造“新瓷都”的机会

准格尔优质丰富的高岭土资源在陶瓷界已是公开的秘密。在近几年间,准格尔开发区已建成规模庞大的煅烧高岭土加工基地。蒙西集团30万吨高岭土项目年底也将试产。与精品日用瓷相配合,力沣6000万平方米包装箱项目、伊东200万平方米超薄瓷板项目预计8月份投产,国礼瓷二期2000万件中高档酒瓶项目、骏马公司1亿件玻璃制品一期项目预计10月投产。

准格尔瓷业发展和定位与伊东集团董事局主席杨二喜密不可分。作为龙头煤企董事局主席,杨二喜却对瓷器感情深厚。他早年随父“走西口”落户准格尔,就是靠烧瓷维持生计。其后杨二喜曾出任当地国企神陶公司总经理,并一手将该公司打造成当地知名企业。

2010年,煤炭市场依然鼎盛,杨二喜已预知市场终将回归理性,开始向非煤产业挺进。他先后投资10亿元,在陶瓷园区内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并严格按照制瓷需求建设厂房,入驻园区的瓷企只需安置设备即可开工生产。来自深圳、江西的10余家瓷企抢先入驻,占得先机。

然而,看似占尽天时地利的“北方瓷都”,实则仍有几道难题待解。与瓷业发展历史较早的景德镇、广东、唐山相比,其品牌塑造尚需一个过程,所以只有利用产业转移的机会从广东、江西等地引入品牌企业入驻,同时带来市场品牌和成熟的工艺。为增强“瓷都”的后劲,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已在沙圪堵镇建立起陶瓷研发中心及博览中心,着力于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

陶瓷研发中心负责人鲁米财介绍,资源优势对打造北方瓷都不可小觑,但被市场接纳和出精品仍需各方努力。

(伍松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