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杭州楼市取消限购落地 机构称去库存压力大

文章导读: 7月29日零点,杭州主城区限购松绑靴子落地。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三四月间有关杭州松绑限购的传闻就已甚嚣尘上,传言3月下旬杭州当地房地产巨头就被政府约谈,讨论杭州取消限购等事宜。

杭州取消限购靴子落地 机构称去库存压力大

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7月29日零点,杭州主城区限购松绑靴子落地。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三四月间有关杭州松绑限购的传闻就已甚嚣尘上,传言3月下旬杭州当地房地产巨头就被政府约谈,讨论杭州取消限购等事宜。

根据昨天发布的信息,在经过各方利益相关者的漫长角逐后,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包含140平方米)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限购全面解禁。公众关心:楼市的观望心态是否能解除?交易量是否能扩大?房价会否大涨?

昨天,世邦魏理仕杭州董事总经理马英枢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限购的松绑在短期内却是会对市场的观望心态造成波动,但未必会持续很久,“短期心态的波动可能会导致大户型销量短期小幅上涨,不过,市场只是释放了前期被压制的需求,需求自身并没有大幅增长,供过于求的主调没变。”

记者注意到,世邦魏理仕4月时曾发布过一组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整体住宅市场和高端住宅市场的一手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57%和66%之多。而最保值的豪宅价格一季度也掉头向下,杭州高档公寓平均价格报41048元/平方米,环比微降0.1%。有分析认为,这样的基本面是政府决心松绑限购的数据基础。

不过,马英枢表示,从市场供应目前以小户型刚需盘为主的情况看,大户型销量的增加并不能有效的解决库存问题。“在目前‘千方百计去库存’的基调下,我不认为会有大量开发商会因为貌似的政策利好带来的价格上涨预期,而去提价销售。某种意义上讲,这对部分项目来说无异于自杀。”

他还对记者分析,库存高企的根本原因并不是由于限购造成,而是在于土地供应失去理智,“很多人认为解除限购能救市,能大量去库存,但用供应层面的非市场化去期望需求层面的市场化运作是不现实的,而非理性的房产投机投资所造成的泡沫,从长远看对房地产行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利。”

“如果要求取消限购而使这部分需求重新入市,短期内的确可以使库存去化,但长期来看确是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因此,在继续遏制非理性投资和投机需求的大前提下,去库存会是一项相对的长期任务,取消限购只是敲响了开场锣鼓。而在这项长期任务下,期望价格大幅回涨也就不现实了。”马英枢如是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