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成第五座港铁进入内地城市

文章导读: 7月23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参与重庆市的轨道交通及物业发展。

港铁进入内地

——重庆成为继北京、天津、深圳、杭州之外港铁进入的第五座城市

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

7月23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参与重庆市的轨道交通及物业发展。

根据7月23日签署的备忘录,重庆市政府将与港铁公司就市内一条或多条轨道交通线的投资、建设和营运展开合作的洽谈。参考港铁公司的“铁路加物业”发展模式,重庆市政府欢迎港铁公司在符合内地相关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于轨道交通车站及车厂发展物业。

7月初,就港铁未来发展的挑战,港铁董事局主席钱果丰在香港告诉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港铁未来的挑战之一来就来自于港铁在香港管理约218公里的地铁线路,但是在整个全世界港铁的的地铁网络约有1000公里,(包括中国内地、伦敦、瑞典、澳洲)“我们有自己本身的基础建设,也有很多新的项目要做,同时还有海外的业务,我们的风险越来越大,如何维持声誉是一个挑战。”

钱果丰说,“香港是家,当然未来5-10年国内、国际的市场具有很大潜力。”

港铁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易珉表示港铁在中国的目标并不是要全面进入国家批准建设轨道交通的37个城市,而是在经过整体规划和商讨后在少数城市进行深耕,保持港铁在行业内的引领作用。他认为内地对港铁模式不是“复制”而是“借鉴”。

拥有超过三千万人口的重庆,是中国内地发展最为迅速的城市之一,亦是内地西部地区主要的交通枢纽。其现有的轨道交通网络总长约170公里,市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兴建一系列新线,并将网络扩展至超过300公里。

港铁公司主席钱果丰博士说:“重庆的轨道交通和物业发展有很大潜力,港铁的综合发展模式可以帮助提升重庆的公共交通效率,也会为当地市民提供一个高质素的生活环境,为重庆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港铁公司副行政总裁梁国权先生说:“我们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可以和重庆市政府洽谈为重庆市民提供世界级的铁路服务,以及铁路与物业的无缝连接。”

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从港铁获悉,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及港铁公司将成立工作小组,对轨道交通及物业发展项目进行洽谈。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