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寸心草”吴侨军:把现代营销用于传统茶业

文章导读: 70后的吴侨军,坐拥一个涉及矿业、房地产、农业和贸易等多元化的集团公司,是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省青联委员,其以一颗向善之心、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灵活的市场运营模式经营、铺展着贵州茶业。

“寸心草”吴侨军:把现代营销用于传统茶业

寸心草公司茶园基地

寸心草公司茶园基地

与吴总合影

与吴总合影

寸心草公司生产基地

寸心草公司生产基地

中国工程院士、茶业泰斗陈宗懋题词

中国工程院士、茶业泰斗陈宗懋题词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殷宗文·黄雪丽)70后的吴侨军,坐拥一个涉及矿业、房地产、农业和贸易等多元化的集团公司,是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省青联委员,其以一颗向善之心、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灵活的市场运营模式经营、铺展着贵州茶业。       

寸心草茶业是一家集基地建设、生产加工、连锁经营和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厂房上的一句话“我们不仅奉献好茶,更多的是健康和爱”,透露的自信与博爱,使人眼前一亮。

吴侨军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介绍,“寸心草”商标正立看是锌硒土壤上一颗芽叶,象形“上”,寓意蓬勃向上,倒立看是一个“吴”字,内涵吴氏数百年茶商世家之底蕴。可见设计之精心。

青年才俊家国情怀

吴侨军的家族渊源可回溯至清朝乾隆年间吴家延陵派吴应卯,吴氏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茶商,与刘墉因茶结缘,相交甚笃。

身为福建人,吴侨军从小对茶道就很熟悉,长大后务商,朋友间饮茶谈事,对于茶叶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一次在家乡了解到吴氏族谱和家族历史,感受到吴氏故居的宏伟,敬仰祖上在茶业上的辉煌历史。

福建泉州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商贾聚集之地,出产的贡茶当时很有名。吴氏先祖勤俭、和善、乐观的优良传统和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作为吴氏后代,吴侨军认为自己应该发扬光大这种传统和精神。

这种家国情怀的使命感,驱使吴侨军踏上了茶业之路。收购贵州“寸心草”则像是一个巧合。                 

吴侨军说,刚到贵州时主要从事市场拓展和营销,后来到凤冈县投资,经人介绍接触到“寸心草”公司,当时感觉“寸心草”这个商标不错,后来全面考察和了解凤冈茶业的地理环境、气候、水土、茶叶的品质和政府政策等情况后,一个星期后即斥巨资收购“寸心草”公司。

巧合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定数”,多年商海浮沉的阅历、百年茶商世家、福建人对茶道的认知、扎根贵州的情感因素、贵州对茶业的政策倾斜等,或许都是促成吴侨军选择贵州茶产业的重要因素和条件。

“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体现了中国传统温情脉脉的伦理情怀,细品寸心草,似有挥之不去的家国情怀,延续祖辈曾经辉煌的茶商历史、传承茶商世家文化精神,是为家族情怀,身为省人大代表和青联委员,自有使命担当,产业报国,是为祖国情怀。

如今,“寸心草”公司的愿景是,“把现代化的市场营销理念运用于传统茶行业之中,从科技、养生、健康着手,为国人提供中国唯一集锌、硒、有机三位一体的原生态健康茶(凤冈锌硒茶)珍品。” 

两个多世纪茶商世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加上前瞻的战略眼光、实力雄厚的资金、现代化的工艺、创新的市场运营模式,青年才俊吴侨军引领的“寸心草”前景看好、发展空间无垠。   

市场运营无中生有

吴侨军之前也了解贵州的茶叶,品质虽好,但市场不景气。颇具营销实战经验的他,对于贵州茶业的市场运营,有着自己独到的分析和见解,侃侃而谈,了然于胸。

“贵州省里把公共品牌规范起来是好事,但要很多企业一起来,组建营销团队,强强联手一起走出去打开市场,福建的“铁观音”就是很好的成功案例;福建茶业的发展是人带人、相互呼应,比方说福建不产大理石,但却有全球化的石材市场,市场聚集是可以“无中生有”的。”

他认为,贵州的茶资源在这里,但市场不在这里,应该抱团发展,共同走出去、共同拼市场,品牌才能快速发展;福建的茶业是全产业链分工合作,这是贵州茶业可资借鉴的,目前贵州茶企小、散、杂,重复投资、浪费资源,应该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现有茶资源,让善于做行销的投资者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市场营销上。

对于福建“沙县小吃”小店开遍全国这种模式,吴侨军认为值得贵州茶业界关注和思考的。“‘沙县小吃’是政府主导推动的公共品牌,政府设立培训中心免费培训,贷款给业者,鼓励沙县全民走出去开店创业;政府可考虑开设“茶业学校”,借鉴“沙县小吃”模式,鼓励并扶持毕业学生创业,统一培训,统一标准,共同开店;如果投2个亿,一个店10万元,全国就有2000家店,想想这是什么概念,这效果比在央视打广告还要好!”

如今,寸心草公司在华南、华中、西南区域共有120多家专卖店,未来5年计划将达到500家专卖店。营销模式主要有直销、电商和实体店。

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是贵州茶业界的共识,无论是智慧黔茶联盟的成立,还是“贵州茶资源交易中心”的筹建,都已经在践行“抱团发展”的理念。

在吴侨军看来,市场运营,要靠政府宏观调控、企业家们的有形之手倾心经营,符合市场客观规律的无形之手,才可“无中生有”。

快速消费品“泡泡茶”

产品研发和创新源于理念创新,“创新就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吴侨军认为贵州茶叶虽有生态品质的优势,但产品同质化,没有特色,好生态还要有适应市场的独特产品,每个地方都有本地的茶叶、消费习惯和口味,所以新产品的研发就显得尤其重要。

“前不久参加深圳茶博会,看到展品80%是普洱、红茶等熟茶,这可以看出消费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喝红茶等熟茶,红茶可调牛奶、柠檬等,且有调胃养胃的效用,例如福建白茶,自然发酵,具有清火降压等功效,“三年是茶、五年是药、十年是宝”,和普洱茶一样具有品鉴和收藏价值,产品附加值高,而且便于储藏、运输,这些方面的优势都是绿茶所不具备的。”

吴侨军说,寸心草公司目前比较高端的红茶是“锌硒1号”和“金黔眉”,用福建红茶工艺来加工制作,用一年四季的茶叶拼配;第一年产品研发、第二年每个季节收茶、第三年加工制作拼配出厂,周期较长;这样拼配制作出来的茶叶,耐泡、香气馥郁、口味独特,产品具有独特性。

采访间隙,吴侨军拿出一个透明的圆形塑料筒,只见里面是一打“纸杯”。这是新开发的快速消费品“泡泡茶”。打开一看,杯底是红茶,一层膜封住红茶,吴侨军直接注入开水说,这样就可以喝了。据吴侨军介绍,这种杯子是用“玉米纤维”制成的,纯天然;这“泡泡茶”可适用家庭、酒店、超市、银行、航空、办公室等全域投放,适合大众消费,且方便快捷;首期订单上百万元。

“在茶叶的衍生链上,应深度开发茶叶,把市场做透,接下来打算做茶饼干、茶食品等;在产品的包装上,力求降低包装成本,简单包装不奢华,保证和提高品质,让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买到好茶。”吴侨军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