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深圳新能源汽车试点建设4年:小区充电桩大多被闲置

文章导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深圳试点建设4年

小区充电桩大多被闲置  

吕绍刚 闫 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深圳市早在2010年就发文要求各住宅区普通充电桩按住宅区现有停车位的5%进行基本配置。随后,深圳市发改委公布了14个拟试点小区名单。4年过去了,深圳市小区充电桩建设情况如何?利用率多高?是否带动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记者进行了调查。

利用率低

用户少,小区内充电桩被闲置或占用

深圳市莲花二村是最早被列入充电桩试点的小区之一。近日,记者在莲花二村停车场看到,小区内两个露天停车场共安装60个充电桩,大部分充电桩显示黑屏。

“这些充电桩前段时间坏了一些,有人来维护过,但没见有人用过。”一位居民说。

记者发现,该小区靠近门口的14个带凉棚的充电桩现已划为固定车位,“对号入座”的车没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有居民表示,占据这些充电桩车位的车并非小区居民所有,而是附近某单位员工。“白天他们上班把车停在这里,晚上车开走后就把车位锁上,别人想充电也没办法。”

据了解,其中两个车牌为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进修学院。对于占用充电车位一事,该学院和小区管理处均未予解释。

随后,根据2010年公布的14个小区名单,记者走访了其中的中海华庭、星河国际、黄埔雅苑等小区,均未找到充电桩。

对于私人安装充电桩,市民也遭遇阻力。家住岗厦的刘先生打算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可是在物业、供电局之间跑流程,两部门相互推诿,让他疲于应对。

在小区充电不容易,在小区外该如何充电呢?

记者来到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充电站,2辆公交车和3辆出租车在此充电,从现场充电情况来看,充电桩使用率不足1/3。充电站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不开放给私家车。

深圳市力能加电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力能的70多个加电站中,超过半数位于公交场站内,不少场站对外来车辆入内设有门槛。“政府对电动车充电服务有明确分工,力能负责公交巴士和出租车充电,而南方电网主营私家车业务。”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公交公司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也有苦衷。公交场站作为独立封闭的空间,出于安全管理和行车畅通考虑,一般不允许外来车辆随意出入。此外,公交场站是公益性场地,如果站内加电站对外营业取得经营性收入,则与用地属性相冲突。

建设动力不足

审批难,成本高,收益低

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陆象帧表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因素,但充电设施尚未纳入城市规划法定图则,用地无法保障,导致建设审批难、验收管理难,不能适应新能源汽车应用增长的需要。

“现有小区在车位、消防设施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但对充电设施尚无硬性要求,因此在建设推进中难免会遇到障碍。”陆象帧介绍,深圳正在尝试从房屋建设标准上制定明确充电设施的规定,对新建、在建项目进行充电桩配置的统一要求。

早早开始布局充电设施的南方电网方面直言,建充电桩目前处于亏损状态,“由于深圳私人电动汽车推广未达到预期目标,因此目前部分区域社会零散充电桩暂时处于闲置状态”。

按2013年各类社会电动车在充电设施的充电情况统计,平均充电电价约为0.67元/千瓦时,约为成本电价的80%。如遵循购售电价差的电价体系,扣除购电成本、固定资产折旧及运维成本,粗略计算,充电业务每年亏损约1300万元。

“安装运营成本高、回收收益慢,南方电网不愿意继续投资安装。”一位知情人表示。此前安装在莲花二村小区的充电桩由南方电网出资建设,每台成本在1万元左右,除了承担建设成本之外,他们在委托小区物业进行管理时,还要额外支付费用。由于目前充电的电动汽车不多,很难从电费收益中回收成本。

汽车专家钱得文认为,战略性投资在短期内无法带来利润,而国家对此类投资也不会单列考核指标,难免会影响电网公司大规模建设的积极性。

如何完善

简化充电桩,降低造价,调动物业积极性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陆象帧表示,深圳今年有望出台一系列新举措,比如简化充电桩,定时功能、复位功能等不再设计在充电桩上,而是设计在车载的充电设备上,这样上万元的充电桩能够降到几百元。“今后可让物业来投资建设充电桩,并建立回报机制,除了电费外,外加几毛钱收费让物业有利可图。这样可以调动物业安装、维护充电桩的积极性。”

充电桩遍布小区就能带动新能源汽车迅速推广吗?钱得文表示,新能源汽车推广程度归根到底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考虑的是性价比、成本以及安全性等问题,而不会单纯因为小区里有充电桩就选择电动汽车。

“这和以前加油站建设是一样的道理,私家车不多的时候,加油站建设过多只能亏损。未来充电桩市场发展如何也要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政策可以起到引导作用,但不能解决根本。”

深圳市绿色经济发展研究会执行秘书长郑高强表示,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很多车企会随车赠送充电设备。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推广效果,而且存在电池性能、价格以及稳定性不足等问题。

清洁能源领域高级工程师梁戈西认为,目前电池续航里程有限,即使充电再方便,等待充电的时间还是较长。他建议,新能源汽车推广要有针对性,研究与特定群体相匹配的推广模式才会达到预期效果。“从现阶段来讲,不需出市区、只在工作日使用的公车应该最早推广新能源汽车。对于普通消费者,单纯的补贴并不完全适用,建议同时鼓励发展汽车租赁市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