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北京定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核心区禁建大型医院

文章导读: 今后,北京市将依据该目录,严格控制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新增产业,为高精尖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制定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北京核心区禁建大型医院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贺勇)“城市核心区禁止新建和扩建高等学校、大型医院,严格限制酒店、写字楼、展览馆等大型公建………”记者24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市已制定《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今后,北京市将依据该目录,严格控制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新增产业,为高精尖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据介绍,《目录》是由北京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等10个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主要管理措施分为禁止性、限制性两类:对一些明显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行业,禁止新增投资项目或新设立市场主体;限制性则是指对一些行业设定区域限制、规模限制和产业环节、工艺及产品限制。

记者了解到,列入《目录》的既包括全市都要禁止或限制的行业,如建材、造纸、纺织等一般制造业,燃煤发电,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等,也包括在四类功能区各自要限制的功能和产业。目前,北京全市分为四类功能区域:首都功能核心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从《目录》中可以看出,越是城市核心区、环境脆弱区,禁止或限制的行业越多。比如,城市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在执行全市性管理措施的基础上,还要严格禁止制造业、建筑业、批发业,禁止新建和扩建高等学校、大型医院,严格限制酒店、写字楼、展览馆等大型公建。

按照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国民经济20个门类可分为432个行业中类。统计显示,此次制定的目录禁止或限制的行业涉及全市层面的有147项,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432项的34%;拓展区194项,占45%;涵养区285项,占66%;核心区322项,占75%。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目录》是针对新增产业的禁止或限制,它不涉及现有存量产业,存量产业调整将按全市统一部署,从就地淘汰、转移疏解、技改升级三个方向稳妥有序推进。同时,这位负责人强调,“制定出台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为了更好、更科学发展。”记者获悉,北京市有关部门还正在研究制定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相关政策意见,对产业调整升级作出总体部署。未来北京的产业发展,将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瞄准高端环节和业态,大力发展知识经济,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坚持发展绿色经济,在“进与退”“增与减”中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