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张健:让全世界都穿上“欧例晚礼服”

文章导读: “毅”。她家境殷实,工作待遇也令人艳羡,似乎没有理由投入这么多从零起步,涉足当时中国人尚不熟悉的领域。

张健:让全世界都穿上“欧例晚礼服”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实习生 闫蕊)“毅”。她家境殷实,工作待遇也令人艳羡,似乎没有理由投入这么多从零起步,涉足当时中国人尚不熟悉的领域。但她凭着对“爱美”的执着,以一颗不安的心,说服反对自己的家人,毅然创立了后来为世界时尚、选美界都重视的中国晚礼服品牌。她所依凭的,是自己的坚忍不拔,是对目标的一往无前,是从父辈传承下来的勤劳朴实。

在陈列着上千套晚礼服的大厅里,张健正在一边为一位女士量尺寸,一边分析适合她的礼服款式,当顾客进试衣间换礼服时,她就等在门口,不断轻声询问有没有哪里不合适。顾客出来的第一时间,她就迎上去,为其整理衣服,仔细记录顾客对礼服的要求。她不是一名普通礼服店里的售货员,而是欧例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张健原本是一家外贸公司的白领,但生性不安于现状的她毅然辞掉高薪工作,带着对晚礼服的热爱只身下海,独自在外打拼,创立了“欧例晚礼服”的品牌。

讲起创业史,张健的眼角有些湿润,她无法用言语来表述那段被酸甜苦辣填满的八年。八年的时间,她从20多岁的年轻小女孩蜕变成成熟知性的女企业家,将当初的200万创业资产翻了几十倍。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欧例的营业额仍以30%的速度上涨,年产值几千万。回想起来,她很感谢自己当初不安现状和破釜沉舟的勇气。

如今,面对国内晚礼服市场的巨大发展前景,张健决定在2014年逐渐转战国内,开拓国内市场,填补中国礼服业的空白,走以高端的、个性化的定制为主的发展道路。

“人不能老是安于现状”

小的时候,张健就喜欢打扮,每次出门都比较注意自己的形象,她对时装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但是,她没有想到,这样一个貌似不起眼的习惯改变了她的职业,也改变了她的人生。

2005年,从湖南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的张健,在一家做时装的外贸公司上班。出国参加展览时,看到外国人将展台布置的漂漂亮亮,展出时尚华丽的晚礼服时,她觉得实在太美了。“我能不能做这个行业呢?”

当时,她有朋友做晚礼服,但是据她了解,在这个产业,做的比较好的,基本上都是外国人,中国人很少。发现这个商机,张健毅然辞掉了每月一万多工资的稳定工作,只身下海。

但她的决定遭到了父母的反对。“那时候,我爸爸妈妈觉得我特别不务正业,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做一些不靠谱的事情。”张健回忆道。张健并没有放弃,相反,她觉得习惯安于现状的话,就不会有突破。“趁着年轻一定要试一试,哪怕不行我再重头来过,我也不愿意留下这个遗憾。”

就这样,张健不断地跟父母沟通,将自己创业的优势、劣势摆出来,不断分析说服,最终,父母“屈服”了。父亲还拿出200万作为她创业的启动资金。

“没有人能随便成功”

虽然早在创业之前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创业之初的艰辛,依然让张健心酸不已。

外语专业出身,成为张健的优势,也让她再也离不开“一线”。“譬如我们去参展的时候,我自己都是营销的主力军,我可以跟国外的客户直接沟通。”

为了做成生意,张健在展馆里格外留意自己的“潜在客户”。“第一单来自一个美国人,我将我们的优势跟他摆出来,第一单不求赚很多钱,当时就希望能有生意做。”做成第一个订单之后,张健欣喜不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事业道路。

创业之初,张健没有开设工厂,而是和其他工厂合作。在客户和厂商之间不断周旋,琐碎复杂的事情让张健倍感头痛。“有的时候还会吵架,出现问题的时候,很多人并不是正面的去面对。”张健说。

