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特别报道】那些年被击落的客机

北京时间2014年7月17日晚,马来西亚航空MH17客机被击落,在乌克兰境内坠毁,机上298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成为民航史上迄今为止被击落客机中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灾难。

【特别报道】那些年被击落的客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 实习生 王佳杨

北京时间2014年7月17日晚,马来西亚航空MH17客机被击落,在乌克兰境内坠毁,机上298名乘客及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成为民航史上迄今为止被击落客机中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灾难。

据《中国经济周刊》不完全统计,自二战开始以来的70余年间,世界共发生了20多次客机被击落事件。加上此次马航MH17事件,死亡人数已至1800人左右。

击落客机最多的国家:苏联

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苏联是击落客机最多的国家。

史料显示,1940年6月14日,由爱沙尼亚塔林飞往赫尔辛基的芬兰客机Kaleva OH-ALL,在飞越芬兰湾时,被苏联的Ilyushin DB-3T鱼雷轰炸机击中,机上9人全部罹难。当时虽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但芬兰并未与任何国家交战。

1978年4月20日,大韩航空902号班机一架波音707-321B从巴黎飞往汉城(今首尔),在飞经格陵兰岛上空时由于错误设置了磁罗盘导航而误入苏联领空。苏联飞行员发射P-60导弹击伤客机,导致两名乘客因机舱气压骤降而死亡。幸运的是,客机驾驶员在多次努力之后,最终驾驶飞机安全降落在科皮亚维湖的冰面上。

1983年9月1日,大韩航空公司KAL007航班一架波音747-230B客机从纽约肯尼迪机场飞往汉城金浦机场途中,在库页岛附近海域上空被苏联防空军用导弹击落,航班上246名乘客和23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除苏联外,以色列也在民航客机被击落事件中频频“出镜”。

1953年10月,瑞典一架DC-4客机被以色列战斗机击落,造成客机上35人全部遇难。1973年2月21日,一架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波音727-224客机执行114号航班任务时,因天气恶劣及导航仪器失灵而迷路,误闯入当时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上空。当时客机正接近一个核子研究中心。以色列对这个核设施极为紧张,在数次警告无效后,以色列空军两架F-4幽灵战斗机将客机击落,机上113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108人死亡,5人受伤。

击落客机最为密集的时期:

1993年,3天3架

《中国经济周刊》统计发现,自1940年芬兰客机被击落至今,70余年间累计发生20多次客机被击落事件,平均约每3年就有一架客机被击落。

1993年是击落客机最为密集的一年。当年9月21日至23日,格鲁吉亚航空公司连续3天3架客机被南奥塞梯武装袭击,共造成136人死亡。据悉,格鲁吉亚内战的全面爆发是造成3架民航客机遭到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武装袭击的重要原因。

从更长时间跨度来看,上世纪80年代是客机击落事件发生最为频繁的10年。该段时间约有7架客机被击落。

这一时期,美苏冷战局面有所缓和,但地区矛盾有所升级,客机被击落事件也多与地区冲突有关。如1985年2月,安哥拉一架波音727客机被反政府武装地空导弹击落,机上26人全部遇难;1985年9月,伊拉克一架安26客机被反政府武装地空导弹击落,机上52人全部遇难;1986年8月,苏丹一架F-27客机被反政府武装地空导弹击落,机上60人全部遇难……

《中国经济周刊》统计发现,争议地区和军事冲突区域成为客机被击落事件的高发区。历史上客机被击落事件多发生在地中海沿岸、中东、东欧及其附近区域,至少有15次。

击落客机最常见的理由:

误认为他国战机入侵

从技术失误、气象变化到入侵领空、防空演习、政治谋杀,客机被击落的真实原因是事件双方争执不休的话题,而误认为他国战机入侵本国领空则是灾难制造方一贯的理由。

1955年7月27日,以色列航空402航班一架L-049星座客机从维也纳经停伊斯坦布尔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在第一航段,飞机偏离航线“误入”保加利亚领空。保加利亚空军迅速起飞两架米格-15战斗机进行拦截。据保加利亚当事飞行员报告称,在经过警告射击后,该客机起初表现出愿意听从指挥降落之意,但随即却收起起落架向保加利亚和希腊边界飞去。保加利亚空军司令费里奇科·乔治耶夫下令击落以航客机,不再警告。于是,米格-15将其击落于希腊国境线附近,机上51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历史上,民航客机被认为“误入领空”的“敌机”最终导致灾难的例子还有很多:1978年,大韩航空误入苏联领空被拦截击伤;1988年,伊朗航空客机遭到美国海军误击;2001年,乌克兰防空导弹演习误击俄罗斯客机等。

《中国经济周刊》统计发现,因被误认为是他国战机入侵而导致误击的灾难约有7起。

最为离奇的击落事件:

大韩航空KAL007事件

1983年,大韩航空KAL007航班被苏联击落,该事件究竟是意外事故还是别有预谋,30年来始终争议不断。

据公开资料显示,当时,KAL007航班从肯尼迪机场到安克雷奇机场这一飞行时段的航行正常。但客机从安克雷奇机场起飞就开始偏离航线,并最终闯入堪察加半岛上空。就在此时,另一架与KAL007客机外表极为相似的波音707随之出现。苏联军方确认该机为美国RC-135侦察机。当苏联飞行员准备起飞苏-15战机时,侦察机离开了,而KAL007客机却继续冒险闯入禁区,并且无视苏联战机发出的警告。

该事件发生后,苏联方面一直保持沉默。6天后,苏联宣称KAL007号航班实为受美国指使的侦察机。后来,美国不得已拆除布置在苏联远东地区附近的雷达监控网络,对苏联做出了妥协。后来,苏联方面找到了失事飞机的黑匣子,但苏美双方都对此避而不谈。1992年11月19日,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韩时亲手将“黑匣子”交给时任韩国总统卢泰愚,韩国方面也并未过多披露此事。至今,该事件依然是历史谜案。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