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市场份额升至第一,浪潮志在取代IBM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浪潮王恩东:IT行业国产时代到来

“棱镜门”事件的爆发和持续发酵引发了政府、重要行业机构乃至普通百姓对网络安全的强烈重视,由此引发的IT行业变局逐渐变得明晰,“去IOE”、“去IOH”、“IT国产化浪潮”……已经成为时下最为热门的产业话题之一。

p53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执行总裁王恩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摄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浪潮王恩东:IT行业国产时代到来

“棱镜门”事件的爆发和持续发酵引发了政府、重要行业机构乃至普通百姓对网络安全的强烈重视,由此引发的IT行业变局逐渐变得明晰,“去IOE”、“去IOH”、“IT国产化浪潮”……已经成为时下最为热门的产业话题之一。

作为国产IT厂商的代表,一向沉稳内敛的浪潮集团(下称浪潮)却突然高调起来,宣布了名为“I2I”(IBM to Inspur,即从IBM到浪潮)的宏大计划,旨在全面抢占IBM X业务的客户和BP(Business Partner),加速推进“中国服务器市场NO.1”目标的达成。这一计划公布后,立刻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IBM、Oracle、EMC、Dell等欧美IT厂商颓势渐现,而国产IT厂商则开始高歌猛进,行业的分水岭正在形成。但与此同时,质疑声也不断响起:国产品牌能否担当重任?政策红利之下能否真正形成强大的国产品牌?……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执行总裁王恩东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揭秘I2I计划,直面质疑并阐述浪潮和中国IT厂商的未来可能。

市场变局:“国进洋退”

著名信息技术研究咨询公司Gartner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厂商出货量统计中,美国厂商的份额出现明显下降,IBM、HP和DELL的市场份额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11%至38%,其中IBM X服务器的降幅高达25%。

而同期,浪潮服务器出货量80929台,市场份额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市场第五,同比增长28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

浪潮的夺冠和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大幅领先国外厂商,都显示出整个行业发展出现了分水岭:“国进洋退”趋势明显。从去年开始,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国产IT厂商甚至一些关系“遥远”的相关企业都成为了市场的大热门。在A股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浪潮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一路高走。

“‘棱镜门’使我们对于信息安全有了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过去对于使用国外设备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很多人不相信或者说不愿意相信,但斯诺登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指出安全隐患不仅是在技术上和逻辑上存在,而且美国政府就是实实在在地在这样做。”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宁家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国企和政府部门不得使用外国咨询公司的服务、政府鼓励银行金融业放弃外国高端服务器产品、政府采购不得采购Windows 8产品……一系列已被证实和未经证实的消息传递着利好消息。但是,“棱镜门”事件毕竟只是一个契机,能否撬动行业变局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即国产能否真正替代进口,产品和服务能否满足客户的需求。

“目前本土厂商已经有相当一些技术和产品能够与国外厂商处在同一个水平上,是完全能够替代国外的产品,比如我们的服务器整机、网络设备等。尽管不能说在所有产品上都实现了替代,但是并非所有用户都需要功能最强、性能最好的产品。在大部分场景下,我们的产品是可用的,例如公司大部分岗位的办公电脑就是使用Word、Excel和PPT等办公软件,没有必要去追求又薄又小又性能高,还要为此付出更高成本,够用就好。”王恩东说。

IBM to Inspur计划:绝不止于中低端

浪潮是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上世纪60年代,浪潮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就开始生产计算机外围设备和低频大功率电子管。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就采用了浪潮生产的晶体管作为电子元件。迄今为止,浪潮已先后16次在世界服务器领域打破或创造世界纪录。

目前,浪潮已经是我国最大的云计算核心装备的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且拥有浪潮软件(600756.SH)、浪潮信息(000977.SZ)、浪潮国际(596.HK) 三家上市公司,拥有员工1.1万余人,2013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451亿元。

今年5月,“I2I计划”的推出再一次把浪潮推到了风口浪尖。“浪潮推出I2I计划主要有两个原因:国产化大趋势和浪潮完整的业务布局。”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I2I计划”公布之后,外界有质疑认为浪潮只能是在低端产品线替代IBM,对此,张海涛表示,浪潮的替代计划绝不止于中低端,“浪潮在高端通用服务器领域已经可以替代国外品牌,不论从产品、技术,还是市场数据看,都没有问题。”他说,“目前,I2I计划成效显著,仅在2014年1—3月份,浪潮的合作伙伴就增加了1000多家,总数有5000家左右。为此,浪潮2014年度销售增长目标由80%提升至100%。”

