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中国正处在改革的最佳时机

自20世纪以来,还从未有哪两个国家能像中美两国那样,对带动全球经济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20世纪以来,还从未有哪两个国家能像中美两国那样,对带动全球经济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自20世纪70年代起,中美两大经济体就陷入了一种尴尬的相互依赖关系。随着中美面临各自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这种相互依赖的平衡关系正在经受考验,而全球也在等待这一转型的结果。

身为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兼亚洲区主席,本书作者史蒂芬·罗奇曾亲历亚洲金融风暴,对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罗奇深入提炼和分析了中美经贸关系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包括贸易摩擦、知识产权保护、高层领导决策风格、互联网发展等,并对重点问题进行了详尽分析,给出了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意见。

p82

【悦读】中国正处在改革的最佳时机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陈维杉 实习生 金倩丨北京报道

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被外界称作“最懂中国经济的宏观经济学家”。7月23日,在其新著《平衡: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发布会上,《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史蒂芬·罗奇。罗奇指出,中美双方应该建立起一种建设性的互相依赖关系,并将这种关系命名为“共同依赖”。他认为,这种关系是指双方不过度依赖对方,各自保持身份独立并在这种关系中满足各自的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Q:您对现任的中美两国领导人有着怎样的看法?您认为他们的做法对于中美两国的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A:中国现任领导层执政时间只有一年半,但可以看到新一届领导的方式与政策制定方面都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他们已经有效地实施了前任政府提出的转型战略,但现在还难以对实施的结果做出实质性的判断,因为中国目前还处于转型的初期阶段。我一直以来非常赞赏朱镕基执政的方式,他在执政期间非常有魄力地执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温家宝也做得不错,他在执政期间提出了中国应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就是从一种不平衡的模式转变为一种平衡的模式。

奥巴马政府并不以处理中美关系见长,而是对一些国内与全球事务都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但真正让我担心的是,奥巴马政府的高层中没有一个人对中国有深入的了解,如果对比之前的几届美国政府,无论是基辛格还是保尔森,政府高层中都有一些人对中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但现任政府中缺乏这样的人。

Q:您在书中对两国做出了对比,如格林斯潘与朱镕基,伯南克与温家宝。您做此对比的初衷是什么?您又是如何评价格林斯潘与伯南克之间的不同?

A:当我们在对两国经济进行分析时我们不能只看数据,还需要了解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有着怎样的理念与价值,是什么驱动着他们做出特定政策的选择。

朱镕基是一个很强势的人,他拥有战略眼光,所以他执政期间推动了中国的所有制改革,尤其是在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提高国有企业效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格林斯潘虽然在美国采取了很多不同的措施,但是他具体的理念也是以市场为基础来找到很多问题的解决方式,因此虽然两国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朱镕基与格林斯潘可能都有相似的理念,就是要以市场为基础,将其作为政策的核心。

在美国,格林斯潘引导的一系列以市场为机制的政策措施可能走得太远了,带来了经济泡沫,最终导致了经济危机的发生。但在中国,从朱镕基到温家宝的执政期间,一方面注重市场机制的改革,同时也强调经济与社会的稳定,而这是格林斯潘与伯南克都没有做到的。

因此我们看到两国经济有各自的特征,但两国在面临问题时都采取了相似的措施。

Q:您认可了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经济调整与转型,您认为这种转型面对着哪些挑战?您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是什么?

A:我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保持对经济增长模式进行调整与转变的勇气,或者是如何排除阻止中国对经济进行再平衡调整的阻力,这两种情况都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挑战。中国的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而且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尽可能消除权力集团对改革产生的阻力。尤其是改革的执行机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建立,让我对于改革拥有了更多的信心。当然,所有的改革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至少从现在看来,中国处在改革的最佳时刻。中国经济已经摆脱了缓慢发展的状态,如果未来GDP增速保持在7%到7.5%发展水平,那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好消息,同时也不会对改革造成阻力。

Q:如何看待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的主要困难与目标?

A: BIT对于中美两国都很重要,它使得双方的经济体都可以向对方开放。我认为如果BIT可以达成,对于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最近的一轮中美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我很失望关于BIT没有达成更多的进展。在2013年年中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对BIT的谈判就已经被提出,但至今没有取得重大的进展。我认为双方将负面清单的公布推迟到2015年的做法毫无必要,现在最为重要的是要加快谈判的进程尽快落实文本的内容,也就是确认哪些行业被包括在BIT之中。

读书

《失衡: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

推荐指数:★★★★

作者:史蒂芬·罗奇 著

出版:中信出版社

史蒂芬·罗奇

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耶鲁大学全球事务与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他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在其职业生涯中长期担任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他还曾担任美联储研究员和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他的作品包括《未来的亚洲》等。他曾提前预警美国金融危机,是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因对全球经济复苏持悲观态度而闻名,但对中国经济一直抱有乐观态度。


(网络编辑:正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