曾经有一次,出口到国外的礼服出现了质量问题,客人不接受产品,但由于相隔太远,深入沟通不方便。张健找到工厂协商,但是工厂却不肯让步,夹在中间的张健感到十分无奈。为了保全客户,她选择了妥协,不但搭了时间,还给客人赔了款。“不能为了眼前的小利益而丢失客户,吃亏也认了。”

但这件事促使张健在2008年自己办厂。“哪怕规模做的小一点,我也要确保它的质量,让我们的客户满意,给我的客户信心。”开设自己的工厂之后,欧例开始做设计、开发、生产、出口一条龙的生产和服务,主要客户为纽约、洛杉矶、英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欧美发达国家。对外国时尚标准的掌握到位,以及外国客户资源拓展,使得欧例的生意蒸蒸日上。

开设工厂之后,张健变得更忙碌了。礼服设计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这种复杂琐碎让张健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天上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没有节假日的休闲娱乐。就连怀孕的时候,她也依然每天上班,挺着大肚子谈生意,直到生产前的四五天才放下手头工作,专心待产。谈到这里,张健的泪水抑制不住流下来。“上天对每个人是很公平的,谁的成功也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可能表面上看起来风光,但是背后的心酸只有自己知道。”

“不创新就意味着被淘汰”

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不断创新,欧例的创新也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相比同行,张健觉得欧例的竞争优势就在设计方面,在礼服的设计上,张健又发挥了她不安于现状的性格。

“如果你的东西没办法做到最好的话,就有可能会走下坡路,因为这个潮流变化很快,每一年每一个季度都开发很多不同的款式,每个款式的开发成本是非常高的。”为了求得更好的发展,欧例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上。每年生产几百个款式的欧例,从未停止开发新款式的脚步。

每年,张健都会带着设计师一起飞往世界各地参加时装周,每次都会获得新的认识,抓住一些流行的时尚的元素,将这些流行元素加入自己的设计中去。而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开发出来的新款,往往只能生产几十件礼服就完成了它的“使命”。“这些都是时装不能比的,所以为什么说我礼服价值在那里,就是因为它的量上不来。”

欧例不单单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每个细节更是要认真做到位。晚礼服生产工序琐碎,一件衣服要常常花费好几天的时间才能做好。“你看这件衣服上的钉珠,全部都是手工的,这需要一个工人不吃不喝钉上三天三夜。”张健指着工作室中的一件晚礼服说。

欧例晚礼服不单做工精细,就连包装就有几十道工序,吊牌里面包含六七样东西,包括备用珠子、备用吊带。“客人可以不要,但欧例不能不给。”张健说,礼服成品后,每件礼服要按着板型挂到衣架上,用塑胶袋装起来,再用同等大小的纸箱包装好运到国外。

虽然这些事情做起来琐碎复杂,但张健对这些细节方面的严格从来都不放松,她不愿意出现一点点纰漏,即使是客户可能不会考虑到的方面,她都不会放松。正是这样严谨的作风和不断创新的精神,使得欧例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很多客户发模特穿着礼服的图片和获奖资料给张健,向她表达感谢。“经常会在一些画册、选美比赛上看到我们的服装,看到他们那么美,是我们打造出来的,确实很有成就感。”

如今,看到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大好的欧例,准备逐步将目标转向国内。张健坦言,未来希望能在国内走以高端的、个性化的定制为主的发展道路,在国外开自己的专卖店。

张健说,晚礼服是她一生钟爱的事业。“看到别人穿着欧例礼服,漂漂亮亮的,为每个女孩子编制属于她的梦,我就很开心了。”

第二部分:

张健:父亲是很朴实的人

严格意义上来讲,欧例是张健和父亲一同创立的。虽然一开始表示了强烈反对,但父亲的资金支持有力地推了张健一把。张健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没用几年就将当初的这笔创业资金还给了父亲。父亲退休后,也来到张健的公司帮忙。张健评价父亲是一个很朴实的人。这么多年,父母对她的事业都十分支持,也都在退休后来到公司为她分担,她对父母十分感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