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中国大陆企业董事会年龄最年轻 平均年龄56.4岁

文章导读: 2014年7月21日,位于香港的咨询公司海德里哲咨询公司根据调研,发布了《海德思哲2014年亚太区企业管治报告》。

平均年龄56.4岁 中国大陆企业董事会年龄最年轻

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2014年7月21日,位于香港的咨询公司海德里哲咨询公司根据调研,发布了《海德思哲2014年亚太区企业管治报告》。

这份报告以在亚太区六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的170家上市企业收集的数据以及在当地165名董事会成员中展开的调研结果为依据,发现在亚太区受访的企业董事会中,中国大陆的企业董事会最为“年轻”,这不仅表现在当地董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最小(仅为56.4岁),而且平均任期也最短(仅为3.8年)。此外,在受访的中国大陆董事会成员中,同时在当地3家或以上上市公司担任非执行董事的人占到11%,而曾担任过CEO的董事所占比例在亚太区最低,仅为11.6%。而香港企业董事会的平均成员数量最多(达13.6人),且平均任期最长(达10.8年);来自新加坡的企业董事会每年召开会议的平均次数仅为5.8次,为亚太区最少,而香港次之,为每年平均5.9次。此外新加坡企业董事会在推动性别构成多样化方面进展不大,女性成员比例仅从原来的6.1%提高到当前的6.3%。与之明显对比的是印度企业董事会在提升女性成员比例方面有了显著进步。受当地新颁布的印度公司法的影响,这一比例已从2011年的3.9%提升至2013年的6.7%,高于新加坡的6.3%。然而,在受访的印度董事会成员中,有多达29%的人同时在当地3家或以上上市公司担任非执行董事,表明他们“服务的董事会可能太多了”。此外,在印度和香港,每5名董事当中就有一位年龄达到甚至超过了70岁,这表明继任计划是这些地区董事会的头等大事。

海德思哲亚太及中东地区总裁石力(Steve Mullinjer)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调研过程中,受访者认为‘愿景’是最重要的能力。所有董事应清楚地意识到,企业发展战略是整个董事会均认同和理解的愿景,而这不仅关乎股东和企业的利益,还关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亚太区企业董事会的性别比例有所改善,其中女性成员比例从2011年的8.8%上升到2013年的11.8%,这一现象令人鼓舞。尽管这一比例仍低于欧洲地区(2013年欧洲地区企业董事会女性成员比例达17%),但表明亚太区企业董事会已意识到提高董事会成员技能多样化的重要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