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夏令营乱象不止:“爸爸去哪儿”拍摄地6天要价1.2万

文章导读: 每年暑假还未到,各种各样的夏令营项目便会如约而至,广告宣传大有铺天盖地之势,部分家长孩子也对此趋之若鹜。

夏令营乱象不止 “爸爸”拍摄地价格似抢钱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 每年暑假还未到,各种各样的夏令营项目便会如约而至,广告宣传大有铺天盖地之势,部分家长孩子也对此趋之若鹜。然而,夏令营市场的乱象却屡受诟病而不止。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发现:部分机构打着育才的幌子,实则以牟取暴利为目的收取高额费用。孩子能从中收获几何?安全有没有保障?这些问题却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资料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草原

草原营比旅行社贵一倍 只因“爸爸”去过

现如今夏令营已成为商家争抢的市场,天价费用令人瞠目结舌。有些企业、机构鱼目混珠,被经审查没有开办资质。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发现,很多机构打着华丽的广告语,以名校、名人、综艺节目等为由头开展夏令营培训活动,价格之高可谓“暴利”。以世纪明德内蒙古草原亲子营为例,该营借《爸爸去哪儿》节目的名气,开展过程类似的户外体验活动,亲子行6天要价12000元。类似的一款6日内蒙古跟团亲子游,两人的费用在6500元左右。通过对比国内旅行社的报价,发现其价格几乎是一般旅行团费用的二到四倍,而行程与活动安排却大同小异。

只游不学 天价游学让孩子收获几何

据新华网报道,重庆市王女士的孩子参加美国高校游学夏令营花了4.5万元,费用差不多是王女士半年的工资。虽然价格高,但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夏令营便不愁没生意。另外一位学生参加欧洲游学夏令营,总体感觉“挺好玩”。因为一半的时间在参观景点,一半的时间在上课,上课也是以做游戏为主。游学是否真正实现了文化交流,还是只增加了孩子们的谈资而已?

“高端”夏令营刮奢侈风 游览购物不亦乐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长想让孩子出国长长见识。针对家长的这一想法,不少机构纷纷推出国际项目,一些机构为了抢夺市场资源,开始走“豪华路线”。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入住星级酒店,到著名景点观光旅游购物,传统的深入体验模式欣然被取代。据燕赵都市报记者了解,某中学的一名学生参加了美国游学夏令营,八天的时间有一半在游玩购物,除去24000元的报名费以外,还花去了近15000元的游玩费用。环球雅思推出的“皇马足球+英语学习”2周游学营费用高达32800元,其中有一半的时间专门用来参加活动、参观游览。

法律监管空白盼填补 家长也应擦亮眼

家长望子成龙,在培养孩子上不计成本。某些机构利用家长的心理,以“高大上”的名义行牟取暴利之实。对夏令营相应的监管机制不健全,无法可依使得夏令营乱象丛生。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66条规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的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但是,国务院至今未就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制定“另行规定”。而《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也仅针对出国夏令营,对国内的夏令营组织并无详细约定。

因此,目前社会机构举办夏令营活动的行为基本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呼吁社会各界协同起来,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加强对夏令营市场的监管。(罗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