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世行:技术援助中国评估高铁的区域经济影响

文章导读: 2014年7月29日,世界银行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中国的高速铁路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高铁网,对劳动生产率、就业、工业增长和区域发展都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但是,常规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往往无法很好地反映这些重要影响。

世界银行:为评估中国高铁的区域经济影响提供工具

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 2014年7月29日,世界银行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中国的高速铁路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高铁网,对劳动生产率、就业、工业增长和区域发展都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但是,常规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往往无法很好地反映这些重要影响。世界银行最新技术援助课题协助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发一种用于甄别和量化中国高铁项目区域经济影响的标准化和可操作的方法。

据记者了解,这项技术援助的成果报告《中国高铁区域经济影响分析》探讨了高铁经济影响的评估方法,侧重于三大区域经济影响:1、交通引起的集聚效应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即,由于原材料和产品市场扩大、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匹配趋向优化以及通过面对面交流使得隐性知识的学习传播效果得到提升,从而对生产率产生影响; 2、就业影响,即,由于产出水平和企业区位变化而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减; 3、旅游影响,即,游客数量、平均逗留时间以及每次逗留期间平均消费的变化。

世界银行研究团队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目前发展阶段,高铁等交通项目能够给中国带来重大的集聚效益,例如在劳动技能、资本投入、产业构成和劳动时间相同的前提下,将广东沿海地区内的经济距离缩短一半,据估计可导致企业平均生产率提高10%。鉴于目前的统计数据水平和专业技能基础,报告建议中国大体上可采取英国模式来评估高铁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

尽管现有数据源还不能支持对就业影响进行准确的量化,但是,正像理论模型预期的一样,服务行业的商业运作以及其他产业的管理和销售部门都在快速适应明显提高的交通可达性——特别是现有旅行者的出行频率大幅提高。乘客调查显示,商务乘客乘坐高铁出行的比例大大超过乘坐普通列车的出行比例(例如,长吉线高出17%,京沪线高出11%),而且商务旅行者总体占比较高(例如,长吉线占比40%,京沪线占比63%)。报告建议通过采用课题组开发并在两个案例研究区域测试过的方法进行企业访谈调查来逐步建立一个实证基础。

旅游调查显示,旅游业经历了快速转型:高铁沿线主要景点的旅游人次出现快速增加。另一方面,由于高铁提升了交通可达性,也使得部分游客缩短了逗留时间。要想了解旅行决策、游客开销和留宿模式的变化,还需要进一步开展调查和收集数据。

世界银行高级交通专家、该技援项目负责人欧杰说:“逐步积累建立实证基础至关重要。高铁在中国相对而言是新生事物,新建的高铁网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但经验证据的积累才刚刚开始。还需要收集大量证据和支持性数据来逐步校准参数进行量化分析,以求更好地了解和提升在中国大环境下高铁的影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