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2014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文章导读: 随着2014年暑期的到来,“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再次拉开帷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海南、贵州等多地12万余名儿童都拿起画笔,围绕 “为环保添色,让城市更美好!”这一主题,成功地在作品中描述了自己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思考与行动。

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颁奖

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颁奖

小选手穿着印有自己作品的衣服走秀_副本

小选手穿着印有自己作品的衣服走秀

秦亦菲参赛作品一

秦亦菲参赛作品一

秦亦菲参赛作品二

秦亦菲参赛作品二

秦亦菲参赛作品三

秦亦菲参赛作品三

秦亦菲:用画笔为环保添色,用行动倡导低碳生活

随着2014年暑期的到来,“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再次拉开帷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海南、贵州等多地12万余名儿童都拿起画笔,围绕 “为环保添色,让城市更美好!”这一主题,成功地在作品中描述了自己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思考与行动。

经过专家评委严格、认真的评审,最终评选出10名最佳创作奖,其中,“最佳环保倡议奖”获奖者秦亦菲和“最佳民俗保护奖”获奖者吕子琪的作品还将作为中国区优秀作品代表被推荐参选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可持续发展教育特别奖”的评选。

在秦亦菲的作品中,红色的水龙头和彩色的猫头鹰显得特别醒目,开始记者还以为,是孩子的世界五彩斑斓,经过一番采访后才得知,原来,水龙头和猫头鹰被亦菲的画笔赋予了特殊的含义。

 “画笔只能记录瞬间的美好,行动才能将美景留住”

秦亦菲,9岁,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学生。这个活泼、爱笑、有礼貌的小姑娘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便是“这是我第三次接受采访了”。9岁的秦亦菲不仅品学兼优,而且琴棋书画样样在行:8岁时的她仅学习了两年,钢琴已经考过八级,现在正在准备今年寒假的十级考试;她曾作为《爱我你就抱抱我》节目的领舞登上201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书法绘画作品在她的房间也随处可见;本次参加“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她在日记中写到:“我们虽然都是小小少年,但还是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承担地球公民的责任。” 大赛组委会给予她“低碳生活小倡导者”的称号。

说起这次参赛的作品,秦亦菲当起了小讲解员。日记里第二天的主题是“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画面展现了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环保知识,提倡低碳生活的场景。当问到什么是“低碳生活”时,亦菲说的头头是道:“低碳生活就是要节约,不奢侈生活,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学,不用私家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保护大气层” 。

在这幅画中,一个红色的水龙头特别醒目,据了解,这个水龙头引来老师和家长不少争议。在初稿的时候,老师曾建议亦菲把水龙头改成银灰色,但是亦菲并没有采纳,她有自己的看法:“我要用红色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在绿色背景的衬托下,红色会特别正,很好看;第二个是因为,爸爸说过,红色一般有预警的意义,所以我用红色来警示大家节约用水,如果每个人都节约一滴水,那么千万滴水就可以汇聚成江河。”

亦菲的第三幅画被妈妈比喻成要参加化妆舞会的猫头鹰,五彩斑斓的羽毛不仅使画面生动活泼,更让我们看到孩子们的内心对小动物的喜爱。亦菲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幅画,“猫头鹰是外国的吉祥物,它只有在环境非常好的地带才能生存,所以画面中猫头鹰在哺育它的小宝宝,描绘的就是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美好的和谐家园处处可见了”。9岁的秦亦菲懂得如此多的环保知识,真的让人瞠目结舌,看来“最佳环保倡议奖”她是实至名归。亦菲说,她之所以了解这么多环保知识,和妈妈经常带她去参观各国各地的博物馆以及画展的经历息息相关,她喜欢用画笔描绘她所观察到的世界,但是她更喜欢用自己的行动,将美景留住。

“行胜于言,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秦亦菲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父母通过多年的努力为女儿创造了一个优越的成长环境,虽说现在盛行“穷养儿富养女”的教子理念,但是亦菲并没有成为一个娇惯的小公主。传承了祖辈简朴的生活作风,父母一直教育亦菲要勤俭节约,借助生活中的点滴,从小树立她的环保意识。采访中,亦菲的妈妈告诉记者,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时候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

从小亦菲在家人的引导下,节约用水的意识特别强烈。“有时候我在公共场所看到身边有人洗手的时候把水龙头开得很大,会浪费很多水,可是我又不好直接去说他们,这样的情况我往往会先帮他们拧小一点,然后说,‘开这么大会把水见到衣服上的’,如果是家人朋友,事后我还是会跟他们慢慢讲浪费水资源就等于在浪费我们自己的生命。”

亦菲妈妈告诉记者,奶奶是家里节俭的带头人与监督者,家里看完的报纸、买水果的废纸箱等等,奶奶都会送去废品收购站,还会经常监督儿子儿媳有没有忘关空调,发现了就会严厉的批评。亦菲妈妈说,有时候亦菲也会学着奶奶的样子批评爸爸妈妈,“你们要是再忘了关我就给你们告奶奶”。采访的最后,亦菲很坚定的说了一句:“环保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是松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儿童环保绘画比赛,参赛的选手都是8到12岁的少年儿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遗产和下一代环境教育来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松下一直致力于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松下环保绘画日记大赛”就是松下开展的多项环保教育支援项目之一。        

此项活动自2011年起引入中国,至今已经有52万余名中国儿童加入其中。四年来一直担当本次大赛评委之一的清华美术学院申伟教授表示:“通过近几年参与活动和学生作品分析,我们发现,参加比赛的作品反映出了中国青少年对于身边生活环境的保护意识逐年提高;对于环境保护的理念逐渐加深,参与作品的专业水平有较大提升。通过组织活动的范围扩大,保护环境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现实意义得到了很大的充分的体现。 (文/张浩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