浪潮的“I2I计划”并非一时兴起的市场宣传策略,而是酝酿许久的战略决策,一方面,国产化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春江水暖”正是好时机;另一方面,浪潮已经羽翼渐丰,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天梭K1”系统的成功研发和商用。

“天梭K1”系统是浪潮自主研发的关键应用主机系统,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三个掌握最新关键应用主机技术的国家之一,实现了国家信息化建设核心装备的自主可控。

关键应用主机是一类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高端服务器,在金融、电信、政府、能源等事关国家命脉的关键行业信息化建设中,是不可替代的核心重大装备。应该说,关键应用主机系统是一个国家信息战略自主可控最底层的技术基础,因为与防火墙、端口设备相比,主机安全才是最核心的。

但是,中国在这一领域长期依赖进口,且部分高端产品至今仍对中国禁运。依赖外国品牌不仅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用户还要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据权威调查显示,中国关键应用主机系统平均售价已经达到了美国的2.4倍。而对于厂商来说,关键应用主机也是服务器市场利润的主要来源。浪潮“天梭K1”推出后,不少国际厂商的产品报价马上下降了近一半。

总理推销“云计算”:中国市场一定能孕育出国际企业

7月26日,李克强总理到浪潮集团视察时表示,今后出访不仅会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也会向全球市场推荐中国的“云计算”,这也是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公开场合提出要将中国的“云计算”推往全球。

李克强总理的“承诺”可谓一语激起千层浪,浪潮本身涨停自不必说,国内A股云计算相关概念股一连几天一路暴涨。

“在PC时代、互联网时代,我们的起步都要比国外晚很多,更多是处于追赶状态。但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包括浪潮在内,很多本土企业很重视这方面的发展。我们和国外公司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至少可以说是同一时间看到了机会,并开始起步奔跑,这应该说是信息产业发展以来的第一次。”王恩东说。

虽然相比丰厚的国外巨头们,中国本土企业的劣势和不足还有很多,但是有一个优势毋庸置疑,那就是庞大的本土市场容量和潜力巨大的消费能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平板和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服务器和主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如此广阔的市场足够让国内企业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化企业。

“中国的市场太大了,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在中国市场成功,那么它也肯定能够拥有成为国际级企业的实力。”王恩东表示,“中国市场拥有非常肥沃的土壤,但一定要成为培育本土企业的土壤。如果我们的政策能够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仅仅是会改变中国本土市场的产业格局,也会改变全球市场的竞争格局。”

对话王恩东:

下一个五年成为全球化的“浪潮”

《中国经济周刊》:创新言易行难,在您看来创新如何真正实现?IT产业的创新和其他产业有何不同?

王恩东:IT行业有两个特点:一是更新快。IT产业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迅速,像摩尔定律所说,CPU的性能每18个月就翻一倍,这需要通过技术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来实现。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技术产品的升级换代必然要靠研发和创新来实现。

二是产业分工比较细,所以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创新选择就比较重要,是做价值链的核心,还是做下游或者外围的东西。在IT产业中,创新是多层次的,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有系统产品的创新,也有底层核心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最易但也最易被复制,而底层的核心技术创新最难但也最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浪潮追求商业模式创新,也注重提升产品竞争力,但最根本的还是底层核心技术创新。如 “天梭K1”就是底层核心技术创新,该产品是“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成果,我们投入了460人,45个月才研发完成。

《中国经济周刊》:浪潮对自己的定位是云计算核心装备的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浪潮在云计算上的优势和发力点是什么?实力和信心在哪里?

王恩东:云计算是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在云计算的发展战略选择上,我们认为行业云是我们主要的方向和目标。因为与公众云相比,行业云更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比如政府云、金融云、医疗云……这些都是能给我们带来切实好处的。比如,很多老百姓抱怨一些政府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但有时候这并不完全是服务意识和工作态度的问题,而是我们的手段太落后了,他确实很难找到你所要的信息。

《中国经济周刊》:近期,浪潮在国际化方面比较高调地宣布了一些计划,能否透露未来的发展计划和目标?

王恩东:浪潮的国际化战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学习阶段,我们和国际500强的企业进行合作,打好各方面基础;第二个阶段是国际化,也就是说要走出去,把能够在海外开展的业务先带出去;第三个阶段是全球化,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即超过100个国家,开展我们的主要业务,使来自海外的营收占整体收入的50%左右。我们2015年的目标是达到20%左右的占比,估计实现全球化目标要到下一个五年。


(网络编辑:正正)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