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波士顿报告:我国小城市消费信心反弹

文章导读: 由于和大城市相比,小城市中有更多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是企业家、公务员和中小企业员工,对政策变化更加敏感,所以去年政府在反腐活动中削减了官员和商务人士的津贴及可支配开支,对小城市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产生了显著冲击。

反腐风暴冲击波消褪? 报告称小城市消费信心反弹

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由于和大城市相比,小城市中有更多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是企业家、公务员和中小企业员工,对政策变化更加敏感,所以去年政府在反腐活动中削减了官员和商务人士的津贴及可支配开支,对小城市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产生了显著冲击。

不过,7月23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了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据4月份BCG中国消费者洞察智库(CCCI)对中国12个城市1000多名消费者开展的调查发现,小城市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增长了8个百分点,从26%增长至34%。

相比之下,大城市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则有所下滑,比去年降低了3个百分点,在过去三年内降低了7%。

由于小城市消费信心的回升,拉动了全国指数。据悉,31%的消费者计划在未来的12个月内增加可自由支配的个人开支,消费者的整体信心与安全感均有上升。

报告称,小城市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对未来更加乐观,66%的小城市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赞同“我每年都想购买更多东西”这一观点,同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而大城市同类人群只有57%持有此看法,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

其中涉及到消费品类的变化是,大城市中产阶级及富裕人群更愿意对婴儿产品、汽车、房产、新鲜农产品等增加消费支出,对非必需品(特别是包装食品和饮料以及娱乐等产品品类)的升级消费意愿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大城市中相关品类品牌的市场增速或将放缓,而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企业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来说服消费者打开钱包。

但小城市中产阶级和富裕人群对包装食品和饮料以及娱乐等非必需品的需求仍然旺盛。调查发现,对于果汁和糖果的升级消费意愿,大城市分别下降了2个和6个百分点,而小城市则上升了12个和9个百分点。

同样,专注于区域业务并广泛覆盖小城市及乡镇市场的百货店,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增长率显著优于大城市中的同类企业:前者和后者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5%和-6%,差距高达10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中国GDP增速有所放缓,消费者信心随之骤降。但今年以来,随着整体经济显示出稳定迹象,虽然零售销售增长总额在1月和2月跌至五年来最低水平,5月已回升至12.5%,创2013年12月以来的新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